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雲上的阿里(くものうえのハリーぼくとおかあさんのたからもの)

作者:城井文

譯者:陳瀅如

出版:親子天下(2023-08-31)

讀冊

 

雲上的小羊阿里,在前往天堂的隊伍間,
遙望著在床上承受喪子之痛的媽媽。
阿里不忍的從隊伍悄悄溜出來,
想從雲上爬回家......

阿里向媽媽做最後的道別:
「我要離開去天堂了;
雖然好想再抱抱妳,
但我會好好的,
我喜歡你是我媽媽!」

改編自2015年感人熱淚的極短篇動畫,
「珍貴的美好回憶,讓人有勇氣接受離別」。
孩子雖然有時候愛哭,
有時候愛生氣,
更多時候不知道怎麼照顧自己,
然而當他離開了,
你不捨、痛哭,
而最終的救贖,
是那曾經共享的溫暖時光。
由痛徹心扉展開的喪子之旅,
最終在愛的記憶裡找到生存的力量,
送給育兒感到疲憊的您。

 


https://www.instagram.com/p/Cxse5bSPjg4/

 

雖然家中有姪兒們,但我對於童書繪本所知實在不多,會知道這本是某天逛噗浪,滑到一則噗主分享自己的爸爸看繪本哭得淅瀝嘩啦的事。底下數則留言也附和,這個故事很好哭。

童書繪本篇幅通常不長,我通常覺得太快讀完不划算,所以一路以來閱讀歷程中比較沒這個類別。不過家中有小孩後,也開始考慮他們要讀什麼,或我們一起讀什麼。

昨天姪兒們一看到宵夜就拋下故事去吃宵夜,「姑姑你自己讀吧。」

果然民以食為天呢【繪本】雲上的阿里 by 城井文|親子天下(2023暢銷紀念

 

//

 

故事很簡單,小羊阿里離開後,在雲端看著傷心欲絕的媽媽。後來阿里跟排隊的綿羊奶奶借了工具,將身上的羊毛織成繩子偷偷跑下去看媽媽。雖然想擁抱媽媽,但媽媽感受不到也看不到阿里。

即使這樣,心意可能還是傳達到了吧?

路西法前來帶回脫隊的阿里,雖然捨不得,還是得離開。

綿羊媽媽終於振作了,想起阿里,想起要做給阿里的衣服,想起一起度過的日子。

阿里度過河,媽媽也振作了。路西法揮舞手中木杖,天空中的星星閃閃發亮。



//



故事很簡單,但可能人有年紀了(是多老),現在接觸這樣的故事都容易心酸落淚。尤其離開的是小朋友,應該還要有長遠的未來,還有大把時間探索未來才是。

就算沒有說阿里離開的原因,也已經很感傷。

想到之前看《我家的天才寶貝》最後一集,即使老早就知道劇情,也確定結局,但看小實在生死關頭徘徊還是很難過,哭得跟狗一樣。(狗表示:?)

沒有哭到淅瀝嘩啦,但也真的有點鼻酸。所以只好叫姪兒們自己看,沒有共讀(咦)



//

 

【繪本】雲上的阿里 by 城井文|親子天下(2023暢銷紀念

之前在圖書館借過《我離開之後》,內容是媽媽告訴女兒當自己離開後,能夠做些什麼。有一點感傷,但口吻與建議都很幽默,也推薦讀看看。

 


只要曾愛過,溫暖將永遠被記得:《雲上的阿里》最催淚生命教育|親子天下

 


作者簡介

城井 文 (Shiroi Aya)


出生於日本東京都。東京藝術大學設計系畢業。著手創作兒童節目・電視廣告・音樂錄影帶的動畫作品、書籍裝禎的插畫作品等。

本書改寫自RAM WIRE『僕らの手には何もないけど、』 (2015年發行) 音樂錄影帶的動畫內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雲上的阿里 城井文
    全站熱搜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