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誰家天下之三
作者:蔡小雀

出版社:禾馬文化 / 珍愛3349

出版日期:2011/02/17

 

打從她八歲那一年,他救她免於凍僵溺斃

本是平行線的兩人,從此有了割捨不斷的牽繫──  

這一生,她最信任、最深愛、最眷戀的  除了他之外,再不會有別人!  

她用心、拿命去愛他,甘願做他手上最重要的棋子  

不惜出賣自己的身體和靈魂,進入後宮這個吃人的煉獄裡  

全是為了助他奪回原就屬於他的江山!  

這些年來,她泯滅良心、摒棄親情、手染鮮血  

鬥垮了無數的對手,一一掃除所有橫亙在她面前的阻礙  

終於爬上了那個他要她登上的位置,提供他所需的奧援……  

只是她為他付出一切,犧牲了所有,可等回了什麼?  

他拿她的愛當作賭注與籌碼,為自己博得了這天下江山  

卻用無情冷血自私的背叛,毀滅了她所有的希望──  

她相信他給的承諾,卻不知承諾已隨著時間流逝而褪色  

她等待他多年,等到的竟是終生囚於棄宮的命運  

原來,自始至終,她只是成就他江山大業的一顆棋子  

而她腳下的路早已走到盡頭,再也無路可走了……

 


 

朱爾靜-喬婉

 

番外篇在此:(來源:蔡小雀宅妖粉絲團

江山番外 春蠶(上)

江山番外 春蠶(下)

 

 

先說結論,其實還蠻好看的,雖然對結局不算太滿意。結局有一種因為不能BE,所以只好趕快圓回來的感覺。但中間對女主心境描寫我蠻喜歡的,不喜歡結局應該是我個人因素XD


小說結局也不算很結局,真正的結局應該在粉絲團的番外。


只看文案覺得真的該是悲劇收場才對。突然覺得還好我沒有當作者,每一對都很想賜死,每一對都覺得分手算了。現實就已經很傷人了,結果看小說還得不到慰藉XDDD 好慘。




~~直接劇透啦~~


女主爹是將軍,男主住在女主家隔壁的破落小院子。男主溜到女主家想偷點東西吃時順便救了女主,從此女主把男主當神仙一樣崇拜著。後來女主常常溜到隔壁找男主,男主教女主讀書寫字什麼的,日子就這樣一天天過去,兩個人過著兩小無猜的生活,好像很愜意。



某天女主發現男主好像中了毒什麼的,女主很想去請大夫,但男主阻止了,說不要牽連到其他人。女主才發現原來有人想要害男主,男主是誰呢?


女主爹是將軍,而男主之所以住在她家隔壁也不是沒原因的。原來男主是先皇唯一的嫡子,如果沒什麼意外,他應該是太子,甚至是皇帝才對。但他的叔叔改了詔書奪走了皇位,深怕男主會想奪回皇位,所以讓他住在女主家隔壁的小院子,由身為大將軍的女主爹順便看管。


年少輕狂的好日子  一懂事就結束(唱)


很多時候我都會想到這首歌,不管前面多愜意多逍遙,知道了一些真相後,輕鬆寫意的生活似乎就跟著遠走了。


男主當然有他的野心,畢竟文案都寫成那樣了。女主爹想要告老還鄉,女主聽到這消息很驚訝,若是她爹告老還鄉,那麼皇帝會派誰來看管男主,那個人會不會趁機害死男主?想來真是太驚恐了。


男主開玩笑提議不如私奔吧!但當然是開玩笑的,男主有雄心壯志耶,豈會沉溺於兒女私情?男主請女主相信自己,總有一天會八人大轎、明媒正娶把女主給娶進門。多麼美好的誓言(茶)

過沒多久,皇帝死了,男主的堂兄繼位。後來男主覺得機會來了,寫了一封罪己書向新皇示好認錯。新皇大悅,不顧其他人反對恢復了男主皇族的身份。


男主要女主相信自己,總有天他會娶她為后,總有一天。後來他親自送女主進京選秀,希望能藉由女主在後宮為他的大業籌謀。女主雖然百般不願意,但為了男主,她願意犧牲。



男主為了自己的復仇大業,為了拿回屬於自己的江山,親自將女主送進了處處都是陷阱的後宮。後宮什麼都沒有,心機特別多。有看甄嬛傳的話,應該多少能體會,後宮就是個充滿算計,一言一語搞不好都是陷阱的地方。不過我個人是喜歡金枝慾孽(沒人問你)


女主慢慢爬到了貴嬪這個位置,但只爬到貴嬪是不夠的,必須要爬到更高的位置,才更能幫上男主的忙。看到這邊會不會有人覺得男主親手把女主送給別的男人很矮額?欸,我是還好,想說劇情需要嘛。


我記得好像是金枝慾孽還什麼說過,就當作是金枝慾孽好了(很隨便),如妃初入宮時也是天真少女,但如今也懂得為自己籌謀。就算不為了爭寵,為了活下去,某些的手段也是必要的。


一樣還是金枝慾孽裡的片段,好像是爾淳質問玉瑩良心在哪,居然設計孫白颺(是嗎?)玉瑩冷笑回她,良心?怎麼那種東西你還有嗎?


女主入宮後的劇情差不多就是這樣,就算你不想害人,但一時的心軟可能最後害到自己。而為了男主,雖然某些嬪妃跟自己無冤無仇,還是得動手。當然篇幅就這樣,不可能有太多害來害去的事情,差不多就幾件事而已。不知不覺,自己身上就背了幾條人命,手上也不知道沾了多少血腥,良心也許也一點一點消失了。


男主恢復皇族身份後,假裝是個閒散王爺,有時會幫皇帝處理一些事,但都裝得自己胸無大志,只喜歡些風雅玩意,不想讓皇帝起疑心。


某次女主在宮宴上看男主看得傻了,這個瞬間被某個妃子發現,這個妃子就設計了男主和女主,想設計他們在後宮幽會的樣子。男女主角當然即時發現這個陰謀,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想起果郡王(我真的很討厭他)。


為了讓皇帝更信任女主,男主設計了一次暗殺事件,還讓女主幫皇帝擋下了致命一擊,女主因為這事件得以晉升為妃。


而男主看女主受傷當然很心痛,在心裡想著這樣的犧牲真的值得嗎!但是我們沒有退路了啊啊啊啊啊啊啊!你從把她送進宮那刻,的確就沒有退路沒錯。


後來還和皇后聯手扳倒某個妃子,在那之後後宮就分成皇后與女主兩大勢力。但皇后當然不是什麼下凡普渡眾生的角色,金枝慾孽的皇后也曾經說過啊,想贏得最多,就要知道怎麼輸。前面沒跟著出招爭寵,那當然是因為皇后自有籌謀,不是不出手,而是要在最佳時機出手。


其實皇后這個角色也蠻可憐的,就像女主進宮是為了男主的復仇大業,皇后被送進宮大半也是為了家族榮耀,反正就宮鬥劇很常見的台詞,有看過都懂的。後來皇后有孕誕下了皇子,但是!女主的宮女(男主派來保護女主的)就覺得女主對皇后太心軟,應該揭發皇后與侍衛私通。


其實侍衛跟皇后是青梅竹馬,但為了家族榮耀,皇后被送進宮,從此待在一個不愛的男人身邊,而且這個男人還不舉(喂)。反正就是不能人道所以皇后才跟侍衛私通想藉此生下皇子穩固權勢。可是什麼情愛都會被消磨殆盡的,過了那麼多年,也許皇后對侍衛也不剩什麼愛情,皇后想要讓兒子繼承皇位,讓這些為了榮耀而利用自己的男人,都付出代價!


這個部份我覺得寫得挺好的。


皇帝不能生這件事情,後來男主其實是知道的。就某個夜晚男主偷偷去見了女主,一時天雷勾動地火,春宵一刻,男主驚喜發現!啊女主居然還是完璧!!!!!老天垂憐啊!!!我的婉婉不用犧牲到如此地步。


我覺得你的婉婉從願意入宮開始就是莫大的犧牲,根本賠上自己一生。


我一直蠻納悶皇帝對自己的能力了解多少,女主曾經告訴男主,因為這樣那樣其實皇帝沒有進入過自己,而且有謠言說皇帝一直要服藥之類的,難道皇帝對自己的能力沒有個底嗎?不會覺得那麼多年了皇后突然懷孕很怪嗎?不過哪個男人會承認自己陽痿不舉無法人道XDDDDDD


之後女主真的有慘,畢竟女主爹是個將軍,有戰功,想害女主只有陷害女主不一定夠,有時還得連家人一起算進去,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嘛。


當年女主偽造了書信,與皇后聯手陷害了X妃。如今皇后用了同一招回敬女主,女主爹被誣陷通敵叛國,直接死刑。但皇帝說看在當年女主救過自己的份上,不會處置女主。女主偷偷出宮求男主救她爹,男主很為難,說為了大業,沒辦法。而且還告訴女主,若不是當日你對皇后心軟,事情又怎麼會搞成這樣呢?

女主說但她爹很無辜啊!
男主嘆了口氣,我們誰是無辜的?
男主的結論:我的江山大業很重要!都走到這步了,不准有任何人阻撓我!你不要為難我!

女主難過,原來我這樣是在為難他。

男主還補上一刀,你現在知道什麼叫「一念之慈,反受其害」了嗎?

女主想起過去自己陷害過的人,傷心的回到宮中。

 

那年秋天,女主爹被處斬。女主認為,這輩子手上永遠沾著自己親爹的血,洗都洗不掉。


後來女主明白一切都回不了頭,決意把皇后拉下台,為了男主,她願意拋棄天真善良與快樂,反正一路走來失去太多,或許也快沒什麼可失去了。


在太子周歲宴上,女主使計拆穿皇后與侍衛私通還生子的事情,皇后與侍衛當然不可能活著,而皇帝一怒之下,也摔死了才滿周歲的太子。可憐的孩子,就這樣成為大人鬥爭下的犧牲品。


皇帝質問皇后為何要對不起自己?

 

皇后咒罵皇帝,說只恨自己是女兒身,他們這些男人高興時要自己生,不高興就要自己死,到底誰對不起誰?


大概……也沒有誰真的對得起誰吧。


皇后死了,應該算是幫女主爹報仇了,但女主一點也不覺得痛快。大概就是甄嬛那句話,我曾經恨極了她,可如今她死了,我卻只覺得悲涼。到頭來,大家都是困在後宮中的可憐人而已。


女主有時會想這一路上做的事情到底是對是錯,男主總是告訴她,一切都是對的!都是值得的。


是嗎?隨著沾染的血腥越來越多,女主漸漸不敢肯定一切都是值得的。而女主也終於爬到皇后的位置。


男主籌劃那麼久,而且只剩40頁,男主再不動手我就要翻臉囉!我一直在等男主動手搶回皇位後跟女主間的衝突啊!看剩下的篇幅越來越少我就越來越緊張,你到底要不要下手,看你是要下毒害死皇帝還是找刺客殺了他隨便都可以嘛!動手啊!


反正他動手了,也拿回了皇位,但是女主變成了太后,才剛改朝換代,男主有那個膽娶先皇的皇后為后嗎?他不敢,雖然他很想,但在這種敏感時刻,他籌劃那麼久了,怎麼可能衝動的做這件事?
為了大局著想,他打算納大臣之女為后,至於答應女主的皇后寶座,之後再議。


世上沒有不透風的牆,男主打算封宰相之女為后這件事當然也傳到女主耳中。女主心都涼了,後來男主想安慰她,但說出口的卻是,「我會還妳一個公道。」

女主心寒,原來我們之間只剩下公道嗎?於是她問男主,煎熬了多年不就是為了此刻?

但男主告訴女主,在這種時間點堅持后位是為難自己,如果為了爭寵,只會壞了彼此的大事。

女主認為說什麼彼此大事,是壞了你的大事吧。

反正兩人吵得不可開交,女主覺得男主答應自己的事情沒有做到,男主覺得自己是為了大局著想,還覺得女主不懂自己。


心碎的差不多的女主以太后名義請宰相之女來宮中,女主在宰相之女的點心中下毒,過不多久宰相之女就死在女主宮裡。因為能當上男主皇后的人,只有自己,所以女主只好下毒害死宰相之女。女主想,自己終究成為了皇宮中的女人。


男主生氣質問女主,為什麼要害死宰相之女,她是無辜的!


唉,當年你告訴女主,沒有人是無辜的,顯然你也忘了吧。


女主說她厭倦等待,從十六歲被送進宮,她就一直等著男主,但這麼多年來,她等到了什麼?


心寒吧。


男主憤怒又傷心,因為女主居然不相信自己總有一天會立她當皇后。

其實我也不信。人總有很多說詞,遷就一次就可能會有第二次,有一就有二,無三不成禮,誰知道你最後還會為了大局又犧牲了什麼。


盛怒之下的男主聽到女主說將會把阻擋自己走到男主身邊的阻礙都清除,若是未來男主還要立后,那麼她還會再動手。男主氣急敗壞口不擇言,覺得自己好像不認識女主了,女主已不是當年那個他愛的人。


真是傷人啊,但這麼些年過去,誰又能跟當初一樣呢?是你親手把女主推進滿是心機的後宮,雙手沾滿血腥後,又給不起該給人家的東西,你怪她?你對得起她嗎?


後來為了給大臣一個交代,男主將女主幽禁在棄宮,雖然還想安慰女主,若是事過境遷,也許事情還有轉圜餘地。


女主恍然大悟,其實在男主心中最重要的是江山社稷,心愛的女人在江山之前根本不算什麼,自己早就被他犧牲了不是?這才了解,原來自己的路早就走到盡頭。


男主看著女主的神情有些心驚,女主告訴男主,不用再掛念自己了,這一切已不重要,皇上


過了好幾天,男主還是很生氣。其實我覺得這邊轉折很快,可是剩沒幾頁,實在也沒空間讓他糾結。男主瞬間就想通兩人怎麼會搞成這樣,原來一直都是自己在逼女主,是自己把女主逼成這樣的。

你才知道喔。

反正男主想通之後趕快跑到棄宮想求女主原諒,看到好像蒼老了許多的女主,男主很心疼,連忙告訴女主,我要你!


女主幽幽告訴他,皇上來錯地方了,棄宮陰冷,要保重龍體。
男主聽到後反而說,你還關心我!!!!我這樣傷害了你,你居然還擔心我!!!


不然要你哪邊涼快哪邊去嗎?


但女主沒什麼反應,心如槁木死灰,只是說不能陪伴男主了,請男主離開吧。


男主有如馬景濤激動大喊,有了江山卻得失去妳的話,那我要江山做什麼!!!!!!去他的江山社稷,我只要你在我身邊!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只是當又一個人看海~~(啊唱錯歌了)

這首才對

輸了你~~~贏了世界又如何~~~~(唱)


女主淡淡表示:我原諒你,你走吧,放棄江山你不會快樂的,走吧。

男主固執:我不會放棄你!我會想辦法擁有江山擁有你。


女主覺得有點困擾,但同時也有點動搖。(因為剩不到十頁了……)


後來男主想了辦法擺平大臣,又開心跑到棄宮找女主,女主還是說自己不想當皇后,只有不當皇后自己才心安,而且就這樣在棄宮中生活也挺好,如果男主想自己就來看自己。


反正就是她不在意后位,男主你想我就來看我,我們在這裡生活,就像當年在小院落那樣不是也挺好的嗎?


兩人相偎相依。
劇終。



後來作者粉絲團有補個番外,過了幾年,男主找到當年流落在外的什麼皇女,幫她假造身份後,讓她入宮為后,等她跟駙馬有孩子後,擬了詔書把皇位傳給那個孩子,然後自己假死就可以離開皇位,從此跟女主相守一生。男主表示當年雖然擺平了大臣,可是女主寧願待在棄宮,從那個時候開始他就很想擺脫這個皇位。



我真的覺得,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啊。是說看完才突然想到,你們兩個幹嘛不學皇后那一套,如果女主懷了男主的小孩,嗯,想個方法讓他坐上皇位,其實皇位也是回到男主這一脈手裡嘛⋯⋯。算了,事情哪有我們想的那麼簡單。



結局就因為篇幅而且可能言小還是不能悲劇,所以轉折迅速。不然我覺得女主心死那邊寫得挺好的,女主從來沒有叫過男主皇上,卻在那一刻稱呼他皇上,徹底把兩人距離劃分開。突然想起如懿傳,男主角大概也沒聽過蘭因絮果吧,花開花落自有時啊。


其實整體來說都不錯,就這個結局轉得很匆促,而且可能我本來就不排斥悲劇,所以會暗自希望沒有歡喜大結局。我怎麼這麼壞(反省三秒)

 

最後是這樣寫的:

 

喬婉緊緊環住他的頸項,快樂地哭了。

是的,任誰也奪不走、斬不斷、分不開……

他和她,這一生一世,唯有彼此,生生世世,纏綿依依。

永遠永遠,再也不會分開了……

 

唉~我還想說女主是不是下毒害死男主,所以從此不分開了,好一個女主發狠然後死也要跟男主在一起的結局。結果不是,小失望。(是有多希望男主角死或女主角死或他們沒法在一起!)



突然想到匪我思存的東宮,雖然對東宮的女主很不好意思,但其實我是挺喜歡東宮女主死掉的結局(女主對不起)。女主真的很倒楣,但她死掉後,男主的心中從此破一個洞,我覺得才有虐到男主啊。讓你一輩子都快樂不起來!



雖然結局不是我希望的那種,但整體還是蠻不錯的。沒看前兩本直接看這本也沒關係,完全沒有障礙,反正前兩本的主角好像也只有簡單提幾句,沒什麼重要任務。


 


 

【相關書籍】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