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大漠謠

作者:桐華

出版社:繁體 / 野人文化

(繁體版)
 大漠謠 卷一 花落月牙泉
 大漠謠 卷二 情寄鴛鴦藤
 大漠謠 卷三 情飛祁連山

 


 

  電視劇版權幾年前被唐人買走了,但開拍到上映的過程一波三折,原本看完小說後,對電視劇非常的期待,之後為了能夠播映(必須符合廣電儒變形蟲般的規定),更動了很多設定,比如說把時代背景從西漢拉到大概是什麼架空朝代,主角們名字全改。這個更動把我對電視劇的期待毀得一點不剩。

 

  只說小說,不說電視劇。

 

  其實大漠謠大概算是我看過的桐華作品中,結局比較好的了,除非支持的是孟九。小說背景設定在西漢,女主角玉瑾為被狼養大的狼女,後被漢人阿爹帶回匈奴處撫養長大,到了長安後改名金玉。主要男角霍去病與孟西漠(孟九,人稱九爺)。

 

  小說的一個好處是,在未影像化之前,想像的世界無垠無涯。其實跟步步驚心有那麼一點點的相像,看到前1/3我還在猜到底九爺跟小霍誰才是真正的男主角,兩個人皆在大漠中與金玉相遇,但一開始似乎跟九爺的片段較多,小霍就是一心付出不求回報的暖心男角。雖然一開始的確跟九爺相處的時間較多,可惜愛情不講究先來後到。九爺終究是被自己的殘疾困住,雖然緣份一開始屬於自己,但最後也被自己推向另一個人身上了。一度覺得小霍很煩,還好他終究是男主角,不然就要被攆出去了。

 

  那些缺陷,如果真的愛你,又怎麼會介意。可惜當時想不清也看不透,最終只能錯過。

 

  霍去病完全是討喜的男主角,對討厭的人完全沒有好臉色,但在金玉面前,完全的坦率(沒形象也沒關係)。其實後來我覺得唐人選了彭于晏的確也不錯,只可惜設定動太多,否則我也是會考慮看看。最後霍去病拋下了所有榮華富貴,帶金玉遠離長安遠離朝堂。光這一點就大勝步步驚心結局,礙於身份,沒有人真正走得開,終其一生都得困在那座城裡。

 

  孟九就是覺醒太晚的苦情男二。最後為了成全金玉與霍去病,犧牲甚多。愛到卡慘死!如果當初不是因為自己太自卑,最後跟金玉在一起的就是孟九了,然後霍去病就真的要戰死沙場了(攤手)。

 

  總之,這部算是結局還不錯的。

 

  一點都沒有提到配角們,其實我對於李夫人與李敢的糾葛,過了這麼多年已經無感。而且這部在後半段,李夫人(還忘記小說中本名叫啥)進宮後,把金玉跟霍去病推進權勢鬥爭中那段很不耐,一心只期待小霍趕快遠離這一切。

 

 

無聊的歷史時間:

休屠王太子 金日磾:讀音為金「ㄇ一ˋ」「ㄉ一」。要念成金「密低」,為什麼喔?以前秦漢史的老師是這樣念的,大概跟神荼(ㄕㄨ)鬱壘(ㄌㄩˋ)是一樣的吧,還有冒(ㄇㄛˋ)頓(ㄉㄨˊ)單(ㄔㄢˊ)于是不同念法。我之前咕狗了理由,大概要修過聲韻學的人才看得懂,敝人才疏學淺不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桐華 大漠謠 影視原著
    全站熱搜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