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全文試讀心得】那一天,我追的歐巴成為了罪犯 by 吳洗娟

書名|那一天,我追的歐巴成為了罪犯 성덕일기

作者|吳洗娟(오세연)

譯者|手羽先

出版|時報出版(2024/04/23)

書訊|博客來讀冊

 

我曾是成功的粉絲,後來卻成為失敗的粉絲……

現在,我想成為一個,有所成長的粉絲。

獻給所有曾經愛、正在愛的你,讓我們找回愛的勇氣!

 

  偶像與粉絲,我和你

  美好的回憶就這樣變成了黑歷史。

  明明犯罪的是你,為何我如此悲傷、憤怒與自責?

 

  【成粉,成功的粉絲】

  作者吳洗娟就是一個「成粉」。為了讓歐巴記住,她穿韓服去參加簽售會,還以鐵粉身分上節目;歐巴一句「妳用功唸書,我努力唱歌」,更讓她穩拿全校榜首,考上理想大學。

 

  【她喜愛的偶像,就是鄭俊英】

  2019年,鄭俊英與BIGBANG勝利等人的聊天群組曝光,被發現散布多名女性的非法拍攝影片,之後鄭俊英被判5年有期徒刑。

  

  【歐巴犯罪入獄,她成為失敗的粉絲】

  回憶被剝奪,更彷彿自我被否定,她憤怒、難過又羞愧,也很好奇──其他粉絲也有相同感受嗎?偶像犯下厭女罪行,為什麼還是有女性粉絲願意相信他?

 

  【敗粉成長之旅,是為了再次去愛】

  她找到許多有相同境遇的粉絲,一起回看各自失敗追星的經驗,以及界線逐漸模糊的偶像與粉絲文化,希望讓這些撼動社會的偶像犯罪,不僅止於個人情感的損耗,也能獲得療癒與勇氣,找回自我,再次盡情去愛!

 

  ─【成粉內心話】─

 

  ❤沒有人是想追星才追的,而是像突如其來的命運般,打開了新世界的大門。沒在追星應該很難理解吧,這不是人生中能經常體會到的情感。

 

  ❤追星是熱烈的單戀。只看到他展現的樣貌就足以支持、喜歡他,想為他做很多很多。

 

  ❤以前覺得能被喜歡的偶像認出來才是成粉,但我現在認為,透過這份愛使自己的人生更加成長,才是真正成功的粉絲。

 

  ❤追星就是走入一個人的人生,再轉化為自己的人生。但必須牢記,偶像跟我一樣是平凡人,應該更客觀的看待,才能健康追星。

 

  ❤其實我能理解那些希望他徹底贖罪後,未來能好好生活的粉絲,我覺得那份心意非常美好。

 

  ❤現在我明白了,世上哪有完美的人啊。他究竟是怎麼樣的人,對我已不再重要,因為更重要的是喜歡他的過程。

 

  ❤即使一切的開端是他,我的主角仍是自己。沒有了他,我的世界也不會崩塌。若未來再喜歡上誰,我也會從他身上汲取些什麼,讓我的世界不斷擴大。

 


註:本文為試讀心得,謝謝時報文化提供試讀。

 

追星這件事,雖然投入的程度因人而異,但心情上應該都有些類似之處,畢竟愛應該是不分國界的。即使沒有像作者或其他訪談者那麼投入或維持那麼久,喜歡偶像或者準時為了某個明星打開電視,買專輯什麼的,也曾經有過。就算只是自己這樣的程度,看到喜歡的偶像明星發生了醜聞,犯了罪,心中感受很複雜甚至生氣,比我更投入的粉絲們,受到的打擊應該是我的幾百倍。

 

喜歡偶像這件事讓我覺得很開心很幸福,但若是偶像陷入醜聞甚至成為犯罪者,再看著他只會讓我覺得尷尬,過去的喜歡與快樂都是真的,但他造成別人的痛苦也是真的,無法再支持他了,再想起過去不禁有點難過。為什麼要這樣呢?即使問了也得不到回答。

 

就算並不是偶像本人犯罪而是相關者,例如事務所高層,但這也不代表粉絲的心情就比較輕鬆。心中難免揣測或懷疑那曾經我們的喜歡,也算是支持了事務所,粉絲在這樣的事件中又不小心成為什麼角色呢?可以把事務所與藝人完全分開嗎?至今也很難釐清這份心情。

 

試讀並不是完整篇幅,還是看得心有戚戚焉,偶爾因為偶像明星而來的煩悶心情好像稍微得到開解。期待看到完整內容。

 


作者簡介

 

吳洗娟 오세연

 

  1999年生於釜山,目前就讀韓國藝術綜合大學電影系。

  首部執導的紀錄片《成粉》探討韓國偶像與粉絲文化,不僅入圍第26屆釜山影展紀錄片競賽單元,並獲邀參加光州女性電影節、釜山獨立電影節、首爾獨立電影節、仁川人權電影節、遠東影展及倫敦東亞電影節等。電影正式於院線上映後僅兩週,便突破觀影人次1萬人,被稱為「不敗的年度最愛電影」,其所引發的熱議與口碑,也讓她登上tvN節目《You Quiz On The Block》,接受國民主持人劉在錫專訪。

  她並將無法在電影中詳述的心境記錄、整理成書,希望以自身的成長旅程,為所有粉絲帶來些許慰藉與省思。未來目標是持續地創作、拍電影,並不失幽默感的生活。
 

 

譯者簡介

 

手羽先

  被一起追JPOP的同伴一手推入KPOP的世界,因為沉迷於韓國音樂節目與綜藝而開始學習韓語,不知不覺就過了十多個歲月。現為長駐韓國的社畜,正在嘗試將翻譯的服務對象從客戶及追星夥伴進一步擴大。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