close
 

□  書名:買餅送夫人

□  作者:金萱

□  出版社/書系:新月/藍海 E14401(2015/04)

□  文案: 

       老天,她本以為憑著一手做糕餅的好功夫,創業起家易如反掌,
  豈料她低估「京城居,大不易」的真理,連在京城開店也不簡單哪,
  幸好,她並非真是啥農村窮夫子的女兒,而是重生而來的,
  前生她可是百年糕餅鋪「施記」的唯一傳人,怎會被這種小事打敗?
  遇上難關,她便出奇招又做起了早膳生意,打出買粥送餅的策略,
  啊哈!這下果然順利打響名號,她的「巧手蕙心坊」總算站穩腳步,
  要問有多穩?瞧那嗜甜如命的侍郎大人天天來掃貨就知道,
  他的大採購行徑做足了宣傳,讓她的餅火紅得連高門貴冑都來搶,
  但商場得意了,她的生活卻開始不如意,娘親竟意外惹上殺身之禍,
  為保全家,她只好與侍郎大人做了交易──「買餅送夫人」,
  這下有了侍郎大人當靠山,料想「那些人」也不敢再下黑手,
  現在只剩一個問題……原來侍郎大人居然是她前世夫君的堂兄,
  她不僅重生嫁大伯,還陰錯陽差地再度蹚進當年害死她的渾水中……

 


 

孔廷瑾-羅蕙心(施玲蘭)

 

 

算是可以順順看完,也不需要怎麼動腦,打發時間可看。

 

看文案應該會發現又是重生梗XDDDD
我很少看藍海書系,所以對這個書系到底有多少穿越重生梗不是很清楚。也沒什麼特別的原因,就難得去租書店,看到新月藍海的書背我就略過了,大概只能說因為書背沒有我的眼緣(哈哈哈理由好爛)


對重生梗很膩的板友可以暫時跳過,少看一本重生,還有千千萬萬本重生呢。這故事還有點宅鬥,勉強一點吧,朝堂嘛也一點點吧,反正在愛情之外,這兩個要素就都沾了一點點。不是很虐,所以無聊可看,對重生很膩可以不看。


雖然對他家編輯不好意思,但我真心覺得怕被劇情雷到的千萬不要看前面編輯推薦序。為什麼要寫一個直接破梗的推薦序啊?好像因為雷恩那跳槽到新月後,我才終於看了藍海書系的書,翻開發現有編輯序好意外,發現根本在破梗更意外XD 我對於先被破梗沒有特別的好惡,但都拿到書了還是會傾向先自己看,在板上看心得另當別論XDDDD 而且我自己就是個劇透王,感覺沒資格說別人劇透。看電影也另當別論,尤其是有鬼的,一定要先告訴我鬼什麼時候要出現。反正也才兩頁,可以考慮把編輯序拿掉嗎(我是認真建議)    

 

我沒有排斥重生梗,會看這本也是意外(板友贈書,如此簡單XD)

 

穿越重生也不是不好看,可當隨便拿都是穿越重生的時候,很難不膩。再好看的設定,看個十本八本也會膩的。

 

因為我真的沒在看文案,常常都是翻開第一章發現女主角莫名在生死關頭,這才發現,啊呀,又要重生了。怎麼又是重生XDDDD


 

好~那以下開始劇透。 

 

 

 

 

女主角:

原本是京內施記餅鋪的大小姐施玲蘭,被祖父當成繼承人培養,有一手好手藝。因為婚事的關係被繼妹害死,後來在羅蕙心身上重生。羅蕙心,家境不好,父親是個身體差的窮秀才,母親曾到施家當剛出生的小少爺奶媽。羅蕙心也曾經到別家府上當丫鬟,回家後在溺水意外中溺斃,之後施玲蘭藉由羅蕙心的身體重生,憑著前一段人生記得的各種好手藝與其他其他,開啟一段新人生。施玲蘭本來被許配給孔家二房嫡次子孔廷宜,重生之後意外嫁給孔家長房嫡子。

 

男主角

孔廷瑾,孔家長房嫡子,朝廷官員,孔家祖父母很疼這個孫子。孔家二房討厭男主,男主角年幼時被二房誣陷得了瘟疫,被送到偏遠莊子養病,二房還想買通下人毒死男主。討厭男主的理由很簡單,只是想獨吞所有家產。

 

其他人物

施玲香:施玲蘭的三妹,跟原本施玲蘭訂親的對象有感情,想取代姊姊嫁入孔家。
 

孔廷宜:施玲蘭的未婚夫,跟施玲香有感情,施玲蘭死後娶了施玲香。


 

沒什麼意義的角色介紹到此XDDD       

 

最前面簡介一下女主原本的家世背景,家裡是有名的餅鋪,因為女主爹沒啥用,所以祖父直接把女主當繼承人培養,也造成父母親其實跟女主不怎麼親近,而女主親生母親後來死了,目前府上的夫人是父親再娶的繼室,害死女主的三妹就是繼母生的。而多年以來,繼母都只生女兒,所以祖父對家業繼承很頭大,最初的想法是談了婚事,讓孔家二房次子入贅他們施家。可是後來女主繼母居然生了個兒子,所以就變成女主還是要嫁到孔家而不是讓孔家入贅。原本女主知道三妹與未婚夫有染(?),所以答應三妹未來會讓未婚夫納她為妾。結果事情變成女主要嫁到孔家,祖父先去談了條件要他們孔家未來不得納妾,造成三妹怨恨女主,所以才趁女主生病時害死了女主。

 

後來羅蕙心落水,女主就藉由羅蕙心的身體重生。21頁時女主發現自己在一個叫羅蕙心的小女孩身體裡,聽見大家一直喊她別的名字,腦袋混亂。羅爸帶羅蕙心回家,女主覺得一切都太混亂,再次昏了過去。醒來之後,女主向附近大娘打聽一下現況,也得知施玲蘭已經身亡的消息,雖然想不透為什麼會用別人的身體重生,但沒有死就有希望!她不想死!順便打聽了羅家的現況,羅蕙心是長女,還有個才兩個月大的妹妹,就跟施家大家盼了很久的小少爺年紀差不多喔。(為什麼要特別提呢呵呵)父親身體不好,母親到施家當少爺的奶娘,很多事情都是附近大娘幫忙。28頁,女主想通從今以後就是羅蕙心,施家的一切便是上輩子的事。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也沒什麼篇幅讓她糾結就是了XD      

 

雖然羅家很窮,但女主感受到什麼叫親情,她想著之前自己雖然受到祖父疼愛,但那多半還帶著一些商業考量,要不是她手藝好被當成繼承人,不然祖父對她恐怕無心。女主想幸好去城內當過三年的丫鬟,那些身為施玲蘭時所學的手藝,就都推說是在別人府上幫傭時學到的。


女主重生後,想著要改善羅家的狀況,想著不如用自己做餅的手藝來賺錢。前身是百年餅鋪繼承人,隨便做什麼都好吃,很快就街坊鄰居都稱讚,甚至還有遠一點的人來買。生意比想像得好,所以大娘還幫女主找了個小學徒。雖然施家的事情已經是上輩子的事,但畢竟女主祖父對女主很好,女主想著到京城裡開間糕餅鋪,順便打探一下施家的消息。


有個熟客(?)願意便宜租借店面給女主,所以女主準備準備就進京開店了。女主畢竟是被當成繼承人培養的,當然不會沒什麼商業頭腦,由於店面所在大多在早上熱鬧,所以女主想出先兼賣早點的方法,來的就送些糕點,果然慢慢打響知名度。男主是個朝廷官員,總是趁上朝之前先來吃早點,但說是吃早點,其實是直接吃糕點,吃完還會外帶一大堆。

 

吃久了就變成了熟客。    

 

變成熟客也不知道好不好,有陣子去早餐店都買一樣的東西,大概連買了一個月,後來有天我想吃個蛋餅配紅茶,但還來不及說想要紅茶,老闆就拿出蛋餅跟奶茶,我只好默默的付了錢走了。走之前在想明天我應該要更早開口XDDD

又或者是什麼一直去同一間超商取貨,結果有天只是去買東西,店員用疑惑眼神問我:今天沒有你的包裹啊?當下覺得有點丟臉XDDDD 我有買這麼多嗎?但如果沒幹麻的話,變成熟客好像也是滿方便的。


其實男主自己很愛吃,但一開始沒說明是自己愛,還推說是祖母愛吃,想請女主某天到家裡做糕點給祖母吃,女主答應了。結果當天才發現原來男主跟施玲蘭要嫁的那個孔家居然有關!在孔家廚房內,孔家的下人不把女主跟小學徒當回事,做糕餅這件事就吹了,女主不悅,男主來了之後問清緣由,問了女主想如何處罰下人,女主表示死罪可免活罪難逃杖責三十吧。

男主很訝異女主處理事情如此果決。                             


 

女主對孔家的印象更糟了,以前是施玲蘭時就覺得孔家那個自己要嫁的金玉其外,想不到這回到了孔家,下人也沒規矩,孔家二房主母這次也有出現,女主感覺到二房對男主似乎有敵意,反正本來對他家沒有好印象,經過那天就更沒有。

之後更聽說施家的三小姐要嫁給孔家二房的二少爺,畢竟是害死自己的人,女主希望不要再跟他家有所牽扯就好。

雖然那天沒能讓女主做糕點給祖母,但男主還是天天到店裡報到。由於生意太好了,所以女主決定不再兼賣早點。男主很失望,因為延後開店的話,自己就不能在上朝前先來買糕點了。(是有多愛吃?)女主表示沒關係,你可以派個人來拿,我每天都特地幫你準備一份。

兩人感情值+10

 

好日子沒多久,煩心事就找上門。羅蕙心的母親(女主現在的母親)之前曾在施家當過小少爺奶媽,這天她神色憂慮的到京城找女主,女主以為是羅爸又生病。
結果生病的居然是施家小少爺。女主覺得奇怪,施家小少爺關我們什麼事?羅媽邊哭邊說事情是這樣的,你爸常生病需要錢,那時你在別人家幫傭也快可以回家了,我就想著要幫你贖身,可是哪來的錢?所以只好賣了你弟弟,反正要去的是富貴人家,施家的小少爺是你親弟弟啊!我們家的妹妹才是真正施家的小姐,想到你弟弟生病了,我真是心急到不行!         

           

女主把我的心聲講出來了,狸貓換太子啊!
對,我在看這段的時候也想說,哇!狸貓換太子!

 

羅媽因為太擔心親生兒子所以去了施家,但根本進不去。女主生氣說這樣太危險了!順便問羅媽這件事還有誰知道,羅媽認為應該沒多少人知道,不然怎麼能讓自己去當孩子的奶媽。事情果然沒有羅媽想得這麼單純。女主告訴羅媽,大戶人家裡有很多骯髒事,反正你一切小心,對了那當初接生的穩婆呢?羅媽這才想起,聽說穩婆死了!

 

女主:這是滅口!娘,以後你千萬要小心。施家夫人有膽狸貓換太子,就有膽做出更狠的事情啊!

 

那你上輩子怎麼沒警覺。

 

女主勸羅媽先回家,說自己在京城會好好的。羅媽回去後,女主一直在擔心這些事情,憂慮過甚,有天就昏倒了。昏倒的時候,剛好男主又來了,小學徒只好請男主幫忙把女主抱進房間休息。女主醒來後大怒,指責男主這是不懂禮節嗎!!!把自己的名節置於何地啊!!(怒吼)

 

男主:你冷靜一點,我會負責,我娶你。       

 

生在古代好累,人都昏倒躺在那了還沒辦法找個人抱著她進房間,非常時刻啊……。阿彌陀佛我是個現代人。

 

女主:我不會當妾!
男主:我沒有說要納你為妾,我會娶你。

 

男主已經25了還沒有娶妻,其實是二房搞出來的。男主年幼時就莫名被說得了病被送去鄉下養,後來就算回京了,二房還是不放棄散播謠言,暗示不能人道啦之類的,所以沒人敢談親事。後來是受到皇上提拔,才有人上門說親,但他沒有中意的都推了。

 

女主還是很猶豫,她的夢想就是開糕餅店,哪個夫君可以容忍夫人在外拋頭露面,而且男主還是朝廷命官。男主說沒問題,順便強調他是要娶女主當正妻,還說女主家祖上都是讀書人,只是羅爸身體不好才家道中落,男主自己家裡代代經商,不用扯什麼配不配的上。

 

男主要女主好好想想,女主決定先出門逛逛再說。逛著逛著來到施家餅鋪分店,但店內夥計待人態度非常差,女主認為可能是分店與本店的差別,拉了小學徒就走。但小學徒告訴女主,她偷偷去過本店,本店態度也很差。這才知道原來施家的祖父病倒,以前的老管事也不在店內。女主一聽十分著急,知道這一定是狠心的繼母做的,所以想著搞不好真的要嫁給男主,才有辦法能打聽到祖父的事情。    

 

女主才這樣想,轉頭就在街上遇到男主。她請男主想辦法找太醫醫治施家的祖父,女主只簡單說因為羅媽曾在施府當過奶娘,推測有人要害施家祖父。男主說事關重大不能不問,女主才又說了狸貓換太子的事情,順便說施家老爺個性懦弱不太會管事,她怕施府的夫人會做出危害自己弟弟的事情。後來男主決定幫忙,順便開玩笑問女主,有沒有感動到想以身相許?

 

女主:有一點。
男主:只有一點?
女主:那兩點。

 

應該不怎麼好笑,但我有笑。

 

翻頁之後他們就成親了。
 

因為隔沒多久,女主收到消息說羅媽洗衣服時被人推進河裡,還好沒死。女主認為沒時間了,一定要迅速找個靠山,這個靠山就是男主,所以馬上就成親。

 

婚後兩人互動就很甜,這本書也沒什麼虐就是了。

結婚後難免要見一下親戚,當然也包括害死女主前生的惡毒三妹,孔家二房一家人看起來都不怎麼好相處,也沒安什麼好心眼。三妹雖然如願嫁進孔家,但夫妻感情不怎麼好。   

 

嫁進來之後,由於二房不安好心眼,塞了不少下人到男主的院子。女主知道,所以會想辦法打發。言小沒有太多篇幅一一交代,所以很快就把家裡人手統整乾淨了。

 

男女主角感情和睦的消息讓二房很不爽,也讓很多想塞人進男主府裡的人很不爽,因為男主在吏部當官,有人想要塞紅包走後門送小妾,如果夫妻感情和睦!他們塞小妾有何用?

 

沒有用,不要想了。

 

後來男主當然也一一做到答應女主的事情,找了太醫醫治好施家祖父,還找回老管事幫女主管理店面,老管事本來不願意,但女主說服。

 

男主其實一直覺得女主不過去有錢人家幫傭,怎麼會學到這麼多,後來女主有說明自己死了又重生的事情。男主突然問:如果你是重生,那為什麼要對你三妹有敵意,莫非是氣她取代你?
女主:是因為她害死我啦。

 

原來不是因為記恨不能嫁給二房那個啊,心安。
兩人感情+50                        

 

至於女主經營餅鋪的事情,也被有心人造謠成不知檢點等等。男主認為破解謠言最好的方法是「眼見為憑」,所以抓到機會就跟女主曬恩愛,走在路上絕對牽手之類的,很快這個謠言就沒人信了,大家都知道男主很寵老婆。

 

最前面有說到勉強也算有一點朝堂爭鬥,只能說勉強啦,畢竟這種篇幅,不可能寫很仔細。二房眼紅男主當官,所以也想辦法要攀個關係讓他家兒子弄個官,不小心扯進皇子間的鬥爭,而且二房還以男主為名去攀關係,七皇子被爆出謀逆,二房與男主都被牽扯進去,雖然平時皇帝很信任男主,但處理這件事情很迅速,下令流放之類的。

 

在這件事情爆出時,男主決定在抄家前要跟女主和離。我一點都不意外。孔家只有二房嫡長子無罪,其他都被判了流放。

 

女主決定要等男主回來。在男主前往邊關的途中,不停的被暗殺,幾個月後傳來男主身亡的消息。很多人都關注著女主的反應,因為和離之後,女主發現懷孕了,
京城眾人都知道男主寵妻出了名,所以如果男主身亡是場戲,女主一定會收到消息。結果女主太過悲傷還導致早產,為母則強,最後還是振作起來帶著孩子過日子。

 

然後皇城中的奪嫡之爭還在繼續。  

 

對了在這之前,男女主角告訴了施家祖父關於繼母的惡行惡狀,還順便連為什麼這麼多年家中妾室都沒人生男的真相一起挖出來,小少爺跟小小姐也回到各自的人生軌道上。實在是一點意外都沒有……宅鬥的劇本都好像啊(哈欠)


繼母理所當然被趕出去,她生的女兒也是,尤其三妹還害死女主,更是被狠狠打了幾巴掌。反正該得到報應的都有啦。


至於男主,哪幾本言小敢讓男主真的死XDDD 敢讓男主真的掛,我改推薦。欸,我是說,不為死而死的讓男主死,我會給推薦。(是有多想看主角死)


從前皇帝派了暗衛保護男主安全,後來男主請暗衛撥兩個女護衛保護女主,一直到男主出事被流放邊關,那兩個女護衛都沒走。女主還是有傷心欲絕到差點想死的,但後來女護衛點醒她,她才想起男主說過無論如何會回來,而且如果男主真的有事,為什麼女護衛沒有離開呢?這才振作了起來。


幾年後,皇子鬥爭的差不多後,皇帝下令立當年被誣謀反的七皇子為儲君,男主也從邊關回來與女主團聚,說這就是一場戲XDDDDD       

 

最近陪家母看知否,宅鬥朝堂政爭不會難看,但有時會膩是因為招數都那些,好煩啊有沒有新招。家母乖乖看電視的進度,但每天都看著預告要我爆雷,所以我已經追完了。

 

總之小說劇情就是很正常,但因為才看完也有宅鬥還有宮變的電視劇,畢竟電視劇鋪陳更多,雖然宮鬥很隨便XD 但看完鋪陳多的再看簡單帶過的,
就覺得沒什麼亮點了。不過男女主角相處算甜蜜吧,沒什麼誤會,也不會虐。不排斥重生可以看看。


對了,雖然女主是做糕餅的,但對糕餅的敘述沒有那麼鉅細靡遺,半夜看也沒關係,不會因此而肚子餓,如果看了會餓,那是你本來就餓了XD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