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卡洛斯.魯依斯.薩豐 Carlos Ruiz Zafón
譯者: 范湲
出版社:圓神(電子版:2018年)
風之影 La Sombra del Viento 字數: 276,952

天使遊戲 El Juego del Ángel

字數: 277,607

天空的囚徒 El Prisionero del Cielo

字數: 122,896

靈魂迷宮 El Laberinto de los Espíritus

字數: 436,780

(以上連結為讀墨電子書,可點連結看書籍介紹。連結為AP連結,若點此連結購書,我將會得到3%回饋,謝謝贊助我一點買書錢。)

 

(2022/02/15)

總算在今年過年完讀了這個系列,希望我也可以早日打開布蘭登.山德森的颶光典籍系列,或是迷霧之子相關。

 

看這系列體會到電子書的幾個好處,例如看不到厚度,打開後才發現字數很多,但頭已經洗下去來不及了!如果是實體書,可能看到厚度就卻步,那本就會一直放在那,我的颶光典籍就是如此。買了之後,有一次朋友拍放在老家的實體書照給我看,我才知道原來靈魂迷宮這麼厚!但我已經買了。另一個好處是,不管字數多寡,都一樣輕巧XD 還有一個則是搜尋功能,如果只是要翻到某個頁數就不太好說,但要搜尋特定字詞的話,電子書真的滿方便的。讀到後來疑神疑鬼,看到什麼都懷疑是不是什麼伏筆,這時候搜尋功能就很好用了。

 

雖然在書介中都說遺忘書之墓沒有特定的入口,從哪一本都可以,但我還是照順序讀了。打開天使遊戲時,因為我購書紀錄把天空的囚徒寫在前面,一時以為我看錯順序,結果是沒錯的。讀完風之影與天使遊戲,再看天空的囚徒,在字數上有明顯的落差,時間上當然也是,不過也不能說因為字數少就不精彩。我很喜歡費爾明,所以帶到他的過去我也很開心,況且這本也提到了一些重要的事情,在看靈魂迷宮時,也會突然想起在前面所發生的事情。

 

這四本中的事件並不是完全照順序,有些事情其實是同時間發生,剛好朋友整理了時間軸,所以這次看完就先這樣了,也許哪天重看時再來做自己的整理XD 有人幫忙整理很好,但自己也整理過會更深刻。

提供一篇批踢踢網友整理的心得
[心得] 薩豐-遺忘書之墓系列心得 (內有劇情)  

後面也簡單整理了時間軸以及人物關係圖,但有些事情在靈魂迷宮中才會完整交代,如果在意劇透的請斟酌。

 

我看完風之影就手賤去搜尋,平常不是很在意劇透,但偶爾也有那種堅決不肯看的心情。我看到人物關係圖的時候,不小心看到後面一個重要劇情,連忙左鍵跳出,但已經來不及了,那幾個字一直在我腦海揮之不去。不過並不影響後續閱讀心情,可能就變成一種全知的感受在閱讀,並不減少我對森家父子的喜歡。但對於劇透的心情畢竟每人不同,還是評估一下自己的承受度再看要不要偷看相關討論好了。

 

電子書還附了薩豐作曲的音檔,搭配閱讀很不錯。由於我的mooink不能播放音檔,所以特地用hyread gaze note登讀墨,就為了搭配音樂XD 平常閱讀的時候是會關掉網路,只有在看到一個段落要同步時間時才會開啟網路,我覺得因此有些閱讀時間被吃掉了XD 朋友看到我讀靈魂迷宮的時間只有五個小時多驚呼這速度太鬼,我自己也覺得很鬼。怎麼可能多了那麼多字,可是時間跟風之影或天使遊戲差不多呢,一定是在我開關網路間被吃掉了。而且這又不是什麼隨便看過去的無腦小說,時間一定被吃掉了(堅決) 時間被吃掉也不會怎樣,就是跑馬拉松的話時數減少了不太方便~

 

靈魂迷宮還附了美食跟散步地圖,對照看應該也很有趣,不過目前我還沒打開看。

 

故事情節沒有辦法十全十美,還是有些遺憾的部份,但最後結局我覺得也算圓滿,自己很喜歡。讓小胡立安動筆寫下這些故事的安排也很不錯,沒想到最後還能再見到卡拉斯,總之讀到最後再回去看前面劇情的話,也會發現某些彩蛋,只看前面的時候並不會聯想到原來還有這一段。小胡立安後來提到寫作計畫,內容就等於是遺忘書之墓四本書的概要,內容如下:

 

「根據我那份周詳的寫作計畫,系列小說第一部將敘述一位讀者的故事,這個人就是我父親,內容將訴說他如何度過青少年時期,透過籍籍無名的作者寫的一本推理小說,從隱藏書中扣人心弦的層層謎團,引出主人翁的成長和歷練。」

 

「第二部充滿了哀愁卻也險惡的氛圍,可望挑起傳統小說讀者的興趣,令人毛骨悚然的故事敘述的是個厄運纏身的小說家,現成的主角是大衛.馬汀,他以第一人稱自述如何發了瘋,並帶著讀者墜入他以自身的癲狂構築的地獄深淵,最終成了比陰間魔王更偏執的作者,其作品也因此而變得奇詭。」

 

「至於第三部,假設讀者們都讀過前兩部小說,而且並未選擇快樂大結局的其他作品,這本小說呈現的驚險萬狀直逼幽冥地獄,主人翁極具特色,亦是貫穿全書的靈魂人物,換言之,就是我親如伯父的長輩費爾明.羅梅洛.托勒斯。他的經歷向我們展現了經典的流浪漢精神,一路艱辛,歷經戰亂,造就今日的他,那個堪稱本世紀最苦難的年代,則透露了迷宮所有部分相互關聯的種種線索。」

 

「第四部的內容格外血腥殘暴,並融合了前三部的特色,引領我們切入謎團中心,藉由我鍾愛的黑暗天使艾莉夏.葛力思之手,慢慢抽絲剝繭,所有難解之謎終將真相大白。這套系列小說裡可見卑鄙小人,也有英雄人物,錯綜複雜的情節宛如萬花筒,像極了父親帶我造訪遺忘書之墓的場景,一座虛實交錯的海市蜃樓。」

 

很喜歡這個故事跟結局的安排。

 

靈魂迷宮中有一段話:「你看到的每一本書,都是有靈魂的。不但是作者的靈魂,也是曾經讀過這本書,與它一起生活、一起夢想的人留下來的靈魂。每一本書,每一次換手接受新的目光凝視書中的每一頁,它的靈魂就成長了一次,也茁壯了一次。」

 

人的生命有限,最終都會逝去,但透過被寫下的故事,每次被閱讀,寄託在書中的靈魂就會再茁壯一次。人會消逝,但因為被寫下的故事,所以這些人得以永垂不朽。

 

在譯者序中也提到薩豐拒絕這系列被翻拍電影,雖然覺得有點小可惜,但是這句話——「最佳的『電影版』就該存於讀者的腦海中──因人而異,卻都是完美。」,也很有道理。

 

 

突然想到補充一件事。

 

我在讀天空的囚徒時,原先用閱讀器,但看完後要查劇情,打開了手機app,因為我讀墨app背景用深色,結果那張紙條根本看不到,跟天書一樣XD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