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中歌

出版:繁體/野人文化

卷一、情定綠羅裙

卷二、情亂長安城

卷三、相劫今生諾

卷四、心繫半生願

卷五、恨酬江山月

卷六、悲喚來世夢。

 



  看最後一集卷名就知道,如果想要看happy ending的話,這部沒有。我也很納悶,大漠謠挺快樂的,怎麼雲中歌慘到不行。要說難過的程度,步步驚心搞不好還比較快樂,雲中歌不建議睡前閱讀,當我看完,只能懷抱一種惆悵的心情入睡,心情超差。



  我個人建議還是看看快樂的大漠謠,看看活潑的霍去病好了XDDDDD


主要登場人物

雲歌:女主角無誤,霍去病與金玉的小女兒。(霍去病、金玉參照大漠謠)

孟玨:這個字同「決」音,我一開始都念玉,對不起老師我錯了。孟西漠(孟九)義子。

劉弗陵:早死的漢昭帝。

劉病已:劉詢,漢武帝曾孫、戾太子據之孫,漢宣帝。(詳見武帝晚年巫蠱之禍)

劉賀:武帝子昌邑哀王劉髆子,昌邑王,即位27天被廢,宣帝賜號海昏侯。

許平君:宣帝皇后。

霍成君:霍光之女,許平君死後被封為皇后。

霍光:權臣。

上官桀:權臣。

桑弘羊:同上。

上官小妹:昭帝皇后,上官桀孫女,霍光外孫女,未滿六歲即入宮,宣帝即位後,尊為太皇太后。


  其餘人物請咕狗,怎麼覺得看個小說好像在準備什麼考試一樣。


 

  要說我覺得它比步步驚心還沈重的原因,可能是因為若曦本來就知道那些心機爭鬥,雲歌從一個天真少女到最後費盡心思甚至對人的不信任,從信任身邊的人到逐步看透身邊誰利用她、誰對他的心思種種,離開時,笑容乍看一如來時溫暖,深看卻發現飽含滄桑。


  步步驚心算一算至少老十那對還算情投意合,過的算不錯,嚴格算起來還有佐鷹跟敏敏。其他人就算是死,至少死前看來也不後悔生前作了那麼多,當下還有一些可眷戀。跟大漠謠比就不行了,大漠謠喜劇結尾所以整個看下來雖然有些捨不得,但還很快樂。雲中歌就有種機關算盡也把人的感情一併算光,死了就死了,留戀的早已不在,而有些人最好從此不見。

 

 

  還有該死的錯過及陰錯陽差。

 

  多年以前雲歌在大漠中先後救了劉弗陵與孟玨,多年後雲歌來到長安遇見了孟玨與劉病已,卻錯認病已為劉弗陵。病已到底有沒有喜歡過雲歌看了幾遍似乎有又似乎無,也許只是貪戀雲歌的目光,總之他早就有了事事為他的許平君。圍繞著權勢很多都會改變,孟玨雖然喜歡雲歌但卻對權勢不肯放手,雲歌轉了好幾轉終於與劉弗陵重逢,無奈他是皇帝。書都看了1/3才重逢,書又過了1/3,劉弗陵居然死了!理智上知道這個人也很短命,所以期望雲歌不要愛上劉弗陵,可惜啊。

 

  劉弗陵對雲歌說,「我等了你九年,可以陪我一年就好嘛?」

 

  一年之中很快樂,結果暴卒,原先計畫的一切都付諸東流。事情到這就算了,偏偏他的死沒有那麼簡單。全部的人都像是被漩渦攪進去,幾年過去,雲歌知道了當年真相。



  反正都是無奈與權謀,上官小妹是政治棋子,霍成君也是政治棋子,孟玨、劉詢、霍光都在利用別人。
 



  平君從一開始事事為了劉病已打算,成為皇后之後,看了許多事也知道許多事後,最終淡淡說了,他是劉詢不是病已,到死前也只願見雲歌、孟玨、他的兒子,一直到死了才傳話說皇后薨逝。

 

  有些事情以為努力就可以得到,豈知有些東西怎麼努力都換不來,小時候娘親討厭她,她努力只是想換得娘親好點的對待,期盼一個所謂的家。嫁給劉病已後,從前的日子的確幸福,她以為真正建立了一個自己的家,直到入宮,有天劉詢對她說起當年的事情,把胸中厭惡之情和盤托出,她才知道或許當初的一切也只是假的,這輩子就這樣了,是個無家之人。


  而位於權勢之端的劉病已到了最後才發現,原來自己已經習慣了許平君的好,只是自己貪戀那些絢爛而忽視了自己身邊向來的平實燈火,如今才發現,卻是什麼都回不來。


  劉賀,裝瘋賣傻,可是我覺得是個瘋到很魅力的人,可惜愛的人也死了。要說快樂的部份,一直到劉弗陵死前都還算,死後就是越來越沈重。


  因為劉弗陵早死,所以維基寫好短,他阿母鉤弋夫人也短短提一點而已。我要是他阿母就不希望阿陵當皇帝,害自己才幾歲就被賜死,就因為劉徹那傢伙怕幼子即位後,呂后的事情又重演。


  小說這種東西是很可怕的,我看完雲中歌一度好討厭劉病已,可是對他又有點歉疚,因為我把他的名字看錯了二十年XDDDD我忘了第一次是在哪邊看到他的名字,應該是在講巫蠱之禍他活下來,在民間成長,後來霍光廢了荒誕的昌邑王劉賀改立他即位這樣吧。我把病已看成了病己,劉先生不好意思喔,這兩個字就長得很像嘛,如果當年故事書看認真一點應該會看對這個字才對。


  史記就到漢武帝,所以我想是該去看一下漢書,適時的看看小說,學習歷史會變的很有趣味。套一句朋友的話,每次看完跟歷史人物有關的小說,就覺得那一段很有趣,我也跟他們變好熟唷!!!



  所以就說光靠歷史課本念歷史真的很無聊啊,有趣的東西永遠在課本之外呢(茶)

 

  其實在差不多的時間,這一部的版權也被買走了,還是被我覺得很雷的于正買走。至於這部播的時候就不像大漠謠要改一堆背景人名,直接就這樣播了耶!廣電的規定到底是?(變形蟲吧)總之這部太慘,我一開始就沒想過要看(聽到是于X買了更不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桐華 雲中歌 影視原著
    全站熱搜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