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男孩轉大人台視官網

首播時間

台視2017/05

 

集數

7 / 110分鐘

 

原著

楊富閔《花甲男孩》

導演

李青蓉、瞿友寧

編劇

楊富閔、楊璧瑩、吳翰杰、詹傑

 

片頭曲

盧廣仲-魚仔

片尾曲

盧廣仲-「魚仔」「明仔載」

 


 

主要角色介紹(維基百科)

鄭劉春一(范足妹 飾)鄭家大家長,花甲的奶奶,現年80歲,彌留後甦醒,花亮婚禮後逝世。

鄭爽(盧廣仲 飾)鄭家大家長,花甲的爺爺,已逝。年輕時風流倜儻,又是個才子。

鄭光輝(蔡振南 飾)花甲的父親,現年58歲,花甲老男孩,瑞安宮乩童。

林靜雲(王彩樺 飾)花慧、花甲的母親,現年55歲,打掃阿姨。在離婚之後,北上工作。

史黛西(謝盈萱 飾)本名素蘭,檳榔西施,和光輝一同守著一個像家的「素蘭嬌」檳榔攤。

鄭花慧(林意箴飾)花甲的姐姐,為愛而離家十年。

江常輝(江常輝飾)綽號光頭,花慧有肩膀的男友

鄭花甲(盧廣仲飾)即將滿28歲,重考三年、延畢兩年,人生被命定要接乩童。

方瑋琪(嚴正嵐飾)綽號阿瑋,22歲,應屆畢業生,花甲的學妹,常被誤會成男生的女生。

李雅婷(江宜蓉飾)現年26歲,鄉村的阿妹仔,靈異怪怪美少女。

鄭光煌(龍劭華飾)二叔,現年56歲,瑞安宮主委,好面子愛場面。

郭盈秀(今子嫣飾)二嬸,家庭主婦,光煌的妻子。

鄭花明(劉冠廷飾)花甲的大堂弟,光煌的長子,是育有一子耀洋的單親爸爸。

鄭花亮(曲獻平飾)花甲的二堂弟,光煌的二兒子,花明的弟弟。是全村的人生勝利組,但卻奉子成婚。

宋姿萱(葉辰莛飾)花亮的未婚妻,與花亮奉子成婚,面臨著愛情與婚姻現實的考驗。

鄭光仁(康康   飾)三叔,現年53歲,越南台商,長期待在越南。

阿水(阮氏翠恆飾)三嬸,家庭主婦,光仁的越南妻子。

鄭光昇(柯叔元飾)四叔,現年48歲,原為國文老師,因失去兒子的痛,讓他放棄了教職,現為繁星中學校車司機,與妻子的關係也出現考驗。

蔡明華(楊瓊華飾)四嬸,現年48歲,繁星中學教務主任,光昇的妻子。在兒子逝世後,藉工作忘卻傷痛。

鄭光好(海裕芬飾)小姑,現年45歲,地方法院書記官,未婚。像極了哥哥們與外甥們的姊姊。

阮素春(阮安妮飾)綽號阿春,現年27歲,越南籍,自18歲起便來台擔任阿嬤的看護。

 


 

ep.1

(2017/06/02)第二集

(2017/06/11)第3集

第四集

第五集

第六集&第七集&全集

告別式祭文

 

 

 

 


 

 

ep.1

  我媽問我,為什麼這個演員這麼像盧廣仲?

  因為他就是盧廣仲。

  除了偶爾哭戲,其實盧廣仲比我想像中好耶。

 

  第一集令人充滿驚奇,例如居然沒被消音的台語粗口,沒被馬賽克的抽菸鏡頭!多麼充滿生活感,多麼道地!花明跑去找雅婷,說要娶她,雅婷回他一句,挫幾摳gen啦!」是好吃的胗啊!

 

  我想到以前會有人練蕭威的時候,旁邊就會有人回他,gen啦!後來我比較常聽到甲賽啦、屁啦、最好是,聽到久違的gen啦,覺得親切又喜感!

 

  謝盈萱演的檳榔西施也讓我跌破眼鏡,幹拎娘聽起來好有架勢,既親切又喜感!而且居然外號「素蘭嬌之花」,媽啊,我要笑死了!阿瑋是女生這件事到底何時會破梗?第一集完全被當男孩子,阿嬤一姐還問花甲是不是同志,但又說無論花甲愛男的愛女的,阿嬤都會挺他!一姐好棒好開明!

 

  阿嬤被送回家那裡也很真實,會讓人想到阿公阿嬤過世的事情,讓我有點想從電視前逃走。

 

  第一集整體說來我很喜歡,尤其這麼多人物,但在第一集大概就能記住大半了,每個角色都很有特點很鮮明。不用花時間搞清楚人物是最好的了。

  警語居然有特別設計!非常好!

  片頭片尾也很特別。片頭超像片尾的,而片尾是演員們照片,可以看到好年輕的蔡振南跟龍劭華,柯叔元現在以前都好帥,而且他聲音好好聽!光陰的故事的張叔超帥!但這次是好落寞的角色。

  期待下週!

 


 

 

(2017/06/02)第二集

 

  依舊粗口連發,將鄉下日常原汁原味重現啊!超級道地,也超級喜感,明明場面既現實又無奈啊!

 

  二叔光煌講話囂張,完全就是仗著有錢有地位而說話大聲的親戚嘴臉,四叔光昇忍不住回嘴,嗆了要不要他也死兒子看看。二叔怒罵了一句拎鄒罵!四叔便回拎鄒罵也是溫鄒罵。二叔氣不過又罵拎老師啦,四叔再回拎老師也是溫老師啦。三叔及老大光輝打圓場,四叔表示,他老師有教過我啊,有錯嗎。

  哈哈哈哈!

 

  控窯,好懷念!花甲回憶起從前也有一家子和樂的好時光,突然變得有點溫馨。

 

  本集最催淚是四叔光昇與兒子花詢。這真的是我看過柯叔元的戲中最落魄的!說落魄好像也不對,就是整個人永遠哀戚,振作不起來,好萎靡。這一段情緒落差非常大!

 

  前面是四叔開車說先去幫阿嬤報喪,雅婷在半路上車,說想來開同學會,四叔說那就叫同學在以前搭車的地方等吧,就在車上開吧。花明當然也半路追上車,有夠台有夠好笑啊!作者楊富閔居然也客串,前面大家玩得超開心,然後到了那裡,四叔停車,打開車門,看著外面,車內一片安靜。

 

  花甲的大學朋友阿瑋不解,花甲解釋這裡是當年花詢出事的地方,之後四叔辭了代課的工作,自費買車接送繁星的同學上下課。嗚嗚,花詢是乖孩子啊!雖然爸爸要他自己先吃飯,但他還是幫爸媽買了飯。花甲說如果當年遇見花詢,真的四貼回家就好了。

 

  四叔從沒講過,但他心裡一定想過千萬遍,如果那天沒有因為太忙,而讓花詢一個人走路回家就好了。

  我們總是想著如果,可惜總是沒有如果。

 

  四叔對著車外輕輕說,「上車囉。」媽啊!柯叔元的表情令人噴淚啊。

 

  很台的花明在此時也開口,要花詢趕快上車,順便對隔壁的雅婷使了眼色,雅婷也自然的接話,要花詢坐前面監督四叔,車上的人就這麼自然一句一句都提到花詢,好像花詢在這裡。有個同學背出「故人西辭黃鶴樓」那首詩前兩句,問花詢下一句是什麼,花甲淡淡的接了後面兩句(不過我是背孤帆遠影碧山盡啦)。四叔爆哭,觀眾也爆哭啊。

  幸好其他部分都笑死人。

 

  是說這集有很多左鄰右舍叔伯嬸婆來探望阿嬤海線一姐,這些長輩自然到我覺得根本就像我家附近那些長輩,完全不覺得是臨演什麼的(其實就是臨演啊,但跟不自然臨演完全不同),有阿婆來探望阿嬤,真是大爆點,阿公居然有外遇(而且還兩個),而阿嬤為了讓外遇對象能夠幫兒子報戶口,還先跟阿公離婚,後來也都對外遇對象很好。超扯!但阿嬤也太好!

 

  本集最好笑:花甲與父親光輝吵架!完全集幼稚、詞窮於一身的好好笑片段,我知道這兩個人都在生氣,但看起來就是這麼好笑。

  事情從光輝懷疑花甲是gay開始,是說目前只有雅婷跟花明的小孩知道阿瑋是女生,其他人什麼時候會知道啊!光輝爸說gay不能生小孩很不好啦!花甲嗆說你生了就丟在旁邊的也沒有比較好啦!

 

  是不是!拜託反同婚的各位不要再用生小孩為由反對,不是因為同婚造成生育率低,而是異性戀不敢生啊!是社會環境造成他們不敢生小孩耶,不是同性戀啊。總之這個嗆那個是俗辣,那個就說俗辣也是你生的,不然就嗆對方沒懶趴(靠,好直接哦好真實的互嗆哦)沒割包皮(靠邀這樣也可以嗆哈哈),基本上這些詞不斷出現,就是完全沒理智的幼稚父子互嗆,而且是詞窮的幼稚跳針互嗆,但超級喜感!

  本集最大謊言,雅婷問花甲為什麼不唱這台,花甲說我唱歌很難聽啦。雅婷想想還說了,對喔,你以前唱歌都走音。

  騙誰啊?

 

  結果花甲彈吉他唱歌給阿嬤聽,說好的走音呢如果他學高山南配柯南時刻意走音我本人不介意哦,高山南用柯南聲音唱了走音片頭曲我覺得超好笑啊!

 


 

第三集預告

(2017/06/11)第3集

 

  播映的時間是6月9日啦,只是寫感想的時間是6/11。

 

  一樣跟前兩集一樣,又好笑又悲傷。一開場的三貼就好好笑,但劇情推移到地震過後,清理家裡,花甲對阿瑋說著當年一姐養了好多豬,為了要讓他跟姊姊上私立學校,一姐越養越多,花甲講得好生動,阿瑋看見壞掉的腳踏車,原想拿去回收,花甲說那是一姐腳踏車,然後就想起了小時候阿嬤載著他經過那些路,他長大到外地唸書,阿嬤騎著腳踏車到客運站接他,換他踩著腳踏車載阿嬤回家。阿嬤在後座念著書有沒有好好念啊,不要學壞啊。這整段害我突然想起了阿嬤,阿嬤也有一台像這樣的腳踏車,偶爾偶爾她也騎著腳踏車去學校載我,當然只是偶爾啦,多數時間老爸會去載我。阿嬤也騎著腳踏車到市場去買菜買零嘴買任何孫子們可能喜歡的東西。鐵達尼號上映那一年,一堆同學就算看不懂也跟著爸爸媽媽去看了,回來大概都只有一個感想,李奧納多很帥,除此之外再無其他,嗯,頂多再一個好想上廁所吧。到處都是鐵達尼號的商品,雖然我沒有看過片子,但我也得到一件鐵達尼號的衣服,阿嬤在菜市場買的。阿嬤說,到處都是這件衣服,這件衣服一定是現在最流行的吧。好幾個可以穿便服上學的週三週六,我都穿著這件衣服去上學。還有灌籃高手的毛衣,小姑姑以為那一定是我媽買的吧,阿嬤怎麼知道小孩喜歡這個卡通呢?很神奇吧,阿嬤雖然不懂卻知道孫子們喜歡什麼。

 

  看著光字輩兄弟吵架,姑姑光好想要勸架,看護阿春依偎在阿嬤身邊。多諷刺,此刻最真心的竟然是阿春,最了解阿嬤的,大概也是阿春吧。小姑姑光好大概充滿萬分無奈,為什麼哥哥們總是這樣呢?只想著遺產的嘴臉,無奈醜惡又真實。

 

  四叔光昇終於爆發,四嬸也爆發,從花詢死後,四叔的心裡眼裡就只剩下花詢,可能時間就停止在那一刻了吧。一個家不能兩個人都崩潰,四嬸努力走出來,但四叔光昇沒有辦法。能夠這樣看著四叔光昇12年卻沒有離婚,四嬸其實人也好好。拜託不要讓四叔外遇。

 

  原來光好姑姑早就看出來阿瑋是女生,阿瑋打扮中性的故事好無奈。

 

  什麼時候我們可以想穿什麼就穿什麼,想剪什麼樣的髮型就剪什麼樣的髮型呢?不用女孩子剪了短髮就要整天被問是不是女同,男孩子想留長髮舉止比較陰柔就要被問是不是gay呢?有時候只是因為他喜歡,無關性向。

 


 

第四集預告

第四集 

 

  花慧與媽媽出場。

 

  光輝去台北找花慧那整段好心酸,蔡振南好有戲啊!沒什麼台詞,眼神卻說明一切。

 

  最後結束在Stacy的檳榔攤,謝盈萱也好會演啊我的媽。為什麼每集都要讓人哭啊導演、編劇!

 

  嘴上說著難聽話,其實希望史黛西能跟更好的人在一起。Stacy沒有嫌棄過光輝,就算全世界都看不起他,現在連他都看不起自己,還想把Stacy也推開,大概怕自己拖累她吧。

 

  光好姑姑真是越來越帥氣,面對社長的爸爸,嗆一句我是書記官!這種爸爸我超討厭,什麼都是我家小孩很乖,一定是你家小孩帶壞我小孩,屁啦。但阿瑋是女生這件事,到底大家何時才知道?

  花亮的問題也浮現,老實說我覺得偷錢的就是花亮!大概是被仙人跳吧(胡扯XD )反正下集就知道吧?

 

  拜託不要讓四叔外遇(是有多在意)

 


 

第五集預告

 

第五集

  本集節奏微妙,本來以為香油錢小偷這集會揭曉,看來是下集了。我猜是花亮!

  雖然節奏微妙還是有鼻酸的點啦,像是光輝在廟裡那段,曾經走錯路,結果那些曾經的錯一直壓在自己身上,連自己兒子都不信自己,到底要做多少才能擺脫沒出息的過往呢?

  花慧跟光頭回老家,吃喜酒那段其實也感人,雖然光輝沒有特別好臉色,但在聽到光頭癌末之後,雖然碎念但還是幫光頭夾菜,還叫他一起去跟阿嬤敬酒。雖然沒有好臉色,你就是知道他也接受了這個人。

 

  很多阿伯阿公阿叔也這樣,其實不好意思說好話,但你會知道,他們接受了某一個人或者是在關心某人,只是不好意思說。

  好啦,花慧跟光頭感情戲我有出戲,但還是希望他們圓滿。可是原著的光頭會死掉耶⋯⋯。

  四叔疑似外遇之謎也沒有解答,希望只是花詢的同學之類的。

  雅婷與花明那段,看幾次都會覺得很像強暴戲,但我猜花明沒那意思啦。究竟雅婷有什麼傷心過往呢?

  雅婷罵耀洋,花明在後面偷哭,真是太真切⋯⋯。小孩真的會學大人的,模仿能力很好啊。

 


 

第六集預告

最終回預告

 

第六集&第七集&全集

 

  不知道為何看完第六集就有點發懶……。乾脆等到完結篇一起寫了。

 

  禮金與香油錢被偷之謎在上集與本集解開,果然是花亮。但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我原本猜的是像日劇惡作劇之吻的柏原崇版直樹是故意犯錯,但想想也是耶,在結婚這種重要時刻故意破壞自己形象做什麼,要破壞自己的模範生形象應該要在更早以前才對,是我錯了啊花亮!

 

  上集雖然就帶出花亮一輩子都在當模範生,看似順風順水,其實壓力大到爆炸(我猜的啦),就是因為那麼優秀,所以一點小錯就會被放大檢視,很累。突然想到那些看似人生勝利組但會偶爾透露自己好累的人,搞不好也是禁不起那些針對錯誤的耳語,所以一直維持那個他人眼中的優秀形象。沒有人是永遠的模範生,也許在教導孩子正確的同時,我們也要引導他們正視錯誤,而不是只有責怪他們還不夠好。

 

  雅婷的沉痛過去也在上集揭曉。那個人雖然說喜歡雅婷,實際上卻在傷害雅婷,花明那麽主動,而且成天說喜歡,只是造成雅婷害怕。

 

  要不是花明其他時候很討喜,只有這點很歡,說實在現實世界裏,這種人是蠻討厭的。人家說了幾百次不喜歡,應該要認真面對那句話,而不是成天自以為如果怎樣就會怎樣,這世界沒有如果電話亭,有些行為才是導致反感的最大原因。

 

  被網友討論到翻掉的花明值不值得原諒的那場戲,老實說雖然覺得花明沒那個意思,但一樣放在現實中很容易演變成性侵案(多少人管不住自己的小頭不是嗎⋯⋯)我突然想到凌淑芬的《壞家教》與《情在不能醒》,陳九瀚有場戲也是因為想靠近石丹琪,忍不住就抱了石丹琪,石丹琪超級抗拒,好吧這可能是我其實沒有很愛這本的原因,因為蠻不舒服的啊。至於符揚跟成萸也是有類似的感覺,但成萸太半推半就,好像討厭又在最後說其實沒那麼討厭,讀者我好亂啊,結果因為其他集更無感,這本還可以排到那系列第三名。

 

  要不是花明真的太討喜,而且悔恨感表現得太好,這段戲真的會讓這個人直接扣到負分白不回來。

 

  我還蠻喜歡二叔家的問題,不優秀的哥哥,被寄予厚望的弟弟。

 

  大人以為那些栽培就是好,但卻沒注意孩子心裡在想的。做得好就可以拿出來炫耀,而比較差的那個好像永遠就那樣,不會被放在心上。有時候隔閡就是這樣來的,我們只想到自己,忘了去看他們真正要什麼。其實花明有一部分也讓我想到光輝,光輝曾經在神明面前說,曾經走錯過,雖然有心要改進,但所有人好像都不相信他已經改了,連自己兒子也不相信。花明心裡一定也想要證明自己沒有那麼差,結果不管多努力幫光煌做事情,光煌眼中還是沒有他。

 

  四叔的線也交代了,其實四嬸外遇是在小說就有的,當初看完小說就一直在想要如何安排四叔的線,畢竟四叔時時都好悲傷。寫小說心得時,雖然我幾乎都在爆雷,但那時還是超克制的不提小說劇情,深怕雷到正在看電視劇的人。

 

  四叔那段跟四嬸的對話,柯叔元聲音真的超好聽!我前面一直以為四叔最感傷的是花詢的事情,但看了這場戲才發現,有時候一個人表現出來的頹廢悲傷,不是單一事件導致,而是一層一層累積,最後被那根稻草壓垮後爆發。四嬸的外遇也許是那最後的稻草吧,上集四叔說他沒有怪罪四嬸,可能他根本無力面對這些變故,只好選擇逃避與頹廢。關係到底什麼時候變了樣呢?四叔說也許是他沒考上老師的時候。

 

  誰的人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劇本演出呢?

 

  但最後顯然他們找到最好的距離相處了。柯叔元後面也太帥!

 

  那天寫到這裡,跑去看了溫布頓轉播,看完費爸想說納豆那場感覺快結束,豈知打到三點半,觀眾也看到快死了啊兩位!

 

  大概是想要講講阿瑋吧?不過算了,我個人是覺得最後讓她戴假髮穿洋裝還好,就是她想要的樣子而已。你看她從小到大都是被逼著要男性化,後來中性打扮也是為了賭氣,想試試比較溫柔的打扮也還好吧,人之常情啦。也不會說我剪了短髮大半輩子,我就不能留長頭髮吧?其實就是我個人爽而已。至於穿裙子,我也是覺得她就開心啊,可以穿自己想穿的衣服很好,倒是那種一直跟人說「你一定要穿裙子啦,不穿裙子就巴拉巴拉」的那種話才是討厭,哪條法律規定一定要穿洋裝去吃喜酒呢?

 

  想說的好像還有太多,可以討論的細節也還有好多,其實台劇板還有不少心得,我真心推薦可以逛逛台劇板。

 

  雖然帶到花字輩的感情時,我會稍稍的稍稍的出戲一下,可能年輕演員演技還是有差吧,但還是可以用上「瑕不掩瑜」來形容,帶出來的問題我還是蠻喜歡的。戲中所呈現出的那個家庭以及發生的所有問題,雖然看起來荒謬但卻很真實,有些支線的收尾很溫馨,但潛意識中知道那在現實中太難了,整齣戲的收尾就像隔壁的酸甜之味,走一個人生仍舊溫馨的概念,也是,現實畢竟有各種艱難。

  完結篇後的點評,廖玉蕙老師說了一句「對荒謬微笑,跟遺憾握手」,整齣戲也許就是這樣吧。電視劇放大了小說中提到的所有情緒,但用更多生活化的喜感沖淡了那些無法解決的悲傷。

 

  在最後我突然想起過去參加過的阿祖、阿公、阿嬤、嬸婆、姑丈的喪事,出殯的隔天,醒來後突然醒悟到這是一個開始,那種感覺太抽象,但的確一醒來就會想到,人已經過去了,但我們活著的人仍舊要繼續生活,從此我們要開始一段沒有他的生活的那一種開始。

 

  從此之後他們就活在我們的心裡,遺憾與悲傷與以前的歡笑也都收在心裡。

 

  完結篇我最喜歡的一段是過年夜,當畫面上出現阿公、阿嬤、花詢、光頭一起打麻將的那一刻,像是告訴觀眾,他們也會好好的,而生者也請好好的。

 

  至於最有感的線,其實我喜歡花亮模範生的那條線,只是可惜沒有鋪陳很多。其實有時候好孩子是可以裝出來的,孩子觀察的出來怎麼做大人會喜歡,所以他們可以選擇做大人想要的樣子,但有天當他沒有那樣假裝,大人卻不喜歡了,孩子怕大人從此也討厭他,所以繼續演下去。很累的。

 

  我也真心的推薦給朋友,但朋友問了,「會比〈天黑請閉眼〉更好嗎?」

  其實兩個根本不同類型,很難去分高下,但兩個都好看(雖然我還是覺得天黑的結局可以更好或更狠,花甲可以少一點花甲愛情線XD),兩個都推薦。也希望台劇可以有更多樣的嘗試,不全然是愛情的電視劇,還是會有觀眾買單的,我真的很希望可以看到更多元題材的台灣電視劇。

 


 

告別式祭文

 

【給我們最敬愛的一姊 鄭劉春一女士】


親愛的阿嬤,今仔日是咱全家大大小小,要來跟妳惜別的日子。
妳在世的時袸常常講,家和萬事興,毋通吵吵鬧鬧。今嘛歸庄頭攏安靜落來。阮也攏安靜,妳也安靜落來啊。
有真濟話想欲對你講,就親像我和阿姐細漢放學的時袸,坐在妳的歐托麥,欲晚仔个風真透,通向故鄉祖厝个彼條路,並無放光的路燈。路面暗濛濛,路面有窟仔,為了安全,所以妳真認真在騎車,也無知妳是有聽到沒?阮姐弟仔,就是一直講一直講,妳就是一直頕頭一直頕頭。
阿嬤,但是為何妳這陣,不再頕頭?。
妳美丁美當,只是文文仔笑。
看到阮全家大大小小,妳是在笑都一个?
妳是不是偷偷在笑阮阿爸?雖然無啥出息,但是很善良,肚子裡是一個溫柔的人。
妳是不是偷偷在笑阮二叔,雖然講話很膨風,但是為了某子,伊真正有責任感。
還是妳在笑阮三叔,自卡早就愛趴趴走,越走越遠,害你常常半暝爬起來接長途電話。
妳是不是在笑阮四叔,鎮日鬱頭結面,忘記自己是多緣頭多將才。
妳一定是在笑阮阿姑齁!你講生五個子,生到一個查某子。很滿足,賀啊!不要擱生啊。你堅持號名叫做阿好。做人查某子、做人小妹,做人阿姑。伊是真正好。
啊!妳是在笑阮這幾個孫仔:看到阮,開嘴闔嘴就是:阿甲阿你是當時昧畢業?阿慧伊是走去叨?阿明是少年老爸!阿亮蓋巧!
是不是妳也感覺真好笑。
醫生講妳兩三日仔就會花去啊。想不到,一擋就是好幾個禮拜──
阿嬤,妳的一口氣,甲阮吹得東倒西歪,也甲阮吹轉來這大片祖厝。
阿嬤,今仔日是阮大大小小跟妳惜別的日子──
日後轉來咱這間祖厝。阮就沒阿母通乎叫、就沒阿嬤通乎找。
阿嬤妳放心行!咱个祖厝後面就是鐵支路,卡過去就是高鐵。坐火車坐高鐵攏真緊。妳操煩一世人,現在總算可以先回去休睏──
厝內的代誌妳攏免煩惱,跟著菩薩去西方極樂世界──
去那個有光有花、有花有光个所在──
最後,阿嬤,謝謝妳,妳ㄟ永永遠遠活在每一個人的心肝內!

孫 鄭花甲 叩首

 


 

相關心得:

[書] 楊富閔《花甲男孩》(增訂新版)

 

相關書籍

楊富閔《花甲男孩》(增訂新版)


花甲男孩(增訂新版) 花甲男孩轉大人創作紀實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