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鎖人符
 
作者:言妍
 
出版社/系列:飛田/當紅羅曼史544(2010/06)
 

ISBN: 9789862530566

 
文案:
聽說,失去記憶的人,在恢復記憶之後,
便會遺忘失憶期間的所有點滴……
既是如此,撿到他本是偶然,
她也就沒必要留下任何痕跡,
如同她淡然無求的個性,撿到失物再送回失主手上便成,
縱使他,是她打小崇拜至極的神。一切都將回歸正軌……
無奈,他邱三少爺竟是執拗如此,
非要在他殘破的記憶裡拼出個所以然來不可!
這下可好,一張鬼畫符,竟這般鎖住了她……
不該呀!她好不容易脫離了灰撲撲的貧民區,
又哪堪沾染他多采多姿的耀眼少爺光環?
就怕這一沾,失了界線,也失了她的平靜。
可他卻道,他要的,只是她的一方靜涼……
只是她的靜涼……並不難,但她給得起嗎?
給了,是不是就此走入一條回不了頭的路……
 

 

個人喜好:5 
 


言妍作品我只讀過《藤樹歌》與《鎖人符》,所以現在打這篇推薦文,覺得莫名的心虛。而且之前板友們寫的心得都寫得非常好,感覺我不用特地寫一篇(小聲)


我以前有個時期,讀小說時總會希望從中再得到一些別的東西,比如說看言小時,也會希望除了祝主角白頭偕老外,還能得到別的收穫。後來檢討自己這樣是不是太不切實際或太龜毛,想要那麼多的我,不如直接看厚到砸死人的世界名著算了。或者我不該設定能得到什麼,某些東西自然在我看完時就會得到。


這本書的背景在台灣剛解嚴,但動員戡亂時期或刑法一百條都還存在的時候。男女主角的生長背景相差很多,可說根本是不同世界的兩個人,兩人對於政治的觀念非常不同,但兩人最後還是走到一起。有些故事描述兩個背景差很多的主角從相識到共度白首這過程,總讓我覺得有點不切實際。但這故事的任何發展都讓我覺得非常真實,不過有可能就是這種真實感,讓我還沒那種衝動看其他言妍的作品。(望向書櫃上的相思行歌)






男主角:邱弘睿
富家少爺,對政治充滿理想,因為參與示威行動受傷而與姜芯秀相遇。
出場時33歲

 


女主角:姜芯秀
出身貧苦人家,母親曾在邱家幫忙打掃。
出場時26歲

 


人物介紹可以參考這篇,寫得很清楚。
[推薦] 言妍-鎖人符﹝長相思續篇﹞




時間:1988年初夏


姜芯秀從師專畢業後,白天在學校教書,晚上還會在補校教課,想多賺點收入。但因為學校附近有抗爭活動,周遭有大批軍警進駐,當天晚上的補課又被迫暫停。


芯秀對於這些抗爭活動覺得很無奈,畢竟窮人沒時間想這些,只求三餐溫飽。報紙常常把這些參與抗爭活動的人都寫成暴民,若是她沒在報紙上看見邱弘睿的名字,大概也會草率的認為他們都是暴民。


她曾經很崇拜邱弘睿,所以她相信邱弘睿不會只是單純的破壞社會秩序,必定有什麼值得去爭取,但這些離自己太遙遠。從小她就知道自己與邱弘睿是不同世界的個體,比起抗爭,她更在意三餐溫飽。


那天晚上因為示威行動而不得不提早回家的芯秀,在路上遇到不知所措的學生,她帶著學生走到台北車站,但情勢很混亂,兩人非常緊張。走著走著,她看見了躺在地上受了傷的邱弘睿。雖然不確定是不是自己知道的邱弘睿,但芯秀還是想辦法救了他。


小時候芯秀也曾在邱家出入,當旁人問起與弘睿的關係時,芯秀想起弘睿的外甥女旭萱(藤樹歌女主角),直接謊稱他是自己的小舅舅。
在那種社會情勢下,敢救人我覺得也很需要勇氣,不小心就換自己被抓了吧?


考量到弘睿受傷真的很招搖,所以芯秀決定冒險讓他在自己家待一晚。由於弘睿傷到頭部,短暫的失憶了,失憶狀態下的他對芯秀有無限美好的想像。而芯秀知道兩人不同世界,所以不想透露太多,就算送弘睿回到邱家後,也在邱家眾人注意到自己前就走了,連什麼代墊的醫藥費都沒打算討回來。


回到邱家的弘睿沒多久就想起從前的事情,由於眾人也不清楚送他回來的人到底是誰,弘睿提筆寫了一張鬼畫符,希望把那個人鎖住。

莫名覺得鎖人符這個書名非常的美


因為這次受傷,紀仁(弘睿爸)與哲彥(弘睿爸朋友)勸了弘睿幾句,大概是政治改革不要太躁進,而且有兩件事情一定不要碰——台獨與街頭運動。

這段看了有點小感慨,哲彥說:「政治比天上浮雲還虛幻,不值得為它祭上生命最好的東西。」

 

 

他們提醒弘睿,不要讓家人太擔心。


後來惜梅(弘睿媽)找來旭萱,想請她提供一點線索,因為他們只知道救弘睿的人曾經稱弘睿為小舅舅。之後果然聯想到可能的人選,找到了芯秀。不過當弘睿見到芯秀後,實在不太浪漫(?)弘睿覺得跟自己想像中的卡夫卡女孩天差地遠,這段完全沒有粉紅泡泡。而且後來兩人的互動實在很難想像他們兩個會走到一起,共度下半生。

 


寫到這裡發現真的太不是我講話風格了,好累啊。


總之他們兩人連觀念也不同,後來因為一些事,弘睿找上芯秀幫忙他送文件及謄寫文稿,兩人接觸的機會增加。頻繁接觸後,從卡夫卡女孩到現實的落差,似乎不再那麼重要。但當時社會氛圍的關係,芯秀學校的主任曾委婉警告她別跟弘睿走太近。沒多久芯秀就出了車禍,正好那時弘睿被警總(?)抓去問話,也沒能在約定好的時間出現,當然也不知道芯秀出車禍。弘睿想辦法送了一封信,但這封信卻被芯秀媽發現,學校主任也告訴了芯秀媽關於芯秀跟弘睿走太近,可能會有危險這件事。芯秀媽只好找上惜梅(弘睿媽)哭訴(?)


這件事算是兩人之間一個誤會,後來才知道原來芯秀根本沒看到那封信。其實這段也該算滿後面的,之後弘睿也確定芯秀的確就是他最想要的人。


然後我真的寫不下去了,虎頭蛇尾的我XDDDDDDDDD 對不起看到這裡的大家,大家還是自己看看書吧,我根本敘述不出這本的好看,所以我想直接進入閒聊的部份。



其實之前言小板報警徵文時,我就想拿這本來寫,梗我都已經想好了。弘睿參與的每件事情我都當料北啊去報警,假設我是那個時代的人,檢舉他也沒什麼,最後再恍然大悟2020的現在已經沒有懲治叛亂條例與刑法一百條,大家請安心,以現代來說應該是不會被報警。

 

然後因為不構成報警資格所以不符合徵文條件XDDDD

 

但那時覺得該寫點比較歡樂的,畢竟難得有徵文,所以最後沒把鎖人符拿出來。


前幾天剛好是言論自由日,忽然又讓我想起了這本,不過因為當天我去閉關修煉(?),所以沒能在那天發這篇文,有點可惜。


因為以前言小看得少,很多書沒能在一出版時就看,有時會覺得相見恨晚,但看這本時,突然覺得也許在出版好幾年後看到才是剛好。故事中的弘睿是個心懷理想的大少爺,不像芯秀必須先考慮到三餐溫飽,也許我們更多人是像芯秀一樣的一般人,對政治沒有那麼大的理想,覺得有很多事情不合理,但更重要的是生活,只有先求生活安定,再來考慮那些額外的事情,愛情與政治,都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


書中明確的點出兩人的觀念不同,但沒有明說到底誰好。其實現實中我也很難說明誰比較好,也許在出版當下就看到,我會討厭弘睿這麼充滿理想抱負,中間還試圖說服芯秀加入,說得滿口大道理,但卻忽略更多人必須兼顧現實,又或者某個年紀的我會覺得芯秀這樣政治冷漠很不應該,但其實也沒什麼最好的答案,就算參與了也不一定會換到最好的結果。


要寫這本心得前剛好跟朋友聊到圖書館戰爭那系列,我記得好像裡面有段對白,有個人對笠原(?)說,以前政府要通過媒體優質化法時,大家都覺得不關自己的事,當年大家的漠不關心,才導致現在他們這麼的不自由。


生在自由年代的我,完全無法想像沒有自由的時候。雖然不知道怎麼樣才是最好,但今天能在這裡自由的閱讀小說,而作者們能擁有創作自由,我們都不用擔心看了寫了什麼就被抓,真的得好好感謝曾為台灣人爭取自由的前人。我很高興能身為自由的台灣人。


言妍在後記提到,政治只是模糊的背景。以上的閒聊都是個人因素,政治的確只是背景,感情還是很重要的XD


之前講到好看但很難重看的書,可能言妍的書也可以擺進去。就以我唯二看過的這兩本來說,真的是好看,可是因為太真實了,連痛苦的部份也真實,所以要做好一番心理建設才能重看。大概也因為這樣,所以我一直沒有打開書櫃上的其他本。

 
 
想講的事情太多了,改天有空再說(完全虎頭蛇尾)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