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 (全)

酔うと化け物になる父がつらい

作者: 菊池真理子  

譯者: SCALY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20/03/20

 

書籍連結:博客來金石堂城邦讀書花園

 

震撼日本的「毒親系」作品
與怪物家人奮鬥30年的真實漫畫


  「我想自己選擇,要遺傳下去的東西——」

  一起慶生、跨年的客廳裡,
  開著要爸爸去死的家庭會議——

  耽溺酒精的爸爸、沉迷宗教的媽媽、嘻皮笑臉的妹妹與視若無睹的我,
  組成了被血緣囚禁的「家」。

  真理子的家庭成員很一般。
  父親、母親、和小自己三歲的妹妹,
  比較不一樣的是,
  真理子的爸爸總是喝醉,而媽媽則是沉迷於宗教。

  沒喝酒的時候,爸爸是個沉默寡言又老實的人。
  可是只要一喝酒,就會變成一隻擾人的怪物,
  破壞環境、酒後駕車、還差點在浴缸裡溺死自己。

  某天,只有國二的真理子突然成了一家之主,
  必須肩負起照顧爸爸、妹妹與自己的責任。
  從那天開始,應該充滿歡笑的家裡
  全剩下不好的回憶。

  要是我足夠堅強、
  要是我早點發現問題,
  爸爸、媽媽跟妹妹,是不是都會幸福一點呢?

  漫長的照護地獄,讓真理子懷疑起
  難道自己,才是那個不配成為家人的「怪物」嗎?

  好想改變這個家、好想改變自己,
  好想自己選擇,要遺傳下去的東西——

  這是真理子滿布淚水,與家中「怪物」奮鬥30年的故事。

 


 

註:本文為試讀心得,感謝尖端出版與金石堂非讀BOOK給予試讀機會。

 

只看書名以為這是驚悚故事,看到一半發現,某種程度上對我來說也是個恐怖的故事。

 

主角的媽媽沉迷於宗教,爸爸常喝得醉醺醺的,但主角與妹妹年紀還小,不太知道能做些什麼。但爸爸也不是常常都讓主角覺得難過,爸爸沒有酗酒的時候,也是個沉默寡言的老實人。在主角國中時,媽媽自殺了,主角開始肩負起打理家裡的責任。媽媽剛過世時,爸爸有一陣子都不碰酒,我也跟她的想法一樣,以為大家的生活就要步上正常的軌道,豈知才維持一陣,爸爸又開始醉醺醺回家。面對醉醺醺的爸爸,主角總是不耐煩,相較之下,妹妹就有耐心許多。這樣的生活維持了很長一段時間,成為社會人士的主角在朋友介紹下認識了男友,決定交往後才發現男友有酗酒習慣,以任何人角度來說,這個男友絕對稱不上好對象,然而主角與這個對象交往好長一段時間,最後才分手。由於爸爸長年酗酒,最後爸爸健康也出了狀況,在此時主角還發現原來爸爸的公司財務出了狀況。

 

看著主角一路走過來,心裡也覺得有點難受。如果是完全沒血緣關係的朋友,例如也會酗酒又會打人的男友,看到一半我突然很害怕,害怕就算主角意識到這不是個好對象,也依舊忍氣吞聲不分手。劇情一路來到雙方論及婚嫁,妹妹非常的不希望主角就這樣結婚,而男友後來對她的家人百般嫌棄,我真的很怕她還是要結婚。如果真的結婚,恐怕又走進一個悲劇的循環。幸好後來她決定結束那段關係,也是她運氣好,沒遇上死纏著不放的男友。但看到這裡我也很感慨,朋友間沒有血緣關係,只要下定決心不聯絡,可能就能結束關係。但家人偏偏是有血緣關係,不是單方面想擺脫就行的。像大家都知道喝酒傷身,但主角多說幾句,爸爸的酒友們就會嫌她不懂。我心裡也會納悶,難道明知傷身卻不勸才是對他好嗎?有些長輩也是這樣,其實身體不太好,但只要聚在一起,就完全不顧醫生交代,但晚輩說的話他們也不聽,弄到最後,其實自己也會像主角一樣,失去耐心講話很衝,最後被其他長輩嫌棄沒禮貌。

 

在現實中跟家人相處上也難免有一些摩擦與無奈,只是不像主角這樣。雖然不會嚴重到想跟家人斷絕關係,但難免有覺得煩躁的時候,偏偏是家人,沒辦法隨意拋棄,如果能夠隨意斷絕關係不用在意其他人眼光,是不是能夠輕鬆許多?有時候也會這樣想。主角的家庭帶給她許多不快樂,在人際相處上也不能太坦然,很多事情無法坦率說出,自己默默承受很多。主角常常都怪罪自己如果當時怎麼做,也許事情就有轉圜餘地。但時間不能重來,這樣想只是讓自己更難受。不過看著其他人遭遇說說很簡單,自己真的要放下是很難的。雖然不可能看了一本書就讓事情好轉,但希望有過類似痛苦遭遇的人,都能慢慢跟過去和解,不要一直責怪自己。

 


 

作者簡介

菊池真理子

  日本漫畫家,出身於日本琦玉縣。

  「初次見面,我是作者菊池真理子。能讓台灣的讀者也讀到《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這本作品,我感到非常開心。但與此同時,即使跨越國境仍同樣有許多人因為家庭中『酒』的問題感到困擾,這件事也讓我相當憂心。

  台灣是亞洲第一個可以讓同性結婚的地方,是個在許多層面都值得日本借鏡學習的國家。如果能彼此合作,找出解決『酒』造成的問題的方法就好了。

  希望無論是在台灣還是日本,因為雙親酗酒問題而以淚洗面的孩子們,都能夠逐漸減少。」

譯者簡介

SCALY

  自由譯者,譯有《你的名字。》漫畫版等作品。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