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神傳說:王城闇影

五神傳說首部曲:王城闇影

World of the Five Gods: The Curse of Chalion

作者: 洛伊絲.莫瑪絲特.布約德 (Lois McMaster Bujold)

譯者: 章澤儀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20/05/07

 

書籍連結:金石堂博客來讀冊城邦讀書花園

 

★《時光之輪》奇幻大師 羅伯特.喬丹 高度讚譽!
★台灣奇幻讀者夢寐以求的重磅經典!
★系列作品多次入圍指標性國際奇幻大獎,並榮獲兩度雨果獎、一度星雲獎、一度軌跡獎、一度創神奇幻獎!
 
二十年前(或十五分鐘前;時間真的只是一個相對感覺),在我坐下來為《王城闇影》寫第一個字的時候,
我對於一本書會在地理、語言和時空上有多麼大的跨度還沒有概念,因為單單是努力將把每個「下一章」給寫到底都已是十足挑戰。
當然,我也不曾想像自己竟要對遠在台灣的讀者來說明這一切,但想來緣分就是如此。
因「五神傳說」系列的重新發行,我要感謝奇幻基地的諸位翻譯和編輯,使我們都能藉著這一大步躍進而相會。
——摘自作者布約德女士為台灣讀者撰寫之獨家序言

 

一生的作為與選擇,
死亡與信仰的真諦,
在五神面前終將無所遁形……

╳╳╳


災難之主,正義沉淪時的正義之神,制衡之神,
照看不合四季的萬物,照看我的困境。
為真相抵制謊言,接受我的祈禱。

在經歷那場圍城戰的背叛與出賣後,我不再是從前的卡札里了。
那些慘無人道的奴隸歲月,波濤洶湧的絕望黑暗,使我的肉體和意志都被摧磨殆盡。我只能抱著不安又破碎的一點希冀,尋求從前效忠的領主家庭庇護——卻又意外落入喬利昂宮廷的詭譎局勢中。
曾經熟悉的故國如此陌生,當朝大君軟弱無能、皇儲年幼無知,王室成員噩運不斷,過去的古老詛咒籠罩,權臣更趁隙一步步蠶食、謀奪大位。然而,眾神卻冷眼旁觀,對所有的悲鳴毫無憐憫。
而我的忠誠與死亡,竟是這一切悲劇的唯一解方?
施行禁忌的死亡魔法,我不會失敗。我這一生失敗了那麼多、那麼慘,不可能在求死上也落空。
這次……五神是否會應允我的祈願?

祈禱是一件危險的事,
眾神會用最野蠻的詛咒回應祈者的願望。
施術的代價,必將償還。

 

【《五神傳說三部曲》系列作品】
首部曲:王城闇影(The Curse of Chalion)5月即將上市!
二部曲:靈魂護衛(Paladin of Souls)6月即將上市!
三部曲:神聖狩獵(The Hallowed Hunt)7月即將上市!

 


 

註:本文為試讀心得,感謝奇幻基地與金石堂非讀BOOK給予試讀機會。

 

在打開這個故事前,大概知道別的出版社從前曾經代理過,但當時很可惜的並沒有全部都簽下出版。

 

說到奇幻小說,很難不聯想到魔法或者一些非人的種族,例如哈利波特或者魔戒。但打開故事後,跟我想像的又稍微不太一樣,主角卡札里大概已經35歲,歷經滄桑後終於回到故土,初出場時衣衫襤褸,怎麼看也不覺得他會是主角。但他真的是主角!而且故事進行中不像我以為的會充滿各種魔法與咒術,更重要的似乎是「五神信仰」。故事中並不是每個國家都信仰五神,洛拿人信仰的是四神,兩者差異在接不接受「災神」。喬利昂人接受五神信仰,故事中提及的喪禮形式也很特別,雖然有時也會哀傷覺得,被災神接受的靈魂是否都是其他四神不願接受的,有一種被挑剩下的哀傷感。

 

卡札里在初出場時非常的落魄,意外撿拾到一本關於黑魔法的手冊,也隨著故事的展開在之後派上了用場。卡札里原本是意氣風發的貴族,卻因為種種因素被賣給了海盜,好不容易才活著回到了喬利昂。在他被賣給海盜時,當然受到非人的待遇,但在那樣的境遇之下,還能發揮一絲慈悲關懷旁邊的人。而當時的一絲善心,也在日後得到了回報。

 

雖說與想像中的不太一樣,並沒有充滿著各種咒術與魔法,主角卡札里也不是魔法師,主要劇情聚焦在宮廷權謀上,但這依舊是奇幻小說。卡札里來到瓦倫達,從前的領主夫人任命他為王女依瑟的教師與私人秘書,於是卡札里便再次踏入了政治紛爭中。卡札里遇見了使自己陷入惡夢境地的敵人,也發現了籠罩在王女依瑟甚至是太后伊絲塔身上的闇雲。大君由於闇影的騷擾身體欠佳,大權旁落於輔政大臣手中,卡札里必須幫著王女依瑟逃離詛咒。

 

在故事進行中,主要角色們不只一次向神祈禱,但神並不一定會溫和的回應你。卡札里為了使王女依瑟逃過那噁心的婚約,想起了死亡咒術,同時王女也向女神祈禱,之後奇蹟降臨了,雖然為卡札里帶來一些痛苦。可能神的回應並不總是溫柔,看到最後也不禁覺得,或許卡札里之前的困頓,都是神為了往後這一切所做的安排。卡札里可能沒有其他小說主角那麼年輕氣盛、意氣風發,反而因為曾經遭受迫害,讓他知曉行事謹慎的重要,反而更能幫助王女依瑟開創新局。而被眾人視為由於不夠堅強導致容易歇斯底里的太后伊絲塔,原來和卡札里一樣,也曾經得到過神的祝福,進入了聖徒境界,能看到常人所看不見的事物。只是這些事情太抽象了,常人很難理解,只有同為聖徒的人才能了解。續集的主角似乎是這位太后,讓人很期待這系列接下來的故事。

 


 

【作者簡介】
洛伊絲.莫瑪絲特.布約德(Lois McMaster Bujold)

1949年生於美國俄亥俄州,是幻設小說(speculative fiction)領域中最值得尊敬的作家之一。從小便喜愛閱讀,並受父親的影響開始看科幻小說。中學時代初嘗寫作但僅為自娛。成家之後,迫於生計,以及在作家好友的鼓勵下,才真正踏上專業寫作之途。

1986年以《Shards of Honor》名聲鵲起,以此作衍生出極受歡迎的招牌系列Vorkosigan Saga。她的創作迭獲佳評與獎項肯定,包括三度星雲獎、六度雨果獎,中篇小說《Mountains of Morning》更是同時獲得星雲獎與雨果獎,除了海萊因(Robert A. Heinlein)外,她獲得雨果獎的次數無人能及。此外,作品也經常在《軌跡》雜誌舉辦的最佳年度小說票選榜上名列前茅。
2002年因奇幻小說「五神傳說」系列,再度大放光彩,獲獎無數,該系列更於2018年獲得雨果獎最佳奇幻長篇。2009年新開「The Sharing Knife」奇幻小說系列。育有一女一子,現居於美國明尼蘇達州。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