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參軍妹子護天下
作者:風光
出版社/書系:新月/藍海E120901(2022/05)

博客來


美人多嬌卻不弱,不僅出得廳堂入得廚房,
還靠著一手馴鳥絕活,在戰場上屢建奇功!


趙儂這輩子就沒看過岳連霄這般眼瘸又自以為是的臭男人,
不過是不小心把他錯認為多年不見的哥哥,撲上去表示一下思念之情,
他居然以為她是個愛到處勾引人的輕浮女子,簡直氣死她了!
但當他得知一切都是誤會後,那些不待見瞬間煙消雲散,
她對他這樣的轉變表示很滿意,愛情也在相處中不斷滋長,
最終他求來了賜婚聖旨,讓她正式成為他的妻子,
婚後除了操持家務,她也運用自己馴服的猛禽小伙伴助他打贏外族,
本以為從此以後等著他們的只會是幸福美滿的甜蜜生活,
誰知看她不順眼的婆母竟聯合姪女對她痛下殺手,好讓出侯爺夫人之位……
 




個人喜好:3.75~4

1.非穿越重生!
2.輕快喜劇,心情愉悅!
3.內有猛禽(無誤)

--

男主角:岳連霄
女主角:趙儂




其實我也一陣子沒借風光的書,本來沒看到這本,想說不然借紅妝小譯官,結果就看到了。下次再往回借之前的。


我是這一兩年才開始看風光的書,剛好看的幾本都不太雷,就算普通一點也還是輕鬆有趣,當喜劇看都很OK。有寫過心得的,大概除了不能公開的妻子跟不能見人的老公,其他都還算輕鬆。(心得資料夾在此:https://hiyellowduck102.pixnet.net/blog/category/11895228

往回翻心得文,其實我有寫心得的也很少(乾笑) 不過因為到目前感覺都還OK,所以在我願意持續看的名單上。


在進入劇情前必須先說,我最近看過最昏倒的書大概就千尋《宮鬥全靠演技》,子紋(
【書】我在唐朝等嫁人 by 子紋|新月-藍海E120201(2022/05))跟風光這本在我讀來都很OK,朋友就問我是不是因為讀完千尋太吐血,後面看什麼都順。不排除有這個原因,所以提出來讓大家自己斟酌一下這篇的可信度。


這次夏季討論話題募集中,板友提了一題是「看到雷書時,會看哪本書洗眼睛」


我個人不太會去找哪本書來洗眼睛,通常雷到一種極致的話,接在它後面看的書,評價很容易被前面影響因此而提高。萬一雷書之後又看到雷書,那只能說服自己會否極泰來,再亂選總是會有好書吧。


講這一段只想說,萬一看了心得因此借了子紋與風光的書,但覺得不如心得文中說得好看,請一定記得我前面看的是什麼。心得文也是一種比較之後的產物。



雖然這本的簡介提到戰場、屢建奇功,最後一行還提到婆母,不過前面進展極快,一點也不拖。

前面很快的交代男主的家裡狀況,在父親過世後,他承襲爵位也接了總兵之職到邊關打仗,但與母親陳氏關係不睦。男主媽陳氏娘家是XX伯府,可惜沒有什麼功績。陳氏的邏輯是娘家好,自己才有靠山,所以有什麼好的賞賜都往娘家搬。男主爸就是受不了她所以寧願躲到邊關打仗,男主接了軍職跟爵位,男主媽開始要他利用戰功幫舅舅討一點官職,討到了五品還覺得不夠,好還要更好。男主也跟男主爸一樣,寧願躲在邊關不回家。除了幫娘家族人討官職或好處,陳氏更想著要親上加親,三不五時就寫信催男主回京成婚,對象是自己娘家姪女之類的。

 


這天陳氏的信又來了,還寫著怕男主在邊關啥事都不懂,特地送來兩位侍妾,不要虧待人家。男主氣死,命人把趾高氣昂的信使跟侍妾都攆出來,從哪來就回哪去。


女主哥是男主手下,父母早亡,他把妹妹託給伯父一家後就從軍。而女主在伯父家過得一點都不好,幸好女主只是看起來柔弱,但實際上一點也不弱。文中描述在伯父家居住的那個鎮上隔壁山頭有外族人居住。忘了是幹麻,可能女主採摘山菜越過山遇見外族人,不過她長得可愛無害,後來發現可以用山菜或什麼東西跟他們交換物資。相處久了發現他們雖為外族倒也不壞,還跟那一族人學了馴鳥的本事以及拳腳功夫。即使有能力保護自己,回到伯父家還是裝弱。最後發現伯父想把自己賣給富商當妾,她再也不想忍耐,設了計謀陷害了伯父一家,然後寫信給哥哥,說要到邊關投靠哥哥。

她與哥哥不相見約十年有餘,只知道哥哥可能是參將還是副將,總之有個將。忘了換路引的她在城門口很著急,也幸好有約定地點,哥哥總會出來帶她。她聽見有人叫男主將軍,有個「將」,就撲過去大叫哥哥。

被母親硬塞侍妾又逼婚的男主非常心煩,走到城門又有人撲過來抱著自己。他冷著臉推開女主,女主才發現糗了認錯人!雖然她想解釋,但男主只覺得又是想巴上自己的女人,完全不聽解釋逕自走開。走沒多遠,就聽見女主哥的聲音,轉頭一看,女主哥跟女主久未相見,一時忍不住就抱在一起。

女主這邊是兄妹情深,但男主眼中則是覺得女主在勾搭自己的部下,怒!


女主哥從知道妹妹要來投靠自己後,就安排好了住處。女主進了房子就傻眼,衣服不知道堆幾天沒洗,碗盤也是,噁心!髒亂!

 

在此之前女主在女主哥心中都是柔柔弱弱,我的妹妹就是乖巧可人又溫順,結果講到了伯父一家,女主沒打算隱瞞,直接說自己如何整伯父一家,反正他們沒對自己好過,我也不會讓他們好過。女主哥越聽越三條線,我的妹妹好像有一點不好惹?


沒錯,女主就是個有仇報仇的人。我欣賞她!


女主來投靠哥哥後,從此女主哥穿的衣服不再破爛髒兮兮,也能帶一些好吃的飯菜,其他同袍都覺得羨慕忌妒恨,家中有女人在就是不一樣!女主哥常炫耀妹妹,所以全軍營的人都知道那是妹妹幫忙。只有男主沒把妹妹跟女主聯想在一起,他一直覺得是來路不明的人勾搭自己的部下。


女主哥的住處跟男主的總兵府相隔不遠,所以女主哥也拜託總兵府的人多照看自己妹妹。府中有個叫阿晟的人,就常過去幫女主的忙。女主哥一時想不起來哪個小兵叫阿晟,但還是說有空要謝謝阿晟。結果男主發現女主居然跟阿晟走得近,又生氣了!原來阿晟不是一般小兵,而是男主的表弟。男主只覺得勾搭我不成,就去勾搭我部下,現在還想接近我表弟!好啊你這女人究竟想做什麼!!!!

又誤會了。


後來阿晟親自解釋,表哥不是這樣的,阿儂(女主)跟我是朋友。大家都計較我身分不同,沒人敢跟我說話,只有阿儂敢,也把我當朋友。男主很尷尬,因為在那之前他也罵了女主一頓,結果人家很清白,糗大了。


女主跟外族人學的馴鳥本事在這邊就提到了,她在屋舍後搭了鳥舍給她的小夥伴。一跟哥哥見面就送了他一隻海東青,跟阿晟處得好也送了他一隻猛禽(忘了是啥) 男主觀察久了就發現女主並沒有想勾搭誰,就是安分過日子,雖然壞印象已經煙消雲散,但最大的誤會仍沒有解開。他一直沒有想到女主就是自己手下常掛在嘴邊的妹妹,所以常常自己吃乾醋,可惡啊為什麼我有意思的人已經是別人的老婆!(搥胸頓足)是說後來男主還是得到最帥的那隻金鵰。


某一次去看軍中比武,因為眷屬也能去,女主自然也去幫哥哥加油。男主聽見女主喊哥哥加油,這才發現一切都是自己誤會。從此之後,進度飛快。他們看花燈不敢牽手那段我覺得很甜,推薦那一段。

女主哥一開始反對,畢竟家世有差,而且陳氏三不五時寫信催婚這事大家都知道。男主快刀斬亂麻,直接上書請皇上賜婚,不讓陳氏干預。


雖說直接成婚,但文案畢竟提了婆母與姪女合謀想害女主,到這邊才120頁,總有個原因讓婆母出場。婆母那種脾氣不可能紆尊降貴來邊關,所以就只能讓小倆口回京了。我本來是猜要回京述職還啥,結果猜錯了。原來表弟阿晟其實是皇子,男主姑姑是皇帝妃嬪,因為阿晟體弱,又不想讓他在宮中擔驚受怕,乾脆說什麼要去邊關歷練丟給男主。他們回京的原因是皇帝病重,身為皇子的阿晟也被點名回宮,男主本來不想帶女主回去,但沒回去婆母就沒辦法迫害女主啊,還是會回去的。


女主是個有仇報仇的人,所以男主一開始擔心的是:我娘那個跋扈脾氣,我怕你打她。


居然不是怕她委屈哈哈哈。


婆母與姪女沒佔很多篇幅,用的技倆也很爛。男主因為怕阿晟回宮遭遇不測,所以貼身保護阿晟。女主則在侯府面對婆母,後來姪女想下藥迷昏女主,再一把火燒了主院。女主跟侍女逃出後不想忍耐,直接衝到婆母院裡翻桌罵人,罵完就走了。接著派猛禽小夥伴送了信給男主說明一切,就繼續躲著不見面。本來大家不覺得是阿晟當皇帝,但首輔卻突然支持他,一切就滿有鬼的。後面也證實首輔有鬼,但不是本書重點,所以輕輕帶過。

女主滿京城只認識阿晟,所以利用猛禽小夥伴帶信給阿晟,讓阿晟把自己藏起來。不過避不見面也沒有故意拖很久,阿晟是還能把女主藏哪去呢XD

再後來的事就是男主去查首輔在檯面下搞什麼,順便帶女主回老家見祖母。原來祖母當年不想跟陳氏計較家事,乾脆回老家。男主帶女主回老家,除了讓祖母見見孫媳婦,也順道去那附近查事情。這段就祖孫相處互相磨合,模式也跟男主女主初識一樣,男主祖母初見女主印象不好,以為是個嬌滴滴的大小姐,結果眼見不一定為憑。後面還想著孫子自己挑的妻子,比當年自己挑給兒子的陳氏不知好上多少倍。

因為宮鬥奪權真的不是重點,所以很快就查到首輔的陰謀。男主推測出首輔的下一步八成是綁走祖母來要脅自己,決定要立刻離開這裡。

接著就是大逃亡戲碼,男主祖母看著女主一路沒抱怨過,心裡對女主感覺更好。女主馴服猛禽的本事自然也告訴祖母,也送了一隻給祖母。後來更是利用猛禽送軍報什麼的,女主學這個的時候,就想著如果能派上用場不知有多好,結果真的派上用場,也順利助阿晟與男主平亂。


平亂後他們回京,好些篇幅沒出現的陳氏再次出場。這本書其實沒有什麼大反派,硬要說的話就是一直勒索兒子的陳氏。陳氏的娘家也涉入首輔叛亂一事,直到這裡陳氏都還想要兒子用戰功要求皇帝開恩。祖母說早知陳氏如此,真該用七出休了她,反正也不符合三不去。有點忘了陳氏最後下場,可能就是回老家祠堂吧,反正她也不重要,這段我只記得提到七出三不去。


最後還提到女主哥追求大嫂的過程,小孩在小說裡面是重要存在,可以推進很多事情,例如幫舅舅追求舅媽,博取好感。這段擺在最後,我覺得可有可無,大概就說明小孩可愛吧(誤)


每隻猛禽小夥伴都有個特別的名字,女主命名邏輯合理,笑點滿分,其他人聽見的反應也滿分。


風光在後記中提到故事有個小伏筆,解答在粉絲團。我不會特地追作者粉絲團,不過想到此事還是去看了XD 看了之後才想起,對歐,故事中的確提了一下但並沒有解答,原來是這樣。(補充:看粉專時發現另一篇番外,在←)


是滿輕快的書,下回可能會借紅妝小譯官。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