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全文試讀】討厭我就不要叫我來 by 綿矢莉莎|皇冠(20

書名|討厭我就不要叫我來(嫌いなら呼ぶなよ)

作者|綿矢莉莎

譯者|簡捷

出版|皇冠(2024/01/29)

購書|讀冊讀墨電子書

 

芥川賞、文藝賞、大江賞

三大賞史上最年輕得主

痛快指數超標的短篇集

 

高矮胖瘦、單身劈腿、癖好惡習、戴不戴口罩,

這些到底——

關.你.屁.事?

 

綿矢莉莎:

「寫了嘴巴這麼不乾淨的小說

真是抱歉(笑)」

 

特別收錄

\小說家劉芷妤專文推薦/

 

  ▍石頭、話語、惡意,

  ▍讓你不舒服的,就是暴力。

 

  ♥ 4個短篇,4場「不爽不要」攻防戰

  

  ♡ 不爽不要問 ♡

  「可愛就是正義 o´・ε・`o 醜女閉嘴」地雷系蘿莉塔OL vs

  「妳去整形?這麼愛漂亮喔」辦公室整形警察

  

  不過是想要讓自己更可愛才去做了微整形,我的臉卻一躍而成公司裡的熱門話題。同事們諷刺我只在乎外表,火力全開地開我玩笑。不要緊,我在經常光顧的醫美診所那一站下車,準備去執行那個能讓全公司都閉嘴的計畫。〈戴眼罩的米妮〉

 

  ♡ 不爽不要看 ♡

  「你是被我捧紅的還敢不回我留言啊」黏著系嘴臭黑粉 vs

  「不喜歡可以不要看啊www」忠於自我超樂觀YouTuber

 

  每當我感到寂寞時,便會上網看YouTuber的影片。我總是苦口婆心寫下許多辛辣批評和嚴厲建議,看著對方被我或熱情或冷淡的評語玩弄於股掌之間,躲在螢幕後面發動攻勢令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安心……〈神田多〉

 

  ♡ 不爽不要約 ♡

  「妳哪位啊RRRRR出軌又不是跟妳」理直氣壯外遇丈夫 vs

  「朋友的事就是我的事」妻子的正義魔人密友

 

  我本來是不想來的,但幾杯雞尾酒下肚,又吃了生日蛋糕,我也就放鬆下來。當妻子的好友笑著請大家換個地方聊天時,我還以為是準備了什麼驚喜給我。不過,也的確是驚喜呢——「霜月先生,你在外面搞外遇了對吧?」〈討厭我就不要叫我來〉
 

  ♡ 不爽不要寫 ♡

  「謝謝指教(老太婆去死)」畢恭畢敬新人編輯 vs

  「我史上最年輕芥川賞得主你誰(笑)」自讚型老害作家綿矢(本書作者?!)

 

  採訪報導上最醒目的是我的名字,妳的名字只會用小字寫在旁邊,不過是修改個內文就這樣鬧脾氣,老實說我還真沒想到。總而言之,請按照我的指示修正原稿,現在需要妳完成的職責僅此而已。〈老人有害,年輕太菜〉

 


※ 試讀內容非全文。

※ 本文為試讀心得,謝謝皇冠文化提供試讀。

 

這次試讀的篇章是〈老人有害,年輕太菜〉。內容是文字工作者訪問作家,但作家不滿意採訪稿件的內容要求修改,年輕的編輯內田夾在兩人之間,雖試圖緩和但卻徒勞無功,甚至兩人都對內田的說法感到不滿,發了一頓脾氣。內田看著兩位對自己的諸多批評,再也忍不住,不小心說出了真心話。

 

故事中的作家竟直接使用本書作者的名字,搭配故事十分現實的情境,實在太幽默了。

 

作家年紀輕輕就得到文學獎,因此對於文字工作者擺出較高的姿態,試圖以自己的身份施壓,讓對方答應修改稿件。而文字工作者也有自己的堅持,兩人毫不相讓,看到這邊忍不住同情年輕的編輯,後來更直接被砲轟工作態度。

 

編輯相對兩人的確年輕,社會經歷較少,但看到被指責行事不夠周延還是讓人同情。有些處事態度及言談手腕的確是慢慢累積的,並非一開始就能面面俱到。忍不住想若是換成資深編輯的話,兩人是否還會仗恃年紀與資歷對編輯指手畫腳呢?編輯憑藉酒力說出自己的真心話,一覺醒來發現自己真的說了,不難想像接下來他心裡又會有一番天人交戰,可能到了出版社又有一波風雨,但故事就結束在他發現自己把牢騷說出口。雖然爽快但又讓人擔心接下來會否更一發不可收拾。

 

故事令人心有戚戚焉,互相指責及牢騷非常真實且生動,高呼爽快之餘還是希望不要遇到這種事情。好奇其他篇故事是怎樣的故事,應該也都是很常見的情境吧。

 

【相關心得】

【完讀心得】討厭我就不要叫我來 by 綿矢莉莎|皇冠(2024)

 


作者簡介

 

綿矢莉莎

 

  一九八四年生於京都。二○○一年,年僅十七歲的綿矢莉莎以《Install未成年載入》贏得文藝賞出道。二○○四年,就學於早稻田大學期間,十九歲的她以《欠踹的背影》奪得日本純文學最高榮譽芥川賞,成為史上最年輕的芥川賞及文藝賞得獎作家。《欠踹的背影》暢銷突破一百五十萬冊,並被改編拍成電視劇。

 

  二○○八年,綿矢莉莎以其出類拔萃的寫作成績獲頒京都府文化賞獎勵賞;二○一二年,再以《這樣不是太可憐了嗎?》獲得大江健三郎賞,同樣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得主;二○二○年《只是單純地一起活著》獲得島清戀愛文學賞。另著有《討厭我就不要叫我來》、《手寫信》、《給夢的女孩》、《被愛妄想症》、《生薑味道很濃烈》、《憤死》、《大地遊戲》、《行走的更衣間》、《掌心裡的京都》、《請阻止我》、《意識的絲帶》、《身無分文》、《靈光發表會》、《那時你做了什麼?》、《啪嘰啪嘰北京》等。

 

 

譯者簡介

 

簡捷

 

  師大翻譯所畢業,現為自由譯者。迷戀一些不具實體的東西,譬如聲音、故事和文字,愛寫小說,所以也愛用中文替人寫小說。代表譯作有《討厭我就不要叫我來》、《宛如星辰的你》、《往復書簡 初戀與不倫》、《優雅貴族的休假指南。》系列、《鍛鍊思考力的社會學讀本》等書。信箱:CCChien.trans@gmail.com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