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步步驚心》

作者:桐華

讀墨電子書

 

  就是前幾年紅翻天的步步驚心沒錯。

 

  原本的繁體由耕林出版社出版,後來在戲大紅之後,改由野人文化出了新的繁體版(好像還有劉詩詩海報喔~),強烈建議想買的人買新的繁體版,因為後來出的新簡體版還有新的番外呢,舊版繁體可是沒有新番外的,而且封面極沒質感!  

 

  大概在2011年看完了唐人放出來的片花後,就決定要找這本小說來瞧瞧,片花剪得好也是挺重要的。

 

  其實設定吐嘈點很多,例如若曦的身份不太可能去當宮女,或這票皇子根本不可能整天在後宮閒晃之類的,但以前不太計較這個,一堆小說都是這樣寫的。

 

  最初出版時間大概是2006年吧(維基寫的),不知不覺都十年了。

 

  之前在網路上有個晉江三大清穿小說的說法,查了一下就是步步、瑤華、夢回大清。

 

  《瑤華》沒看過,聽說是跟老八的配對。夢回大清的話,我真心覺得看了嘔血三升,我真的好不喜歡這個女主角,所以書已經被我火速賣了。

 

  在看《步步驚心》那陣子,少女另外推薦我看《勿忘》,作者是誰我忘了,主要男角也是雍正。最終也沒有在一起,是個惆悵的故事。

 

  對於步步的感想大概是:

感想一:康熙的兒子們真迷人,隨便抓一個都有戲,「九龍奪嫡」讓我想起了九龍策,會不會當初就是這段給了痕大靈感寫九龍策呢?

感想二:若曦真是令人羨慕又嫉妒,老四、老八、老十、十三、十四都對她好!果然是女主角。


 

  老十被寫得很可愛啊,只是傻了點,但傻傻的也沒什麼不好,結局最好的大概是他了。

 

  老八的形象一開始跟鄭嘉穎聯想不起來,不過到中間我覺得還挺甜蜜的,怎麼也想不通後來線頭會牽到老四身上。在雪地中走路總讓我想起〈金枝慾孽〉中無緣在一起的孔武與安茜。

 

  十四中間也很精彩,中間一度讓我覺得十四也愛若曦,到底十四愛她嗎?也許十四也愛過她嘛,因為她是女主角(白眼)。好啦也許曾經有想過,不然幹麼求康熙把若曦給他,還求三次!

 

  其實我看電視劇時除了十三,最喜歡的是十四。電視劇有一場很重要的若曦雨中罰跪戲,雖然大家都極推四哥這場陪淋雨的戲,但在我心中更喜歡送糕點的十四。(顯示為吃貨⋯⋯)


  最不用懷疑有沒有愛過若曦的就是十三了(老九表示:還有我啊),十三實在太瀟灑了,可是被幽禁的十年太折磨,磨掉太多事情。但我最喜歡的還是瀟灑的十三,而且袁弘演的太好了!

 

  若曦跟這些人都交好其實很苦啊,就是太好才苦。畢竟若曦還是現代的靈魂,從一開始就知道歷史走向誰得勢誰失敗,因為知道了所以太痛苦,既想開口提醒但大概又無力改變歷史,想太多導致自己思慮過甚。太捨不得在乎的人受苦,還是忍不住在一開始提醒老八注意老四及他身邊的人,像是年羹堯,怎麼知道這舉動在最後成了一道飛箭刺進自己心上也傷了別人。什麼都知道其實很苦啊,怎麼在一開始就告訴老八最終你會輸,說了也不懂吧,但眼睜睜看他最後下場也是做不到。

 

  其實我是不懂哪個點讓若曦愛上老四,還愛的那麼深。早早跟了十四出宮算了,紫禁城是個是非之地,皇宮並不是長居之所。反正若曦最後還是跟十四出宮了,出宮時,滄桑的老八出現送若曦一程,不知為何我居然噴淚了。大概是覺得這個人曾經那麼意氣風發啊,結果到了現在,曾經愛過的人,愛過自己的人都已經不在自己身邊了,什麼都沒有了。


  最後讓我覺得太難過了!若曦最後寫了信,十四怕若曦的筆跡與皇帝相同會招人非議,因此再套了個信封,用自己的筆跡寫了字(我媽看電視時一直說這段的十四真是雞婆!)若曦一直到最後都在等雍正來見他一面,結果什麼都沒等到,因為雍正一開始根本沒看信,最後是看了臣下稟報十四的近況才知道若曦走了。

 

  舊版的結局就是若曦死了後,雍正才看到若曦最後的信,傷心無奈也來不及。過沒幾年,最要好的十三也死了,雖然當上了皇帝,當初爭權奪位的兄弟也被剷除差不多,但在乎的人也去了大半,只能孤單的站在城牆上看著,所有遠去不再回來的一切。書中的最後一句,「愛與恨都已離去,只剩他了。」

 

  新版的番外我隨手翻了一下,對十四那篇也是印象深刻。十四後來也不算過得太好,後來被雍正禁錮,到了乾隆時才解除了禁錮。十四只向乾隆要了一匹馬,心裡好想回到西北塞外,現實中也只能在城裡,看著一個個與當年相似的角落,儘管相似,人都不會再回來。

 

  其實電視劇改編也很好,與書中情節相去不遠,至於續集的《步步驚情》,聽說很驚嚇我就跳過了。電視劇中對老八一家印象深刻,若曦為了將死的若蘭求情,求老八在若蘭死前休妻,至少讓若蘭死後可以跟死的人一起,不用困在愛新覺羅家。正福晉明慧前面出場沒有特別的印象,後面的結局也讓我噴淚,因為我哭點很低,這齣戲看到後面就是不斷的噴淚。這一家人就是這麼糾結,老八執著於若蘭,可是若蘭根本不愛他,因為太過執著,所以沒看到一心一意為了他的明慧。人總是這樣的,失去之後才發現,原來最好的早就在自己身邊,只有自己不知道。

 

  至於電視劇或小說廣告的什麼宮鬥之詞,我覺得聽聽就好,甄嬛傳跟金枝慾孽才比較宮鬥,步步的話還是古裝言情比較多。

 

  在這小說及電視劇之前,小時候看到的雍正都是負面形象,但看完這個徹底白掉啊!好啦我在看資料的時候常常都覺得其實四哥根本是過勞死的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桐華 影視改編 步步驚心
    全站熱搜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