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書單請見:http://moo.im/a/1ilpSV

 

蔡小雀的書真的太多了,本篇僅列上我有看過的,是說沒看過也很難寫進來啦。好看不好看還是得自己看了才算數。(我還是有推薦的,拜託禾馬跟蔡小雀不要記恨我)

 

蔡小雀出道滿久,可是我小時候借書都是追隨作者腳步,極少主動嘗試新作者,因此錯過很多作者。就這一兩年看過的少少蔡小雀作品來說,並不是真的那麼難看,但好些都讓我覺得虎頭蛇尾。有幾本我覺得還OK,雖然寫了心得被說很像在反推XD

 

附上蔡小雀的粉絲團:蔡小雀宅妖粉絲團

 

本篇內容:#侯門忠犬傳#江山#半個月亮吃到飽#忠心壞男人#小溫粥的暖愛時光#等待是件小事#錯小姐

(2022-06-07補充)後續作品心得補充可參考:【書單】蔡小雀 作品


 

「侯門忠犬傳」系列
1.侯爺今宵多貞重
2.侯爺長命又百睡
3.侯爺吟詩來作對
4.侯爺貌美愛如花(上下)

全系列連結→讀墨電子書

 

之前寫過的心得(偏反推):
【書】「侯門忠犬傳」-侯爺今宵多貞重、侯爺長命又百睡、侯爺吟詩來作對、侯爺貌美愛如花(上下)/ 蔡小雀 / 禾馬

 

不推薦,但應該還是會有人喜歡,只是內容有好幾個地方真的讓我快瘋了!不介意的人還是可以試看看。

 

對本系列喜好如下:侯爺長命又百睡>侯爺貌美愛如花>侯爺吟詩來作對>侯爺今宵多貞重

 

除了侯爺貌美愛如花,其他幾本的命名都跟內容剛好相反。貌美那位就是愛女主(如花),其他幾位真的是……,長命百睡侯爺剛開始身體很差怎麼看都不會長命;吟詩作對侯爺認識的字大概只比小燕子多一點,就是沒什麼墨水的意思;今宵多貞重那位根本就沒有「貞」,每天都睡在不同女人那裡,貞在哪?

 

不太推薦這系列的幾個原因:


1.「小女」連發。我真的要瘋了耶,女子自稱不應該說「小女子」嗎?小女是自己女兒啊。我這個人也很簡單,如果要說服我接受,那就去把文獻什麼的找出來,不然只憑我有印象看過這樣用,說服不了我,我看著通篇的小女就是覺得刺眼。

 

2.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古代稿想要追求文雅,作者選了一些比較不常見的詞彙,例如:豆腐都用「黎祁」。好啦就當學到一課,用一些少見的詞彙是沒關係,但常常都是這樣寫:黎祁(豆腐)、五銖錢(十文錢)、XX餅(麵),想要寫又怕作者看不懂,這樣直接括號在後面說明反而讓我覺得有點煩,不如統一在最後做名詞解釋,不然就是乾脆選大家常見的名詞就好啊。其實讀者也沒龜毛到一定要挑剔古代的用詞,再說這套根本是架空,就算真的直接用括號內的名稱,我覺得也不會挑剔什麼。可能有時太過現代白話會是一點點小缺點,但故事好看真的最重要,好看的話就算有些小缺點也是瑕不掩瑜。

 

3.除了小女之外還有「嬌嬌」,請見當時的心得哈哈(乾笑)。所有的名門貴女大家都互稱嬌嬌,一開始我還以為嬌嬌是哪位小姐的小名,仔細一看並不是,王家小姐就叫王家嬌嬌,又是嬌嬌又是小女,我真的覺得煩死了。

 

4.後來在噗浪上還看到其他人對於缺貞侯爺女主的吐槽XDDD 關於唱戲跟女性這件事,可以用「侯爺今宵多貞重」去搜看看。我只能說,看小說的時候根本氣瘋了,壓根沒去想那個設定根本不合理。

 

總之就是:我知道可能有人很喜歡,但我就是不喜歡!

 


 

江山【誰家天下之三】

作者: 蔡小雀
出版社:禾馬文化 / 珍愛
出版日期:2011/02/1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9789862702468
字數: 75,978

讀墨電子書

先前的心得在此:【書】《江山~誰家天下之三》by 蔡小雀 / 禾馬 / 2011

關鍵字:帝后、青梅竹馬、宮鬥

 

直接先破梗,因為這種劇情一定有人不喜歡,所以不喜歡這種劇情的就不要勉強自己了。前面兩本沒看不影響閱讀,因為我也沒看。

 

男主此生最大的目的就是拿回屬於自己的皇位,為了這個目的,他將自己青梅竹馬的愛人送進皇宮給皇帝當妃嬪。很多人應該不能接受所以……不要勉強自己。

 

但我不在意,而且書直接送到我手上,所以我就看了。

 

我是推薦的,但我的朋友無法接受的比較多,大概只有一個跟我一樣認為好看

 

雖然看言情小說,但又不在乎他們之間是否真的很美好的我實在很矛盾。但這本我覺得最棒就是這點的描述,當女主用盡心思忍受噁心在另一個男人身旁,只為了替自己的愛人達成目的,忍受那麼多夜晚,甚至一時心軟害了自家人性命,這一切都是為了男主。但最後男主仍將她放在次要的位置,開口閉口都是江山,她終於看透。從這一刻開始她稱呼男主為陛下、皇上。這個心碎的瞬間真是太棒了。可惜只剩沒幾頁,所以男主很快就想通「輸了她,贏了江山又如何」。如果最後女主捅他一刀那就更棒了我會直接買三本(誤)

 

真的是蔡小雀小說常見的虎頭蛇尾XD

 


 

半個月亮吃到飽【月圓人倒楣?! 籤詩篇】

作者: 蔡小雀 
出版社:禾馬文化 / 珍愛3386(201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9789862706282
字數: 72,442

讀墨電子書

 

雖然我的心得有數落男主,但我是喜歡這本的啊(摸著良心)

 

會罵男主是因為中間前女友出現,男主有點動搖?但也不是那種真的要復合的動搖。大概就是前女友突然地抱住男主說我不想再離開你,可是男主沒有第一時間推開她,沒有強硬表示:「不,我已經不愛妳了。」

 

這一切就像以前的命中注定我愛你,當石安娜抱住紀存希的時候,紀存希也沒有馬上推開她一樣。男主沒有很堅決,但到底是好或不好呢?反正最後他想要解釋時,女主一直躲著,看到男主一直吃癟其實我滿開心的,而且最後女主還跑去國外,沒有真的講個三字妖言就結束。在前女友出現前,故事都滿快樂的,前女友出現後,就稍微阿雜一點。以前看偶像劇的時候,石安娜的戲份都讓我覺得很煩,大概是這種感覺。

 

我很喜歡看誤會梗,但誤會梗如果隨便解決就會變得很難看。太快和好會扣分,無腦誤會也讓人翻白眼。(讀者真是難以討好)

 

 

忠心壞男人【好女孩快跑之四】

作者: 蔡小雀 
出版社:禾馬文化 / 珍愛3371(2011)
ISBN: 9789862704509
字數: 58,814

 

我沒有心得,但言小板有。

 

這系列好像都是那種因為誤會而分開後來求復合的類型,前面沒看就算了,我也沒有看。

 

印象中還過得去,但我爬文時似乎比較偏向大家期待太高所以不如預期。好像男主是CIA還是FBI,為了執行任務保護女主所以故意對女主開槍。當然經過計算所以不會死,但女主不知道這只是場戲,成為了她的惡夢。雖然有惡夢,但也沒有狠心拒絕男主狠狠虐他幾回,所以我看完後就……算了。

 

 

小溫粥的暖愛時光(上、下)

作者: 蔡小雀 
出版社:禾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8/07/0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9789863355458
字數: 153,135

讀墨電子書

 
 

不要說我討厭蔡小雀,小溫粥我真的推薦。很明顯在這篇心得裡面,小溫粥是最好看的。

 

幼稚風流富少與失婚婦女溫宜的戀愛故事。說到溫宜的前婆婆就很像在看泣台八點檔,撇開八點檔的部分,他們其他互動都還不錯。溫宜從狼狽的結束婚姻到決定振作,被幼稚陳定纏上後,鼓足勇氣決定再次嘗試愛情,心境轉折部分不錯。

 

不過書中一堆食譜菜譜,朋友說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她是理組,看到食譜菜譜她都看很快。沒關係,我是文組,我也看超快。快到我甚至沒發現有個汝窯青花這麼好笑的錯誤。

 

雖然仍然被我小吐嘈,但這本真的算好看。溫宜的心境轉折好看,陳定幼稚很好笑,也沒有妖魔化前夫莫謹懷(只是個無法捍衛自己愛情的人)。

 

 

 

等待是件小事(上、下)

作者: 蔡小雀 
出版社:禾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8/11/16
ISBN: 9789863355564
字數: 143,389

讀墨電子書

 
 

求復合什麼的真的是我的愛梗,男主是個像風一樣的男子,雖然來去如風但很專情,只是你也掌握不到他的行蹤。回來當撿到,不在是常態。女主某天接連一堆不順的事情後,終於不想在原地等待,消失的無影無蹤。男主聯絡不上才驚覺他的世界毀了,世界末日了。這個世界末日感超好看XD

 

但也就那裡最好看。

 

專心寫他們兩個其實是好故事,但不知道為什麼後面來一段前世今生,也算解釋女主有陰陽眼啦,只是陰陽眼、鬼、前世今生跟男女主角的部分接得很怪,直接拆開也沒關係的感覺。

 

簡單地說就是不難看,可是鋪陳得很奇怪XD 沒有鬼沒有前世今生可以是個好故事。

 

 

錯小姐

作者: 蔡小雀
出版社:禾馬文化 / 珍愛晶鑽267
出版日期:2020/09/04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9789863356240
字數: 86,928

連結:讀墨電子書 

 

心得:【書】錯小姐 by 蔡小雀 / 禾馬-珍愛晶鑽267(2020)

 

故事概念我很喜歡,可惜男主又是富少。 我總覺得如果男主是個平凡人,這個故事可能會更好。男主用邀約吃飯為由,各種接近女主,想要追求她。無奈她不想要接受,防心很重。女主跟男主身旁的女人很不相同,男主就是為她動心。該有的陪伴也有,將自己真心奉上的感覺也有,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還不夠出色。這個故事常常都是溫馨的請客吃飯,沒有什麼蕩氣迴腸,最後就……那樣的結束了。

 

我是滿喜歡女主從堅持不婚到鼓起勇氣接受這種設定,可是整體似乎描寫得不夠深刻。不難看,但也沒到很好看,還是少了點什麼。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