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圖書館之主
作者: 篠原ウミハル
譯者: 光依
出版社:東立

第一集連結:博客來

 

內容簡介

  宮本光一在畢業後離開家鄉,打算自己闖蕩出一番事業,可是事與願違,現在30多歲的他,只是家小公司的課長,還迷上了賭馬。某天宮本喝醉後,因為不想回只有一個人的家,走進偶然發現的兒童圖書館,結果遇到一位說話很不客氣的館員御子柴,還被要求幫忙整理書籍,不過御子柴交給他的那本童書,卻讓宮本想起年少時的自己……

 


 

這套漫畫還滿不錯的,可惜東立只有前六集。我查了一下發現應該還有在連載,可惜我看不懂日文,也很懶得上網找(是的我就是這麼懶惰),懂日文的人推薦可以找來看看,或是先看看東立出版的前六集。

 

在故事最開始,宮本先生意外走到立葵兒童圖書館,在那裡遇到了不苟言笑的館員御子柴。御子柴身為館員當然會是這個故事中很重要的角色,而宮本先生也不是什麼只出現一話的路人,後續每一話出現的人們多半是附近的居民,也會一直在接下來的故事中登場,但不至於搞不清楚這些人是誰。

 

宮本先生老家其實也是開公司的,但也許為了證明自己,年輕的時候離開家鄉,後來成為了小公司的課長,可是已經好久沒有跟家裡好好的聯絡了。他彷彿失去人生目標,每天過得茫然,上班了就等下班。就跟我們大多數人一樣吧?在那一晚他走進了圖書館,雖說是以兒童讀物為主的圖書館,但並沒有規定大人不能讀。誤打誤撞的拿了一本書,後來也成為了那裡的常客。

 

場景在圖書館,自然也會介紹許多書,不少都是常聽見的童話,當然也有一些是還沒讀過的。朋友說她看了這套漫畫所以才買了宮澤賢治的《銀河鐵道之夜》,宮澤賢治的某幾篇作品也會在漫畫中被提及。因為朋友也順便借了我銀河鐵道之夜,在看漫畫之前先看了,但其實我好像有點參透不了銀河鐵道之夜中的故事XD 不過看到漫畫中提到自己讀過的段落,還是覺得有點開心,「我也讀過呢!」這樣的心情。

 

每一話的故事都搭配著不同的書籍,其實我滿喜歡這樣的形式,透過這個故事可以認識更多的書籍,看過也好沒看過也罷,就算是自己曾經看過的,可能不同人的解讀便有不同的韻味。畢竟就算站在同一個地方,不同人也可能看見不同的風景,有的人看見彩虹,有的人只注意到大樓。

 

漫畫中也有提到小王子喔,我記得第一次看小王子的時候應該是國小,其實第一次真的不太懂這個故事在說什麼。後來各種原因所以小王子成為我的愛書,流落荒島也要帶小王子!不過有很多書大概是這樣吧?我們在不合適的時機相遇,一時間也讀不懂,但讀書本來就主觀,我們沒有看到那片風景,不代表其他人就不行。所以有時挑剔歸挑剔,吐嘈歸吐嘈,我講出不喜歡的地方,但還是會希望其他人能自己看看再決定喜不喜歡。

 

看這套漫畫時想起了《星期五的書店》(試讀心得:【試讀】《星期五的書店》by 名取佐和子 / 獨步文化 / 2018。《星期五的書店》也是每篇故事裡都會提及某本書,推動劇情的同時也介紹一本書,我很喜歡這種感覺。就跟圖書館之主的館員御子柴一樣,沒有壓力的推薦給讀者也許他們會喜歡或者當下需要的一本書。

 

想起互相借書的朋友,其實我都是以我喜歡的標準借書給對方XD 有時大概也是強迫推銷吧哈哈。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