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cdn.cite.com.tw/images/1/1HO077.jpg

有匪1:少年遊

作者:Priest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8-01-30

ISBN:9789869590204

頁數:384

 

書籍連結

城邦讀書花園

有匪1:少年遊(首刷限量作者燙金簽名黑金書盒版)

讀冊

 

內容簡介

 

◆晉江超200億積分、大神級作家Priest古言小說扛鼎之作!

◆豆瓣年度讀書榜上榜作品!獲高分好評! ◆2016中國網路小說排行榜半年榜位列前十!

◆獲中國作協網路文學委員會專家一致好評!

◆晉江年度最具價值作者Priest匠心之作!

◆網路讀者票選2017最期待出版作品!

◆網路讀者票選最佳古言、最佳劇情、最佳金句作品!

 

是個人物排行榜: 「雙刀分南北,一劍定山川,關西枯榮手,蓬萊有散仙。」

一個四十八寨大當家的女兒,刀法兇殘,找死功力舉世無雙。

一個滿嘴跑馬的少年,輕功出神入化,最愛搖旗吶喊,讓人往死裡去。

兩人的每次相遇都很離奇、又很「衰」……

 

二十年前,「南刀」李徵奉旨為匪,建蜀山四十八寨,收天下落魄之人。

二十年後,一位少年謝允攜「安平令」夜闖四十八寨,自此甘棠先生出山,風雲再起。

身為「南刀」後人,周翡生長於四十八寨,卻從未得見江湖的模樣,而這一切都在遇見謝允之後,偏離了原來的軌道。

曾經無憂無慮的少年們無端被捲入一場江湖浩劫,塵封二十年的祕密即將被揭開……

 

介紹影片

年度推薦武俠大作《有匪1:少年遊》

 

作者介紹

 

Priest

晉江文學城人氣大神,網路超人氣作家,筆下作品網站積分均過億。語言幽默諷刺,文風灑脫,題材多變,涉獵現代、未來、古風等多種類型,深受讀者歡迎。多部作品影視版權已被搶訂。

代表作:《山河表裡》、《大英雄時代》、《大哥》、《有匪》系列等。

 


 

試讀心得[試讀] 《有匪(一):少年遊》 by Priest / 奇幻基地

 

2018/02/21 

 

  理論上試讀稿長得跟正式出版的第一集差不多,那這篇的意思是?大概就是今天想做點什麼轉換一下心情,有在看日劇的人應該都發摟到大杉漣突然過世的消息,漣桑QQ

 

  雖然也不見得會有什麼新想法,但反正開了就寫了吧。試讀心得裡我應該沒有提到太多劇情,我想這篇應該會有。那麼在正文開始之前,先稱讚一下試讀稿吧,試讀本大概是我看過最漂亮的,雖然我才寫沒幾本的試讀啦,但有匪的試讀真是數一數二精美,難怪奇幻基地FB當初特地po一篇關於精美試讀本的文,真的非常精美,精美到其實內文的錯字修一修可以直接上市那種等級。而拿到第一集後,跟試讀本封面稍微對照一下發現,天啊兩本封面是不一樣的啊!要說的話就好像是一張大圖,而這本用了圖的右上角,那本用了右下角,但所有的書擺在一起可以拼成一幅大圖的那種概念。就一個試讀本而已啊,有必要這麼認真嗎?

 

  好的,那麼在本文開始之前再說說最後一件事就好。看完之後我也稍微搜了一下這本的評價,大致上不錯,雖然晉江連載已結束,理論上網路上一定有全文,但用電腦看這麼長的文,實在負擔太大了,千度近視的眼睛美刊幾啦!所以我大概會乖乖等實體書吧。

 

 

終有一天,

你會跨過靜謐無聲的洗墨江,

離開群山環抱的舊桃源,

來到無邊陰霾的夜空之下。

你會目睹無數不可攀爬之山相繼傾覆,

不可逾越之海乾涸成田,

你要記得,

你的命運懸在刀尖上,

而刀尖須得永遠向前。

願你在冷鐵卷刃前,

得以窺見天光。

 

 

上面這段在書的一開頭,我很喜歡這段話。而在作者自序裡也提到,這是一個關於傳承的故事,但要傳承什麼呢?畢竟我不是作者,無法真正了解他所謂的傳承。也許就是他自己說的,我忽然明白,主角是不能選擇自己所在的時代的,作者和讀者也不能,生在繁盛的時代,是百年傳奇,生在武俠沒落的時代,也只好順流而下,沿著坎坷而一去不回的時間軸走下去,擔起自己應該擔起的角色,身負先人刀劍,替他們看一眼後世的陰晴雨雪這就是傳承

或許於我們也是傳承吧?

 

在試讀心得其實就提過,我的武俠啟蒙來自金庸,可能很多人都是金庸。我的武俠入門就是金庸的神雕俠侶,高中的時候不認真唸書,晚上都在看小說,那時候一口氣看完了金庸全集,但後來的新修版仍沒有勇氣看。再後來也就只再看了古龍的絕代雙驕與流星蝴蝶劍,看了小說才發現,原來有時影視版改動那麼大,而在電視電影中看似有那麼點正氣的人物,原來在小說中是那麼無賴討厭。

 

作者在自序中提到在他漸漸能把話說清楚時,武俠已經不流行了,但其實我覺得,不管有沒有碰過武俠小說,人的心中總有座小小的江湖武林,總是幻想過自己身負什麼絕世武功,所以武俠很難真正退流行。只是金庸或古龍這些前輩實在是太難翻越的高山,讀者自己又很難不把打著武俠名義的作品跟金庸、古龍他們擺在一起,一放在一起就免不了失望。像是前幾年被譽為女版金庸的鄭丰,雖然我沒有看過,但熱愛武俠小說的同學看了後,只告訴我,算是好看,但在她心中絕對不會將鄭丰與金庸放在一起。

 

但可能如這本書裡說的吧,這就是一個傳承的故事,他從小看了武俠小說,現在自己提筆寫下自己創建的世界,而我們也跟著看見這個世界,再告訴後人,有這麼樣的一個故事。

 

我當然也不會說什麼Priest是誰的接班人這麼崇高的讚賞,因為青菜蘿蔔各人所好不同。可能因為自序提到他看了金庸,有時看著敘述,我也會想起金庸。可能因為用字遣辭不那麼白話的關係吧,金庸其實也不完全的白話,但Priest有時又會穿插一些感覺上比較現代的用語,也有可能是中國用語,總之看起來不完全文謅謅,但又不會顯得突兀。

 

內容上大概介紹了周翡身處的時代,是個南北分治的亂世,祖父建蜀山四十八寨,周翡從小就生活在四十八寨中。謝允帶著安平令來到四十八寨,周以棠下山,風雲再起。周以棠下山時對阿翡說的那番話,其實有點冷酷,但也是真理。阿翡從小就活在四十八寨中,對世事一無所知,對山下的人心也一無所知,貿然下山只怕就死在外面了吧?

 

第一集裡面我最喜歡的除了開頭那一段,再來大概就是阿翡下山前,李瑾容對她說的吧,山外又有高山,永遠沒有人敢自稱天下第一。但是妳要知道,每一座高山都是爹娘生、肉骨做,都牙牙學語過,每個人的起點都是從怎麼站起來走路開始,誰也不比妳多什麼。沙礫的如今,就是高山的過去,妳的如今,就是我們的過去。阿翡,鬼神在六合之外,人世間行走的都是凡人,妳為何不敢相信自己手中這把刀能無堅不摧?

 

哪個大俠不是從無名小卒開始闖名號呢?誰沒有從前?

 

後來阿翡就下山了,那些江湖中的高手,一個接一個登場,但超乎我想像的是,作者下手還蠻狠的,發便當不手軟。而阿翡自己的遭遇,我倒是不意外。從前看小說的時候,主角們在練就絕世武功前,要嘛穩紮穩打的練功,遇到高人指點所以武功大進,不然就是遭逢意外身陷生死關頭,大難不死後內力大進,比方說什麼被毒蛇咬結果沒死、撿到什麼厲害丹藥、被兩個高手夾擊,身上兩股內力亂竄最後忍下來了反而內力大進這種劇情,阿翡會不會內力大進我不知道,但至少是活下來了,武功也還沒廢。她看著那本道德經領悟到那是心法的這段,總讓我想起《俠客行》,讓人有種親切感。一堆武林高手在俠客島上參研了不知多少寒暑,結果被石破天這個不怎麼識字的小子意外破解。

 

至於謝允,又是一個不想回家的男主角。為什麼他不想回家我是挺好奇的,我想後面應該會交代,而且這兩隻應該還會一起冒險吧。

 

第一集讓人比較好奇的就是,李瑾容寫了信讓他們把吳楚楚護送到南邊,就別送到四十八寨了,之前才說到原來他們身邊有暗樁,那麼四十八寨的人都還平安嗎?阿翡再回到四十八寨時會是什麼樣子呢?又會在什麼狀況下回到四十八寨呢?

 

這是個亂世,我一直在想哪些武俠主角活在太平盛世,無奈才疏學淺,一時也想不出幾個人。不過是亂世也不意外,感覺在亂世,大俠們比較有發揮空間,如果是太平盛世,官府應該比這些路過的大俠有用多了,而大俠們在太平盛世時,會不會就成了真正的土匪呢?

 

也許江湖到最後總是會慢慢破敗的吧?朝廷總不會坐視這龐大的勢力不管,但生在什麼樣的時代,沒有人可以選擇,就像現實的我們也無法選擇自己生在怎樣的時代,能夠選的話,我也想早生個20年,誰想生在22K的現在?不過這個時代可以隨意罵政府而不會被抓走,也是另一個好處。

 

下山,正式踏入詭譎多變的江湖。是時勢造就了這些英雄,或者是英雄們撐起這個時代呢?人們無法選擇生存世道,只能夠想盡辦法在這世道中活下去,若是有幸,便能活出光采吧。

 


 

【系列文章】

【書】Priest《有匪 2:離恨樓》/ 奇幻基地 / 2018

【書】《有匪 3:多情累》/ Priest / 奇幻基地 / 2018

【書】《有匪 4:挽山河(大結局)》/ Priest / 奇幻基地 / 2018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