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酸甜之味

首播時間:2017/公視/TVBS/官網

集數:15集 / 90分

原作:杜政哲

導演:許肇任

編劇:杜政哲、楊惠文

主演:張書豪、黃遠、六月、林予晞、方志友、賀一航、柯淑勤

 


 

主要角色(by wiki)

賀一航潘達雄:60歲,潘家三姊弟的父親,曾在高中擔任體育老師,現為跆拳道道館館長。

柯淑勤張齡齡:55歲,潘家三姊弟的母親,高中英文老師,為了達雄放棄了和家人移民的機會。

六月潘智恩:32歲,獅子座,潘家長女,在美國出生、長大及求學,因此和核心家人的關係有些疏遠,亦摻雜著埋怨。

張書豪潘智齊:30歲,天蠍座,潘家長子,排行老二,在房屋仲介公司上班。身上的擔子綁住他的手腳,壓力使他對家庭不抱幸福感。

黃遠潘智剛:23歲,潘家次子,家中最受父母寵愛的老么,美術系大學生。和鄰居阿丹談起相差7歲的姊弟戀,亦相對不成熟,後與阿丹步入禮堂、結為連理。

林予晞周怡丹:30歲,小剛的老婆,飯店管理階層後離職。潘家的鄰居,幼時移民,回國後和小剛的戀情受到許多外在壓力的考驗,後帶著兩人愛的結晶步入禮堂。

張翰→徐岳:35歲,小恩的丈夫,基金經理人。在一次外派至美國工作的機緣下,認識了智恩並與之相愛、結為連理。

方志友→羅寶如:28歲,和小齊愛情長跑十年,一直以來都在背後支持小齊,亦和潘家關係融洽。為HTC門市銷售員身兼網拍生意。

哈孝遠壯壯:餐館老闆,小剛的朋友。是名未出櫃的男同性戀者,暗戀小齊許久。

 


 

有時很有感觸,但留到最後再寫就忘了。

其實以前追劇時,常常是看一集就一篇小牢騷,小朋友大概不懂玩bbs的樂趣了。他們大概比較懂Dcard。

為什麼只有列11集以後呢~因為我從11集之後才開這篇。

 

(2017/05/29)第11集

(2017/06/03)第12集

(2017/06/10)第13集

第14集

第15集&全集

 

 

 


 

 

(2017/05/29)

第11集

  最大感觸是小齊跟寶如。

 

  其實潘家姐弟的運氣都很好,另一半都很nice。阿丹就不用講,前面的小剛根本屁孩,要多有包容心(數度想棄劇,但因為賀一航太好笑沒有棄)。小恩常常在盧小,徐岳脾氣真的很好。小齊也有小齊自己的問題,這幾集完全爆發。

 

  當小齊講到那就結婚啊的時候,我心裡只覺得完蛋了,就是完蛋了啊,這是一個不該提出結婚的時機啊!這十年來有這麼多好時機,為什麼偏偏是這個壞時機呢?這時候講出來,有種不是因為愛啊想要結婚啊或者可以想到的情侶會結婚的一百種理由,就只是一種最後一種選項的那個感覺。已經沒有選擇,剛好結婚可以緩和生活這些難題,那就結婚吧。跟其他戲或是小說中,在男女主角之一遇到瓶頸,另一半真心誠意跟他(她)說,「那我們結婚吧,從今以後我們就一起面對。」意境完全不同。

 

  大概是小齊之前擺明不想面對或抗拒,才顯得此時提了沒誠意,而同樣應對,其他主角們可能是有想法但因為各種原因推遲,所以顯得浪漫幸福吧。

 

  我那時還想起大學時不知道誰起了頭,講到結婚這件事,詳細內容也忘了,但我就好像說了句,覺得結婚是個窮途末路的選擇。好啦因為我不想結婚嘛。

 

  台劇板推文有人講到這兩人好適合〈十年〉這首歌。「如果對於明天沒有要求  牽牽手就像旅遊  成千上萬個門口  總有一個人要先走」

 

  應該是有想法,但小齊始終不明講,寶如也遷就他,結果就變成現在這樣了。以前不知道聽誰說過,大概是在討論愛情長跑好多年的情侶,如果沒結婚,那就只能分手了。應該還要加入一個狀況,如果長跑多年,但彼此是有共識(像是就不結婚啊),也許也不會分手吧?嗯?可能要問有經驗的人吧。

 

  沒有共識,沒有進展,好像就需要打破現狀。

  這集後面居然提出了分手。

 


 

(2017/06/03)第12集

 

  連兩日暴雨,房間漏水讓我悠哉看戲心情都沒了。

  結果小齊、寶如真的分手了!

  十年青春啊。

  還有四集完結,片頭有小齊寶如牽手目送爸媽的畫面,應該會復合吧?沒有復合就是現實走向了。

  又聽到轟隆下雨聲,要嘛沒雨要嘛暴雨,世界末日啊!我一點心情都沒了。

 


 

(2017/06/10)第13集

 

  每週六晚間九點我幾乎都準時在電視機前收看公視,而我爸也每週都會問我,你在看什麼?酸甜之味啊。

 

  本週沒有寶如,觀眾還是一心期待他們能夠走過這個挑戰復合,畢竟看戲嘛,還是有點不切實際的期待啊。

 

  本集最讓我覺得痛苦的片段,我頒給潘媽去探望阿丹跟孩子那一段。教養問題真的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我個人覺得從古至今,教養觀念完全跟婆媳問題一樣列在人世間難解問題前五大,至於其他前四是什麼不要問我,我還沒整理好。

 

  其實我真的蠻受不了長輩對晚輩教養孩子一系列的指手畫腳,這種話說出口又顯得我大逆不道了,好吧我大逆不道但是我就是想要講,而之前也真的忍不住跟我媽說了。你們都一直說可是我們小時候也怎樣怎樣就沒事啊,還不是平平安安長大了,你們怎樣怎樣怎樣,可是醫學是會進步的,不要一直用以前那一套來講現在好嗎?以前沒有怎樣可能是醫療還沒那麼進步無法找到小孩出事的更進一步原因,可能是因為資訊不發達所以大家不知道有小孩因為這樣出事了啊,既然現在醫生這樣提醒了,遵循醫生指示會怎樣嗎?以前小孩沒有出事,可能出事是一種機率問題,不是每個小孩都會出事,但就是那百分千分之幾,我們很幸運不是那百分千分之幾,萬一這個小孩他運氣不好,照你們說的就是出事了呢?到時候我們要責怪誰呢?責怪堅持以前那一套的爺爺奶奶?還是責怪這個小孩的運氣不好?還是責怪沒有堅持要照醫生交代的父母親呢?小孩不是你的啊,出事了你要賠他們一個小孩嗎?

 

  長輩又會在此時說出,哎唷人家都是第一個照書養,第二個就隨便養囉。

 

  噢,閉嘴!真的要給我長篇大論,就把你手上的菸丟掉吧你!哈哈這句話我沒有講啦,但上述那一段我已經大逆不道的講過了,想也知道半點屁用都沒有。

 

  長輩總是會覺得自己有養過小孩,而且平平安安長大,所以對新一代的教養觀念多數都嗤之以鼻。這就是我最受不了的,又沒有說你們都錯的,但接受一下新的會怎樣?還好潘媽在戲中看起來還算是溫和一點的,換成比較苛薄的婆婆,像是荼蘼的湯媽媽,那我大概帶著小孩馬上離開娘家或婆家老死不相往來(以上講講,因為我根本不想要生小孩,玩別人家的一回事,自己的是一回事好嗎)

 

  潘智齊被潘媽潘爸以為是因為童曉媛的關係才跟寶如分手,不知為何那段也讓我想到其他事情。十年太長了,大家都以為這兩個人不會有問題,所以有什麼問題一定是其他人造成的,而沒有想過兩個人之間可能有許多十年以來累積而成的未爆彈。小齊跟寶如在艱難的分手後,其實根本也不知該怎麼說其實問題在哪裡吧。雖然覺得寶如十分幸運,被全家人這樣喜歡,但有時就是因為這樣,才更難開口去說真正的問題所在。

 

  最難過的是平常都是他一直付出,但大家卻渾然不覺。最可怕的也許是「理所當然」吧,任何事被扣上「應該」的時候,我就會覺得越來越不快樂了。例如把某些聚會講成以前都在此時見面,今年也該見面,就算婉言推辭,對方仍安排的時候,對我而言就不是相聚愉快而是壓力了。真的很龜毛喔。

 


 

第14集

 

  本集沒有寶如。

  潘爸潘媽終於知道小齊沒有劈腿,而分手來自他們之間,而不是第三者。

 

  寶如太好,童曉媛出現的時間又太尷尬,其實這個人沒有不好,最大缺點大概是演技差吧,跟小齊把話說得很清楚,斷得乾脆。小齊真的是個很難不喜歡他的人啊。

 

  這集所有感觸都被壯壯洗掉。說真的誰會想到壯壯居然喜歡小齊,按照之前劇情應該要愛也是小剛,不過幫小剛追阿丹不就更心酸嗎哈哈,當我沒說。壯壯你會遇到更好的人,真的。

  我現在只擔心小齊、寶如會不會復合。

 


2017.07.05

第15集&全集

 

  欸,六月底就完結篇了啦,只是那周遇到了金曲獎,我還是選了金曲獎。

 

  這個結局非常的Peace,最後一集也差不多該收線了,還有爆點也太可怕。大概是我沒有很專心的看最後一集,覺得最後一集還蠻平順的,小齊跟寶如也在意料之中的復合了,比較出乎意料的是之前寶如在上海的gay室友居然還有戲,現在想想大概就是寫來給壯壯的吧,雖然我不覺得壯壯那麼快放下,但大家還是可以認識新朋友的。其實壯壯跟小齊的擁抱還比較讓我感動,畢竟攤牌之後當不成朋友的還是蠻多的,壯壯應該超害怕的,但小齊說還是可以當朋友,然後溫馨的相擁。

 

  其實酸甜之味還算蠻好看的,來客串的演員們也都很有趣很搶戲,真的演技最差的大概是童曉媛吧,但那個角色認真想起來只有神經大條了一點,倒是沒多壞,就只是寶如太好了,全部的人都擔心小齊會跟童曉媛在一起。這齣戲認真說起來,也沒什麼終極大反派,大概就是認真的在告訴你每個家裡可能遇到什麼問題吧,但他家的處理方式相對來說溫和許多,現實中更激烈更不圓滿的收場更多。

 

  第一個問題就是小剛跟阿丹結婚,坦白說小剛這段完全是一個很大的關卡,我是說以想追劇來說,因為小剛真的太死小孩,看前幾集真的會氣死。這死孩子完全在幫倒忙,明明應該有更好的提出結婚的方式,就這麼措手不及的宣佈我要結婚了,然後各種認為爸媽反對所以跟爸媽吵架。潘媽那句她不想要她的孩子不快樂,搞不好是這兩個人可以順利結婚的原因吧。現實中很多時候爸媽不會說這段話,更多時候他們會以更激烈的方式告訴孩子,你這樣很不會想、你這樣會後悔、聽我的就對了,有時候我都會比較壞心的想,真的是考慮孩子嗎?還是因為一時之間自己沒面子呢?

 

  不過小剛真的是太屁孩了,可以娶到阿丹真是燒了三輩子好香吧。要不是有賀一航,我覺得我搞不好會因為小剛棄劇。

 

  姐夫遇到老同學的那條疑似外遇線收得迅速明快,徐岳真的也是好男人耶,不得不說,三姐弟選人的運氣都好到一個不行。小恩前面一直糾結只有自己被丟在美國,但潘爸後來說原因後,真的覺得感人,原來是因為女兒要富養,所以把最好的給女兒,只是沒想到讓女兒覺得這麼寂寞。欸,因為我家也不會重男輕女,所以我這部份就一小點感動啦,我家從阿祖開始,也是走其實蠻疼女兒的路線,理由大概是因為女兒會嫁出去這一類的。

 

  這齣戲每週都吵吵鬧鬧的,大概在呈現家庭就是這樣吧。有時候會吵架,但其實也沒那麼生氣,就算再生氣,過個一陣子也會好了。說是這樣說,其實就是一種理想狀態。多得是從家庭衍伸出來的各種問題,多得是以吵架開了頭卻不知如何收尾的問題,也多得是以為那些在家裡都是「應該」的問題。潘家就是一個比較理想的家庭吧,父母還算開明,就算發生了問題,最後總也能講開想開,就算當事人拉不下臉,還有另一半的助攻。

 

  但呈現的問題還蠻寫實的,就跟隔壁的花甲一樣,只是酸甜比較漂亮,而花甲講了更多那些很荒謬卻又真的會出現的事情。兩齣我覺得都蠻不錯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酸甜之味 張書豪 杜政哲
    全站熱搜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