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播時間:

公視/2015年12月19日

集數:

31/60分鐘

 

導演:

曹瑞原

原著:

白先勇〈 一把青〉

劇本:

黃世鳴

 

主演:

楊一展、楊謹華、藍鈞天、天心
吳慷仁、連俞涵、鍾承翰、溫貞菱

 


 

劇情大綱

 

本劇故事描寫於1945年到1981年間,從中國對日抗戰勝利後第二次國共戰爭到後來中華民國政府撤退台灣,那個「消滅萬惡共匪、解救大陸同胞」及「漢賊不兩立」的反攻大陸口號喊得震天價響的動盪不安年代,空軍飛官及其眷屬幾段被戰火無情摧逼,生死兩隔的故事。 導演曹瑞原以劇中的朱青、秦芊儀、周瑋訓(小周)三個空軍女眷,從青澀的女學生嫁給空軍飛官後,跟著丈夫從南京來到台灣的眷村,經歷遷徙、漂泊與喪夫之慟的離散。在那個顛沛流離的大時代中,雖遭遇苦難,卻彼此因著「人性之愛」相互幫補扶持,帶出女性總能扛起一個時代的堅韌動人故事。

 


 

  怎麼都隔了這麼久才要寫這個呢?

 

  前陣子中視又重播了一次,那時我就覺得,不然趁這機會寫一下吧。當然是沒有寫,才會拖到現在。但後半段我覺得不合我意的「燦爛時光」都已經寫好了,是否看得更認真的「一把青」也要一篇呢?

[劇] 燦爛時光

 

  當然是要吧!

 

  如果是去年就寫當然最適合,畢竟部落格去年就開了(啊對啦,其實我去年二月才開這個部落格,那些在2016年以前的文章,其實是BBS挖出來,一種備份的概念吧)

 

  當時真的很期待這部戲,謝謝童子賢願意出資!不然這部戲真的太燒錢了!

 

  結果一拖又拖到九月底,今年的金鐘獎明天就要頒獎了耶。

 

  這部好看歸好看,但好多集其實沈重到令人不忍直視(這樣用對嗎?),當時首播時,有幾集其實在過年期間或前夕,我看完都想說,嗚嗚,喜氣的大過年,為什麼劇情這麼沉重呢?所以不算是很好推薦給別人的一部戲,因為真的沉重。

 

  這部戲我最喜歡的角色蠻出乎我意料的,居然是其實戲份不算太多的九大隊長老韓,連名字都沒有啊老韓!!!後來就在處長的電話中默默領便當了啊老韓!每次都自己帥氣出場,結果在某一場戲居然說出自己要回家陪太太讓台劇板live文洗了快兩頁啊老韓!

  其實剛開始我也沒有特別注意九大隊長這個角色啦。都是因為副隊娘小周太愛奚落九大隊長了,然後小邵捅樓子,九大隊長跑去十一大隊那場戲,才讓人完全注意到九大隊長,黃尚禾好帥喔(喂)

 

  看到後來我也蠻喜歡學姐汪影的,雖然剛開始真的很討厭,但在王剛意外身亡後那場戲,李劭婕演得超好,讓人也跟著邊看邊哭。

 

  這部戲的前面幾集其實相對比較輕鬆,大概就是十一大隊第一分隊長郭軫把妹記吧(胡扯XD),不過郭軫這個性放到現代不就是恐怖情人了嗎哈哈,郭軫雖然帥到沒朋友,九大隊的老鳥去教訓小顧的時候,也說過郭軫這傢伙蠻討厭的,不過真的蠻帥的,但下場蠻慘的就是QQ 這樣應該不算爆雷吧,都播完一年多了耶。而且事前就一直在說郭軫會死掉,不知道預告了多久,害我看十幾集的時候都在想說所以郭軫要死了嗎?劇情大轉折的19.20集,建議務必務必準備好衛生紙或毛巾,想環保的話就用毛巾吧……。那兩集真的太痛苦,我完全不敢重看。

 

  前20集就是艱苦的抗戰結束,但隨之而來的是國共內戰,和平並沒有維持的太久。後11集就是當國民黨到了台灣後,儘管沒有明說(其實也算有明說吧?),隨處都是的白色恐怖。我覺得最諷刺的就是墨婷寫信告訴政府芊儀跟朱青不是匪諜,被神秘黑頭車帶走,小邵說國家會還給他們公道之類的,詳細台詞我也忘了啦。他們到現在會不會覺得政府跟國家騙了他們呢?

 

  小顧是個初出場很討厭的角色,太盧了,但退場時卻覺得他非常溫暖又顧及到很多人,因為小顧,所以朱青跟芊儀開始了新生活。其實大家都開始了新生活。

 

  和平的年代真是太好了。

 

  跟白先勇的原著已經差很多了,但兩個都蠻好看的。強烈推薦原著以及黃世鳴的劇本書!

 

  如果不排斥看沉重劇的人,真的可以看看這一齣,演員們也都演得很好。對了,原聲帶也很好聽喔。

 


 

片頭曲:田馥甄〈看淡〉

片尾曲:林宥嘉〈天上的男人 地上的女人〉


 

「一把青」相關心得

[書] 白先勇《臺北人》

[書] 黃世鳴《一把青 創作劇本套書》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