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女老師
Die Deutschlehrerin

作者: 尤蒂特.W.塔須勒(Judith W. Taschler)
譯者: 劉于怡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20/09/30

字數: 80,750
頁數:240頁

連結:讀墨電子書博客來金石堂

為什麼相愛?相愛的人為何分離?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作者這樣布局:

一對昔為戀人的男女多年後偶然再會,
男人向女人傾訴自己將動筆的小說,
女人告訴男人「我」誘拐了男孩的故事……

電子郵件、對白、兩人彼此傾訴的故事、警局筆錄、
一段一段手術刀般切割出來的人生──多種敘事手段,
奧地利作家以舞台劇般的詩意及真實人生的凡庸,
回答關於「相愛」和「故事」的謎題。

【故事介紹】

▍一切都很順利,沒有什麼驚奇,也不怎麼熱切,沒有相思之苦,也沒有浪漫的追求。不翹首以待,也不提心吊膽。我們都不再是十七歲的慘綠少年了,我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薩瓦爾

▍她愛他愛得如此深刻,愛得全身發痛。她愛他,也愛自己如此愛他。她是這麼地愛他,愛到時時忘記自己。──瑪蒂達

十六年前的五月十六日,薩瓦爾離開了。家中沒有他的咖啡杯、藍色雨傘、在羅馬尼亞拍的相片,沒有拖鞋和外套,沒有兩人日夜暢談的書,東西全不見了。瑪蒂達痛苦不已,她對「家」的渴望如此強烈,即使這念頭已經落伍,可是能讓她自豪的職業、孩子及可以共度人生的男性,是她兒時起在母親斥罵陰影下自心底長出的夢。

現在瑪蒂達是優秀的德文老師,深受學生愛戴。她的學校舉辦寫作工作坊,駐校作家是不告而別的薩瓦爾。這個不留隻字片語拋棄她的男人,如今寄出封封熱情如火的郵件,但瑪蒂達回應冷淡,薩瓦爾轉而苦苦哀求,想聊兩人分別後的種種。

沒有溫情敘舊,只有刀鋒上的舞。兩人信件暗潮洶湧、針鋒相對:刨挖彼此缺陷和人生痛楚、翻出謊言和背叛,嘲弄記憶不清與失敗婚姻、瑪蒂達突然說起關於監禁與愛的露骨故事。她說「我」抱走某個男孩、與「他」發展出危險關係。她說得那麼真實,幾乎逼瘋了薩瓦爾,因為他也有個失蹤的孩子,至今仍是懸案……

 


 

試讀心得+續寫結局:【試讀】(續寫結局+心得)德文女老師 by 尤蒂特.W.塔須勒 / 獨步文化 / 2020

 

這篇會有劇透。

 

第一次參加不是寫心得而是續寫結局的活動,滿有趣的。所以針對先前我續寫的結局,在這邊小小告解一下。(雖然之前也有小小告解過)

 

這個故事簡介可能看不出來為什麼會覺得男主角薩瓦爾惹人厭,故事大概是這樣,薩瓦爾與瑪蒂達交往多年,兩人有些觀念不太合,但兩人沒有想過要分開。薩瓦爾是個作家,瑪蒂達是德文老師,兩人喜歡玩互相說故事的遊戲,讓薩瓦爾變成知名青少年文學作家的那套作品,其實是兩人的共同創作,只是兩人做了個協議,作品只掛上薩瓦爾的名字。

 

就在薩瓦爾成名後,兩人交往多年後,某天薩瓦爾突然失蹤——說失蹤不太對,應該說薩瓦爾突然離開了瑪蒂達。沒多久,瑪蒂達透過報章雜誌看到薩瓦爾與地主之女結婚生子的消息。她大受打擊。但薩瓦爾的婚姻生活並不順利,那個孩子後來失蹤,這樁婚姻岌岌可危。十多年後兩人在一個寫作活動上重逢,先是透過信件交談,見了面後又做了兩人在一起時常玩的說故事遊戲。而在那之中藏著孩子失蹤的真相。

 

我想的結局當然跟真正的結局不一樣(大笑),如果我想到了作者寫的結局,那只好請大家叫我通靈王(誤)

 

對薩瓦爾我真的充滿了不耐,首先在兩人通信且發現對方就是自己曾經交往過對象的時候。該怎麼說呢?有點像是看到在言情小說中完全不知道自己犯了什麼錯的前男友,兩三句話就想要當成當年那些錯誤都是年少輕狂,既然我們都有年紀也該放下過去往前走吧?讓我們一起敘舊吧,這樣的感覺。很難解釋我對他的煩躁,跟朋友分享這個故事時,朋友多半也是認為薩瓦爾非常的煩人。但畢竟這只是身為女性同胞的意見XD 不知道男性對於薩瓦爾會有怎樣的看法。

 

因為太討厭薩瓦爾,所以我預設了一個因為他太漫不經心所以導致小孩死亡的結局。對瑪蒂達比較不好意思的是,明明是個突然被拋棄的可憐女人,結果我硬是讓她在故事中插手了,邊寫邊覺得漏洞還滿多的,比方說瑪蒂達突然出現在雅各布死亡現場,但附近難道沒有鄰居或監視器嗎?我想像的故事中,瑪蒂達趁著薩瓦爾離開現場時帶走雅各布並埋屍,怎麼想都覺得這個過程其實漏洞百出。而且我到底為什麼要這麼折磨瑪蒂達呢?她就是個突然被拋棄的女人,為什麼一定要讓她做什麼去報復呢?我真的好壞。

 

翻到結局其實有點感傷,雖然瑪蒂達說了一個聽起來很殘忍的故事,但不知道是太湊巧或怎麼的,薩瓦爾為她說的故事有一部分竟然是真的。除了這件事,薩瓦爾還提到自己祖父的故事,整個故事大概就是在他們互相說故事、回憶從前、為對方的故事提供後續這樣的進行著。

 

我看完第一個感覺:先愛的人就輸了。雖然愛情講什麼輸贏很奇怪,有時硬要去說誰愛誰比較多也怪,但看完這個故事,唉,瑪蒂達人也太好了一點。要換成是我,我才懶得管薩瓦爾要不要放下過去重新開始,他就算一輩子愧疚困在那裡也是活該。原諒我預設了一個還是想要復仇的走向給她。一直在罵薩瓦爾,會不會有人困惑是不是誤入了什麼羅曼史XD 沒有啦,分類的確還是偏推理。

 

真正結局是這樣的:那個失蹤的孩子的確不是薩瓦爾親生的,要說他是失蹤或死了,其實我寧願孩子是在那個意外中喪生。至少在那個時候就畫下了句點,要是被拐帶走,不知道會發生什麼更可怕的事情,天天在那邊擔心害怕,是另一種折磨。當然對遺族而言都很折磨。

 

薩瓦爾跟富商之女的婚姻並不完美,很快就有問題。薩瓦爾勾搭上保母,那天因為他一個小疏失,所以孩子可能在他不注意的時候掉到什麼機器裡。當然後來他想起了這個不小心,但他也不敢說出來。一直到跟瑪蒂達重逢,在故事交換之下,才說服了薩瓦爾面對當年的真相。

 

有一點倒是被薩瓦爾說中了,瑪蒂達生病了日子不多,兩人不約而同拜託活動單位讓他們安排在同一組,這該說是昔日戀人的心有靈犀嗎?

 

重逢之後才知道,瑪蒂達在薩瓦爾離開後曾經過得多麼痛苦。雖然過了這麼多年,他想要和瑪蒂達重新開始,可惜已經沒有時間讓他們重新來過了。我總覺得是瑪蒂達先意識到自己有多愛薩瓦爾,但薩瓦爾的個性無法承受所以逃走,在多年之後才明白了當年的愛情。

 

兩人背景設定都和文學有關,所以在相處過程也談論到對於故事的想法。有一段內容我很喜歡:

「生命本身從來不是重點,它就像浩瀚宇宙間的一陣微風,轉瞬就會無影無蹤。真正重要的是這個生命留下的故事,故事越是感人,越是能打動人心,便越能使人記憶深刻,流傳越能長久。回頭看來,這樣的生命也就越有價值。這樣的故事,更是代代相傳,存留在人世間的時間,比起生命本身更是久長。」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淘之樂多 的頭像
    淘之樂多

    淘之樂多.在愛裡逃避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