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討厭我就不要叫我來 / 綿矢莉莎 / 皇冠

書名|討厭我就不要叫我來(嫌いなら呼ぶなよ)

作者|綿矢莉莎

譯者|簡捷

出版|皇冠(2024/01/29)

購書|讀冊讀墨電子書

 

高矮胖瘦、單身劈腿、癖好惡習、戴不戴口罩,

這些到底——

關.你.屁.事?

 

綿矢莉莎:

「寫了嘴巴這麼不乾淨的小說

真是抱歉(笑)」

 

 

 ▍石頭、話語、惡意,

 ▍讓你不舒服的,就是暴力。

 

  

♥ 4個短篇,4場「不爽不要」攻防戰

 

〈戴眼罩的米妮〉

 

♡ 不爽不要問 ♡

 

「可愛就是正義 o´・ε・`o 醜女閉嘴」地雷系蘿莉塔OL
vs
「妳去整形?這麼愛漂亮喔」辦公室整形警察

 

不過是想要讓自己更可愛才去做了微整形,我的臉卻一躍而成公司裡的熱門話題。同事們諷刺我只在乎外表,火力全開地開我玩笑。不要緊,我在經常光顧的醫美診所那一站下車,準備去執行那個能讓全公司都閉嘴的計畫。


〈神田多〉

 

♡ 不爽不要看 ♡

 

「你是被我捧紅的還敢不回我留言啊」黏著系嘴臭黑粉
vs
「不喜歡可以不要看啊www」忠於自我超樂觀YouTuber

 

每當我感到寂寞時,便會上網看YouTuber的影片。我總是苦口婆心寫下許多辛辣批評和嚴厲建議,看著對方被我或熱情或冷淡的評語玩弄於股掌之間,躲在螢幕後面發動攻勢令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安心……


〈討厭我就不要叫我來〉

 

♡ 不爽不要約 ♡

 

「妳哪位啊RRRRR出軌又不是跟妳」理直氣壯外遇丈夫
vs
「朋友的事就是我的事」妻子的正義魔人密友

 

我本來是不想來的,但幾杯雞尾酒下肚,又吃了生日蛋糕,我也就放鬆下來。當妻子的好友笑著請大家換個地方聊天時,我還以為是準備了什麼驚喜給我。不過,也的確是驚喜呢――「霜月先生,你在外面搞外遇了對吧?」

 

〈老人有害,年輕太菜〉

 

♡ 不爽不要寫 ♡

 

「謝謝指教(老太婆去死)」畢恭畢敬新人編輯
vs
「我史上最年輕芥川賞得主你誰(笑)」自讚型老害作家綿矢(本書作者?!)

 

採訪報導上最醒目的是我的名字,妳的名字只會用小字寫在旁邊,不過是修改個內文就這樣鬧脾氣,老實說我還真沒想到。總而言之,請按照我的指示修正原稿,現在需要妳完成的職責僅此而已。

 


閱:紙本(試讀贈書)

IG@taochiya

 

 

試讀時讀的是〈老人有害,年輕太菜〉。
【非全文試讀】討厭我就不要叫我來 by 綿矢莉莎|皇冠(2024)
內容是文字工作者訪問作家,但作家不滿意採訪內容要求修改,年輕編輯內田夾在兩人之間,試圖緩和但卻徒勞無功,甚至兩人最後對內田的說法感到不滿,對他發了頓脾氣。內田看著兩位的諸多批評,忍不住趁著酒意說出了真心話。

這個短篇中的作家竟直接叫綿矢莉莎,配上故事情境,實在太幽默了。

三位人物說出的話、心中的想法,都讓人心有戚戚焉,若是身處他們的立場,自己大概也會有類似想法跟牢騷。雖然編輯說出真心話乍看很爽快,但後來又會引起什麼風波呢?故事就結束在這裡。

這一篇的情境以及互相指責的內容,非常生動且真實,相信在工作場合中也沒少遇見倚老賣老的前輩或是自視甚高的新進人員。

其他幾篇也都有讓人覺得熟悉之處,即使跟故事中的情境不完全相同,但說話咄咄逼人的嘴臉,自以為是關注支持,或把自己看得太重要,反而在對方眼中不是那麼一回事,以為是為好友主持正義,不知不覺越說越過分,明明就有錯但各種詭辯死不認錯的樣子,都讓人覺得似曾相識。

-

劉芷妤的序提到的,網路太方便拉近了距離,但也模糊了界線。有許多時候越講越多、越聽越多,讓人忍不住murmur關你屁事或關我屁事,不只是對別人,別人看自己或許也是如此。

又忽然想起黃麗群在《我與貍奴不出門》有一段話:「言而總之,處處小老師,各種高大上。」
【心得】我與貍奴不出門 by 黃麗群 / 時報(2019)


人總是喜歡指教他人,但不喜歡被指教吧XD

-

最喜歡的是第一篇〈戴眼罩的米妮〉,這篇結局讓我想到日綜痛快TV爽快JAPAN(痛快TVスカッとジャパン),看到主角的應對之法,忍不住想舉起爽快的牌子。

想要隨心而行,但稍有不同又會被關注,也逃不了追問。

主角有喜歡的打扮風格,但卻因此遭受霸凌,即使年紀稍長後遇見同好,也因為各種理由考量,同好說也該畢業了。

突然想起還熱衷擦指甲油的時候,溫良恭儉讓的氣質粉嫩色系還好,但如果是這以外的顏色總會被關心。學生時期沒人管,出社會之後就開始要考慮別人的想法。

朋友說得好,難道擦了指甲油,智商會降低嗎?

扯遠了。反正我很喜歡這篇主角應對同事們的方式,也很有效讓大家閉嘴了。

-

可輕鬆閱讀的短篇集。

-

[書摘]

🔖但實際上戴著口罩生活之後,總覺得與他人之間心理上的距離和「只展現出半張臉」這樣遙遠的距離畫上了等號,心情也平靜下來。

🔖自己的臉被遮住令人安心,別人遮著臉也令人安心。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