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之風起長林(上下冊)

作者: 海宴

出版社:浙江文藝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02/01

語言:簡體中文

ISBN:9787533933906

頁數:724

 

書籍連結

博客來

 

內容簡介

 

大梁朝局安穩,但邊境戰火不斷,守護大梁北境的長林軍因屢獲軍功威名赫赫,卻因功名太盛,朝堂中隱隱掀起猜忌防範的暗潮……

一次北境大戰中,長林世子蕭平章面對軍需補給中斷的困局,浴血守城身負重傷。次子蕭平旌聞訊自琅琊閣下山探望兄長,肩負起查案的責任。隨着一步步抽絲剝繭,卻發現疑團更甚。真相未明,已是危局重重,京城大疫、東海之亂、異國皇儲帝都遇刺,琅琊榜上的高手紛紛卷入陰謀……甚至大梁平穩數十年的朝局,都將覆滅?

長林一脈本有琅琊風骨,但因放不下護國重任,步上一條鐵血淬煉的路,這一路最危險的敵人,不是來自戰場,而是人心。
 

作家介紹

 

海宴,作家、編劇,代表作《琅琊榜》。

普通女子,胸無大志,只願昨日可憶,未來可期,有山水可游,有奇事可聞,有朋友可交,有家人可依,文字之樂不改,童稚之心不滅,已是完滿一生。

 


 

(2018-03-29)

 

  其實也看完好幾天了啦,忘了哪時就在博客來下訂了,不過大概三月才收到吧。因為我實在沒耐心等繁體六集出完,因此就直接訂了簡體版,而且也比較便宜。喜歡繁體的還是可以等尖端出完啦。這樣講起來好像有點反推,不過尖端繁體版我也有看第一集,就是行距拉比較寬、字沒那麼小,但可能因為這樣所以拆成六集吧。我是覺得簡體兩本的狀況,了不起拆成三本到四本我還可以接受,六本就有點太多了。突然想起當年《雲中歌》繁體也是六冊,不過我一直沒查它簡體是幾冊所以就算了。

 

  喜歡看直式排版可以且喜歡排版鬆一點可以參考繁體,不想等待且想要省錢可以考慮簡體。然後繁體第一集有送什麼人物介紹風琴小頁,簡體有送明信片。

 

  老實說我之前沒有很看好續集,總有種因為琅琊榜迴響很好,所以才接著拍了第二部的感覺。而續作砸鍋的例子實在太多,頭一個馬上想到驚嚇人的步步驚情。後來是電視劇開播後,我稍微觀望了一下陸劇板的心得後,才決定那就找個時間來看吧。在知道是第一部的幾十年後,而且海宴還是有參與這部劇後,突然信心有增加一點XD

 

  本來有考慮是不是先看電視劇再看小說,但後來想想也沒差。

 

  目前是處在已經看完小說,而電視劇看了兩集的狀態。所以決定先稍微列一點看完書的心得,是說我看完風起長林小說後,也看了《有匪2:離恨樓》《霸官 三:雁翎寒袖,西風笑》,結果只先大略寫了霸官,有匪跟風起長林讓我有點感受複雜,所以就一直擱著了。不是不好看啦,而是心情有點沉重,哪像霸官其實之前就已經看完了,只是拿著實體書看比較爽,而且也可以比較仔細看而已。

 

  先大略提一點,也許哪天想到什麼再回頭補充吧。欸,已經看過電視劇的可以看沒差,但如果小說跟電視劇都還沒看過的話,可能要斟酌一下,我應該沒辦法不爆雷的講完。

 

1.

  第一部因為梅長蘇神機妙算(X),主軸就是要翻赤焰一案,所以倒沒覺得有那種主角受了一堆悶氣的感覺。風起長林就讓我有種滿街都是豬隊友的感慨!不是說長林王府的人很笨,而是景琰他兒子對長林王府完全的信任,但反而滿朝文武一堆猜忌,一堆小動作,看得我超悶。雖然我本來懷疑過皇帝(景琰他兒子,突然忘了他叫什麼來著)對庭生那麼好是不是有鬼,畢竟像蕭選懷疑太有威望的臣子才是常態,哪有皇帝不忌憚能臣的呢?蕭選當年還不是跟林燮很好,結果呢?被挑撥挑撥,赤焰軍慘死梅嶺,親兒子祁王也自盡。但看到後面,真的要跟梁帝道個歉,對不起,居然質疑你跟庭生的感情,原來你真的是全心全意相信庭生的!就像景琰一定也是全心全意相信小殊!(咦)可惜皇帝全心全意相信沒用,朝臣一直在後面扯後腿,尤其是荀皇后,我真的覺得她是庸婦啊!

 

  一直都覺得祁王與林燮冤在太過有人望,太得人心,雖然滿朝文武都認為赤焰軍跟祁王不會謀反,但蕭選不相信也是白搭。結果到了風起長林,庭生他們那麼忠君為國,皇帝一點懷疑也沒有,反倒是文武百官頗有微詞,皇后那庸婦整天還擔心會不會威脅到元時,即使成為皇太后,也還是一名庸婦,怎麼可以這麼蠢?比起荀白水,我真的受不了這庸婦。元時跟平旌他們大概感情還不夠深厚吧,可惜啊。

 

  理論上男主角應該是平旌,但我比較感慨的都是平章跟庭生,尤其是庭生!看到庭生過世那段我整個都要哭了(泣)

 

  在此要跟庭生鄭重道歉,我當初超怕庭生如果知道自己身世會有不軌的想法,也很怕拍續作會讓庭生黑掉什麼的。但庭生一直都記得梅長蘇的教導,一直一直都沒有走歪掉,我好感動啊(哭)不愧是祁王後人!梅長蘇的徒弟啊!而且後來又一直跟著正直的景琰!

 

2.

  荀白水雖然也針對長林王府,但至少還有點腦子,而且還記得要忠於大梁,即使後來元時少年登基,荀白水也不太算完全只圖謀私利,就只是一直針對庭生會讓我覺得稍煩。但第一煩還是荀皇后那庸婦。

 

  前期的反派大概就僕陽纓,看書也覺得他這段蠻精彩的。

 

  後面反派大概就是蕭元啟吧,墨淄侯最後面突然影薄就算了,我中間還期待他也是個小BOSS之類的,豈知元啟利用東海進攻建立戰功後,墨淄侯的存在感就薄弱很多,感覺他的存在就是加速元啟黑化,順便提昇元啟的武力值如此而已。

 

  蕭元啟後半段的戲份其實多過平旌。他黑掉這件事讓我覺得很可惜,本質也是好孩子,如果說他一直跟著庭生學習,有沒有可能不會走上這條路呢?證明自己的方式可以有很多種,但偏偏他選了最差的那種。

 

  這邊也讓我有點感慨啦,反正我看風起長林就是從頭到尾都在感慨或感傷。第一部的孩子們多半都是好孩子(不討論太子跟譽王,譽王比較複雜,但太子……我覺得他很草包所以不想討論他),景睿的生日宴被搞得那麼轟轟烈烈,我要是他我就崩潰死了,但他後面居然還能那麼平心靜氣的再出場,也沒因為身世之後就自暴自棄,真是難得。豫津,我一直蠻喜歡他的,感覺言侯對豫津沒有很用心,一種放養的狀態XD 但他也沒因為老爹老是對他冷冷淡淡就走偏。也有可能是他們都跟過林殊玩耍,林殊又跟著祁王景禹,所以耳濡目染,大家心性都不歪吧。

 

  可是第二部就沒那麼美好,應該說比較現實,就算都跟在同樣的人身邊,也可能會走歪。皇帝跟萊陽王都是柳皇后嫡子,跟庭生一起長大,景琰應該對兩個兒子都是一樣的,結果萊陽王卻犯了大罪。庭生跟路原一起從掖幽庭出來,但路原最後也犯了錯。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錯呢?不禁想到13.67那段話,「我們以為自己走在正確的道路上,為什麼走著走著,人生卻變了樣?」是哪裡出錯呢?

 

3.

  跟第一部比起來,風起長林比較多感情戲。可以接受,不然看長林王府一直被打壓很悶哪!

 

 

  時間不早了,先這樣,其他若是有想到再說。

 


 

【相關文章】

【劇】琅琊榜之風起長林 / 2017

【筆記】海宴《琅琊榜之風起長林》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