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有妳沒有我的世界
君がいて僕はいない

作者: 倉結 步(くらゆいあゆ) 

譯者: 緋華璃(Hikari)

出版:春光(2023/01/07) 

博客來金石堂

 

「我」不存在的世界,以及不認識我的「妳」……
「心裡的想法如果不說出來,是無法傳遞給對方的。」

「或許,我根本不該出現在這個世界。」

從小學開始,我就喜歡瑚都了。
那年小六冬天,在神社的夜空下,我跟瑚都傾訴彼此的夢想,
然而因為一次意外,使我們往不同的道路越行越遠,
儘管同處一片天空之下,卻再也無法觸及彼此。
 
懊悔與罪惡感糾纏了我許多年,
懷著「自己根本不該存在這世界」的想法,
我絕望地滑著手機,進入了一個奇怪的網站……

所謂的幸福,有其他不同的形式嗎?
如果回到那天,可以改變既定的未來嗎?
過去所有的淚水,能否澆灌繼續前進的勇氣?

*****************************************************
只會帶給他人不幸的「我」,能成功守護妳嗎?
過去的陰影夾雜不清,又會將我們引向什麼樣的未來……
*****************************************************

 


註:本文為試讀心得,感謝春光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城太郎的補習班有一對雙胞胎姊妹緒都和瑚都,儘管雙胞胎外表很像,由於他很喜歡瑚都,總能辨認出她們姊妹。小六的新年參拜,城太郎和瑚都在附近的神社聊了許久。瑚都提及自己各方面都不及緒都,讓她感嘆如果沒有出生就好了。那天之後城太郎一直沒見到瑚都,後來才知道瑚都回去後就生病,甚至錯過考試。他認為是自己害瑚都生病,此後對她始終抱持愧疚的心情,即使在路上見到她,也不敢上前打招呼。

 

時光荏苒,城太郎即將要考大學。母親惠理收養了後輩的孩子祭財愛,家中多了一個成員,生活更加吃緊。城太郎一直照顧家中大小事,他最大希望就是讓大家有穩定的生活,自己也應該按照規劃考上理想的大學。然而他落榜了,此時又不小心看到惠理從前的日記,提及不小心懷孕使整個人生出現巨大轉折的懊悔心情——若沒有這個孩子就好了。遭受雙重打擊的城太郎不禁覺得若是自己沒有出生就好了。產生這個念頭的城太郎意外到了另一個世界——自己沒有出生的世界。他拜訪了與自己有關的人們,發現原來沒有自己,他們也能過得不錯甚至更好,心情又更低落。後來更遇見了這個世界的瑚都,但這個世界的瑚都、緒都姊妹似乎跟原本世界的不一樣。

 

這個世界的家人和朋友,原來少了自己也可以過得更好,讓他更自暴自棄。但來都來了,還是找機會與這個世界的母親惠理見了面。這部份的安排就很小說,知道眼前的少年來自平行世界,但卻沒有太多驚訝,不過劇情中給的說法也都能接受。雖然沒有城太郎的人生,的確走向更順遂的方向,但這個世界的惠理心中也有遺憾。如願成為大明星,可是也無法擁有跟孩子相處的時光。自己不在的世界,的確讓朋友或家人得到了不同的人生,但後來他也發現,即使自己不在,某些壞事也同樣會發生。不管在哪個世界,壞事都會發生,特定人物的存在與否並不能澈底扭轉命運的安排。

 

沒有自己不是比較好嗎?如果自己沒有出生就好了。最後城太郎從瑚都口中得知一個祕密,也改變了自己的想法,也許沒有自己他們都過得更好,但有自己的時候,他們也未必過得比較差,自己的存在仍舊有價值。一切都還有改變的機會,有時只是自己太鑽牛角尖,事情未必那麼糟。只是自己沒有察覺,但對某些人而言,自己仍是重要的存在。最後的收尾十分溫馨,改變想法的城太郎再次回到有自己的世界,也能坦率面對未來,是個充滿希望的結局。  

 

 


【作者簡介】
倉結 步(くらゆいあゆ)
來自東京都。出生於12月3日。B型。以《車站男友——即便如此,還是喜歡。》出道成為小說家。著有「車站男友」系列、「車站戀情」系列、《世界,這一切都是妳的錯》、《即使妳是虛構的世界》等作品。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