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但我就是忍不住

ずっとやめたかったこと、こうしてやめられました。

作者: 汐街可奈、大石雅之

譯者: 卓惠娟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20/09/07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320元

書籍連結:博客來金石堂讀冊城邦讀書花園

 

 

「明明知道不應該再做,卻又忍不住做了──」

我們都以為這些只是別人的故事,卻在故事裡發現了自己的影子。

 

  ★日本熱銷逾12萬冊《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作者最新力作!

  ★奪回人生主控權!17位成癮症患者擺脫「想戒又戒不掉」習慣的血淚歷程!

  ★收錄成癮症專院院長暨精神科醫師──大石雅之的專業解析,破除各種癮頭!

 

  獻給所有為成癮所苦的人,

  當你產生「要從這裡出去」的想法時,

  你就已經站在起點了。

  ▎「我沒有成癮症啦!我只是忍不住又……」

  ▎習慣是通往成癮的捷徑,你可能已經輕度成癮了!

 

  □ 規劃好的休假,怎麼又在滑FB跟IG中結束了!   ──「手機」成癮

  □ 原本只是要吃一點解饞的,最後卻總是見底。   ──「食物」成癮

  □ 睡前不喝一杯難以入睡、想小酌卻乾掉整瓶!   ──「酒精」成癮

  □ 下一次、下一次幸運之神一定就會眷顧我了!   ──「賭博」成癮

  □ 已經不知道警告自己多少次──再買就剁手!   ──「購物」成癮

  □ 遊戲至上!就算爆肝也要刷積分、打排位、解任務!   ──「電玩」成癮

  □ 雖然工作痛苦到想死,但是維持現狀比改變容易啊!   ──「過勞」成癮

  □ 我喜歡我在愛情裡的樣子,就算我的對象真的很渣!   ──「戀愛」成癮

  □ 因為爸媽都是為了我好,所以我從來沒有別的選擇。   ──「毒親」成癮

 

 

【身癮好斷,心癮難除!及早自我察覺,才能在造成傷害前,從「癮」中脫身!】

 

  成癮症其實是種無法自我控制的「腦部疾病」。一旦成癮,腦部的奬勵系統迴路便會產生病變,導致患者只能思考眼前的事物,未來的種種都從腦中消失,無法看見真正重要的事。過去對成癮症的認知都僅限於「菸酒」、「賭」與「毒品」等成因,但隨著社會與科技的高度發展,如今因「網路」、「社群」、「電玩」、「購物」或「戀愛」等因素而滋生成癮困擾的人也逐漸攀升。


  研究顯示,網路或電玩成癮患者的腦部,與酒癮、濫用藥物的患者擁有相同程度的損傷。在網路、社群與手機遊戲之間,漫無目的地流連忘返,而浪費數小時的人更是不在少數。正因為手機(網路)對於現代生活不可或缺,因此更有必要重新檢視網路與娛樂的使用方式!而因「心因性」問題導致對「過勞」、「毒親」擁有不正確解讀,進而成癮、無法脫離的人,也成為現今高度關注的議題。

  

  會使自己「成癮」的契機有百百種,但能夠擺脫成癮的關鍵是同一種,就是──「自我察覺」。一旦發現自己有類似的成癮傾向,影響自己的生活,甚至他人,就要及早採取應對措施。透過本書了解其他成癮者的戒除歷程,下定決心,一起奪回自己人生的主控權!

 


 

註:本文為試讀心得,感謝尖端出版及金石堂非讀BOOK給予試讀機會。

 

本書書名「但我就是忍不住」真的非常的真實,很多時候都是這樣,明明知道這樣不好,但又忍不住再做一下下。最前面以老鼠實驗開頭,只看老鼠實驗頂多只會覺得「成癮」真的好嚴重,自己應該還好吧?結果從第一個成癮的故事開始,自己的背上彷彿中了一箭。除了少數幾個故事沒有,書中提及的故事幾乎都讓自己的背上中箭,看完這本書的我,中了數箭,彷彿刺蝟。

 

例如最一開始談到的網路、手機成癮。在以前還不能用手機上網的時代,手機的遊戲就那幾個,並不會發生成天看手機的狀況,若是聽到網路成癮,大概只會聯想到是過度沉迷遊戲,只要不碰到電腦,似乎就不會沉迷。但現在手機就能上網,我也跟作者一樣,拿起手機的統計時間多到讓人嚇一跳,原來竟花這麼多時間在手機上。只是可能我們都還沒有到影響平常生活的地步。比較讓我意外的是最後一章提到的毒親、黑心企業,沒想到無法脫離也是一種成癮,通常看到毒親、黑心企業,我只會先想到情緒勒索。

 

每種成癮狀況有輕有重,每一章都舉了不同的輕與重的例子,輕度的話可能靠自制力就能擺脫,重度的話則可能需要外力介入,必要的時候可以到醫療院所諮詢或是找尋專門的互助團體,藉由他人的力量幫助自己。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適合的方法也不同,可以參考別人的方法,但還是要了解哪種最適合自己,才能成功脫離成癮困境。察覺自己的狀況是避免成癮的第一步,其實並不丟臉,能夠面對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只有一個人的話,做起來可能都有一點難度,畢竟說說很容易,實際行動才是困難的地方。但能夠跨出第一步也很值得鼓勵,至少有了改變的契機。

 


 

作者簡介

 

汐街可奈(Kona) 

 

  插畫家/漫畫家。
 

  輕度成癮症六年(手機成癮四年、黑心企業成癮兩年),自身具有網路成癮及黑心企業工作成癮的經驗。將其設計師時代差點過勞自殺的經驗畫成漫畫《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造成轟動,在日熱銷十二萬冊。 

 

大石雅之

 

  精神科醫師/成癮症專科醫院院長。
 

  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畢業。一九九一年,設立當時仍然少見的──透過門診治療酒精中毒的「成癮專科治療」。如今的治療範圍不僅限於酒癮或藥物濫用,還包括網路、賭癮、購物、性強迫症、竊盜癖(Kleptomania)、跟蹤狂、家暴等種種成癮症困擾。 

 

譯者簡介

 

卓惠娟

 

  日文專職譯者。

  翻譯本書才驚覺自己已一腳踩入網路成癮水窪,多虧本書及時回頭而不至深陷泥沼。好險。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