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的 / 皇冠

書名|第一次的…
作者|島本理生、辻村深月 、宮部美幸、森繪都
譯者|涂紋凰
出版|皇冠
購書|讀墨電子書

 

【簡介】

🔖島本理生〈只屬於我的主人〉
──第一次有喜歡的人時該讀的故事

那天醒來,我發現自己被「保管」在某個國家,但我明明只是個普通的家庭用機器人。那麼接下來就來談談我逃離母國的經過,以及,我和我的「主人」之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 對應歌曲「ミスター」



.

🔖辻村深月〈幽靈〉
──第一次離家出走時該讀的故事

我不會再回去了。我搭上電車,來到從未去過的海邊。我看到角落供奉著一束花、布娃娃,還有裝著煙火的袋子——可能是有人在這裡過世了。「妳一個人嗎?」有個衣著單薄的女孩突然出現,手上拎著一袋煙火。這時我發現,剛才供奉在一旁的煙火好像不見了……

 

🎶對應歌曲「海のまにまに


.

🔖宮部美幸〈不同顏色的撲克牌〉
──第一次成為嫌犯時該讀的故事

宗一的女兒夏穗,因為涉嫌參與平行世界「鏡界」發生的恐怖攻擊事件,而遭到強制拘留。為了解救愛女,宗一決定隻身前往鏡界。就在夏穗好不容易解除嫌疑時,拘留室突然遭到入侵,入侵者竟然是——

 

🎶對應歌曲「セブンティーン

.

🔖森繪都〈光之種籽〉
──第一次告白時該讀的故事  

我果然還是很喜歡椎太。即使告白了三次都失敗,我還是無法斷了對他的念想。如果可以,我想把以前的告白都消除,向椎太獻上宛如第一次的告白——但想也知道這是不可能的。沒想到,真的讓我遇見能回到過去的人……

 

🎶對應歌曲「好きだ

 


📝讀後感(IG

書封五彩繽紛,四篇故事與四首歌曲風格也都不相同。

以往會直接把書腰丟掉,但看到上面印了YOASOBI,又突然覺得就留下好了。上次捨不得丟的書腰是《明日,明日,又明日》,因為真的有整體感,而不是隨便印個廣告詞的有字紙片。

因為YOASOBI實在太紅了,日語排行榜隨便輪播都會聽到他們的歌,只不過平時沒有特別去查什麼是什麼。

讀完小說再去看珍藏卡,意外發現這四首應該都聽過,只是不知道就是對應本作四篇故事的歌曲,也是第一次好好把歌曲MV看完。

.

四位作家之中,森繪都是完全沒接觸過的作者,但其他三位也說不上真的特別熟,頂多都讀過一兩本。有一點期待,但並沒有特別預期會是什麼風格的故事。

.

最喜歡的是森繪都的〈光之種籽〉。

少女暗戀青梅竹馬椎太,在不同時期各告白了幾次,沒獲得回應。她跟好友樋口說了關於衝動告白的懊悔,結果好友說有能讓她回到過去的方法。

阻止過去自己告白真的就有用嗎?還是在回到過去的時間旅行中會發現什麼厲害的事情嗎?

雖說有時光旅行,但故事很簡單,收尾也快樂,充滿青春氣息,讀完心情非常好。

.

島本理生與宮部美幸那兩篇有一點科幻,讀第一篇時還沒進入狀況,還沒反應過來故事就已結束。〈不同顏色的撲克牌〉中間安排的情節讓人意想不到,可能是四篇中設定比較嚴肅的,這兩篇感覺都還能繼續發展。

〈幽靈〉有個灰暗開始,幸好有個好的結尾。

.

雖說故事內容最喜歡簡單青春的〈光之種籽〉,不過歌曲最喜歡的是〈海のまにまに〉。

.

將文字或故事音樂化的確滿有趣的,雖然文盲如我,沒有查詢就不知道內容是什麼,但先被歌曲吸引,進而去讀那部作品也不錯啊。

前陣子去書局買漫畫,剛好看到架上有《大正浪漫》,也是YOASOBI歌曲的原作小說。太好奇就順便結帳,希望年底之前可以看完(書債+1)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