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宮鬥全靠演技

作者:千尋

出版社/書系:新月/藍海121801(2022/06)

博客來

 

向萸:皇宮是個步步驚心的大型片場,我演技不行敬謝不敏。
齊沐謙:不怕,演技好的夫君一個就夠了,媳婦妳旁邊坐著看戲就好。

 

經過層層選拔終於進宮,向萸正煩惱如何在一眾宮人裡脫穎而出時,
她的一手好畫技成功得到太后青睞,將她派往了皇帝身邊,
傳說中齊沐謙殘暴不仁,沒想到甫見面他給的「員工福利」卻超好,
不只任她隨選房間,還會等她吃飯,甚至連陪消食散步都一手包了,
她懷疑他的另眼相待有什麼陰謀,難道已經知道她是來報仇的?
可後來才發現,這會笑會鬧又體恤下人的傢伙根本是被架空的帝君,
他憑著一身好演技才在宮裡艱險求活,甚至慢慢堅強了自己的後盾,
而害死她父親的兇手更是另有其人,連她的入宮都是一場陰謀詭計,
她不由心疼起這個殫精竭慮的男人,收下他親生母親的遺物答應做他媳婦,
為了護住身邊所有的人,他準備逆襲把持朝政的敵人,
豈料對方竟先一步動作,不但對他下毒,還要她跟著殉葬……  


 

心得亦發表於:https://www.ptt.cc/bbs/Romances/M.1656524756.A.5AE.html

可直接看批踢踢心得,推文有些補充。

 

個人喜好:2.25

 

劇情不算爛,但敘述讓人覺得非常煩躁。如果時光倒流,我不會租這本。本篇文長,前面都是劇情大要,可以直接跳到#吐嘈看我不能接受的部份。 

 

男主角:齊沐謙
女主角:向萸


雖然文案沒有說,但這本是穿越。


直接說劇情。


楔子由女主在地宮中的棺材中醒來開始,她訝異棺材居然沒被封死,然後她爬出棺材找到應該是皇帝的人,將那個男人擁入懷中。看起來原本只是宮女身分,不知為何以皇后身分殉葬。

 

接下來敘述為何女主會入宮。

 

女主回家途中遇到黑衣蒙面人跟另一撥人,雖然她不想被捲進去,但莫名就被捲進去,後來救了受傷的黑衣人,看黑衣人身上的傷口一直流血也不是辦法,便硬著頭皮幫他縫傷口。  

 

當朝天子是個昏君,放任臣下貪污,而女主爸被稱為向青天。因為皇帝寵愛的宮女懷孕,後來莫名死了,為了調查此事,皇帝命女主爸入宮。結果案子沒查出來,反而莫名被賜死。女主滿心歡喜等待父親歸來,卻只等到一副棺材裝著父親的屍體。

 

被女主救回來的黑衣人躺在房間聽著女主知道父親死訊的崩潰,心中有些愧疚,後來同伴來了,黑衣人就這樣走了。

 

女主不甘心父親就這樣死了,決定讓全天下人都知道皇帝的爛,於是振筆疾書寫小說,自費印書發放。議論皇帝是件不得了的事,沒多久女主就被抓了。

 

同伴告訴黑衣人,女主進牢裡不到一天據說就暴斃,屍體被丟在亂葬崗。黑衣人懊悔。好啦這個黑衣人就是男主。

 

女主再醒來已經不在牢裡,身邊站著一位婦人問她是否仍想著報仇。她肯定說是,婦人表示會幫助女主復仇。後來女主就被送進宮當宮女,她想著總要找機會接近皇帝,才有機會殺了他。在太后揀選宮人時,她想辦法引起太后注意,若是不能接近皇帝,接近個貴妃太后或者有品級的人也總是有機會見到皇帝,所以她說自己擅長在牆上作畫,想以此吸引貴人注意。 

 

結果注意到她的是又被稱為玉面將軍的敬王世子,以下稱他為男二。

 

男二也喜歡畫,聽到女主說擅長作畫便有點興致,後來一看果然畫得極好,而且覺得對女主有種熟悉感,便開口跟太后討這個宮女。女主也覺得與男二似曾相識,但如果到了男二府上,便離報仇目的越來越遠。幸好太后開口拒絕,表示想讓女主去伺候皇帝。

 

盛傳皇帝昏庸,結果女主到了皇帝的宮殿,卻發現不是如此。以下稱皇帝為男主。男主對待女主極為溫和,而宮殿中伺候的宮人也古古怪怪,後來才知道原來男主與太后有心結,太后送來的眼線早就被男主逐一換掉。想幫助女主復仇的婦人也是太后派來的,由於女主與男主相處之下,覺得女主爸死掉以及懷孕宮女死掉一事都透露著古怪,而且男主看起來也不像傳言中那麼昏庸,所以她並沒有依照婦人命令下毒。


男主由於女主不對自己下毒,感到開心,更希望她變成自己人。後來大概在交代男主與太后之間的陳年恩怨以及皇宮的各種秘辛。

 

太后以及外戚楊氏家族掌握著整個朝廷,當今皇帝也就是男主根本只是傀儡。太后原本有個兒子,但七歲就死了。此後,先皇的其他兒女也都死去,最後只得從其他宗室中找人繼承皇位。太后看上了男主,下令讓年幼的男主進宮。

 

為了進一步掌控男主,凡是男主喜歡的,便一一毀去。所以聰明的男主早早知道想在皇宮生存,除了安靜聽話外別無他法。


男主表面上裝瘋賣傻,私底下也有自己的勢力。為了不讓太后繼續塞人到自己宮裡,便謊稱跟鄰國質子與太后娘家一個庶出的孩子是斷袖,可惜還是被塞人了。男主讓女主知道,他現在什麼都不做是因為時候未到,而且女主爸的死跟自己沒有關係,都是意外。

 

原來宮女之死與女主爸之死是這樣的。宮女其實是太后的外甥女,因為太后外甥女長得有點像男主媽,所以太后讓她進宮先當個宮女,再塞到男主宮裡。太后外甥女原本就有心儀對象,是宮中侍衛,兩人私通,因而懷孕。雖然男主號稱斷袖,但還是被塞了一后一妃。妃子眼紅區區宮女居然懷上龍種,太后利用她對自家外甥女下毒,宮女就這樣死了。男主找女主爸進宮,名義上是查案,實際上是想見見百姓口中清廉的好官。結果妃子怕自己是兇手的事情曝光,先下手毒死了女主爸。

 

之後妃子也死了,女主的仇也算是報了。

 

後面再交代男主傀儡皇帝當得好好的,為何太后突然發狠想要弄死他。 

 

原來太后娘家野心太大,在當年皇子還小時,就開始布局。先皇察覺此事,先下手為強,這個兒子就死了。後來太后再也沒有懷孕,恨極先皇的太后發誓要弄死先皇的所有血脈。本來以為所有皇子皇女都死了,卻在後來才知道男主的身世秘密。

 

原本男主媽只是福王府的小妾,結果先皇看見她非常喜歡,對福王各種暗示。先皇常到福王府,所有人以為先皇與福王的感情很好,實際上別有用心。福王妃死後,先皇暗示可讓男主媽當福王妃,其實只是讓他方便偷情。本來男主媽恨福王也恨先皇,不過在有了孩子之後,跟先皇的相處緩和許多,可能真的有一點感情。
先皇還造了一條密道只為偷情,雖說是為了偷情,但卻意外給了男主方便。太后不知道這一段,會挑上男主當繼位人選完全是剛好。先皇有預感太后可能會對自己下手,所以將玉璽交給男主媽,男主媽把玉璽埋在自己的莊子底下。

 

男主入宮時只帶了男主媽親手做的布娃娃,前面說到太后一一奪去男主心愛之人事物,只為控制他。在入宮之後,太后曾問男主喜歡誰,男主答喜歡母親。太后微笑告訴男主,你母親已病故。並讓男主隔天回家確認。回家果然只看到死去的母親,脖子上還有紅痕,原來是太后讓福王親手殺了男主媽交差。男主意識到太后恐怖,便將母親親手做的布娃娃藏在樑上。約莫一年前想起了那個布娃娃,才發現男主媽寫了一封信藏在裡頭,信中說明身世,以及先皇暴斃前將玉璽藏在自己這裡的所有種種。這種事情也莫名傳到太后耳中,後來想到因為太后逼問福王,所以太后知道男主身世後才想要弄死男主,改立新的皇帝。

 

女主知道所有過往後覺得太后可怕極了,也心疼男主。所以利用宮中一種毒草入顏料,為太后畫了一幅畫。她故意畫了一幅畫能讓太后一直想起心愛的兒子,能不停的去看畫甚至撫摸畫,藉此達到讓太后慢性中毒的目的。

 

好吧這一點我覺得設計的不錯。

 

男主則是利用太后想對自己下毒之事將計就計,他早就知道太后以及外戚想扶植男二上位,所以早早準備,先一步發動。男二找機會再確認女主的心意,女主說她絕對不會跟著男二。男二覺得自己「又」失去了女主。

 

再來就接到前面楔子的殉葬。

 

男主是詐死,所以醒來時發現懷中是女主非常的驚恐。還好發現女主沒有死,心才慢慢定下來。女主醒來很訝異,後來靠著男主身上的香味才認出來。原來男主之前故意戴人皮面具,用很像先皇的臉刺激太后,現在換身分,自然可以換回真正的長相。


後面也查出為何女主會以皇后身分躺在地宮,原來皇后真正喜歡的對象是男二,從她知道自己成為皇后那天就覺得一切沒指望,皇帝是斷袖,她也懶得花力氣爭寵,反正日子得過且過就行。但在知道男二對女主示好後,心中冒出無名火。為什麼是區區小宮女得到男二青睞!所以才讓人把女主打暈代替自己殉葬,自己則是逃出宮,後來被男主逮到問出一切。

 

男二的皇位坐得不安穩,他上位後才知道原來男主的昏庸是不得不,整個朝廷受制於外戚楊氏,男主只能唯唯諾諾。男二才不是這麼乖的人,上台後就想大刀闊斧,丞相之女是當今皇后,已經懷孕。所以丞相想著這個女婿沒用了可以死了,讓自己的外孫登基,自己還是掌握所有權柄,甚好。就讓人對男二下毒。又到了後宮找中毒已久人已經有點瘋癲的太后,告訴他朝堂將起變化。太后不屑,突然說起往事。說到自己年少時也有心儀對象,但家族為了榮耀權勢逼自己入宮,當著自己的面打斷那個人的手,也斷了那個人的仕途。說著說著神智不清拿東西就打了丞相。 

 

女主在最前面為了父親之死寫了小說,後來發現男主身為昏君是被迫的,又寫了小說幫他平反。而且後來發現其實女主爸沒死,男主發現他中毒時讓人趕快救了他。

 

男主佈的局就是先皇有個異母弟被封在偏僻的臨州,臨王世子體弱,先臨王死後,體弱的世子繼承爵位。他早與臨王那邊有接觸,外祖家是有人脈的富商,早已幫男主尋來各種幫手。男主常利用先皇偷情的密道到母親當年居住的院落跟外祖家尋來的師傅學習,所以才有福王妃住處鬧鬼傳聞。後來臨王死了,男主便用他身分活著。中間跳過反正男二知道自己被下毒可能日子不長,又知道男主其實沒死還變成臨王,就差人送信給男主,以皇位交換,但他想要得到什麼什麼。

 

男二就是想得到女主,所以希望能得到男主的妻子。男主就把原本名義上的妻子也就是皇后送給男二XD 男二離開了皇宮,見到前皇后,臉整個垮下來。男主表示你說要我的妻子,我的妻子不就是皇后嗎?也不算錯。

 

男主以臨王名義選妻子的時候,出現了位大師,他推了女主一把,也道明女主與兩位男角之間的因果。原來穿越到古代,都是前世的因。不得不說這真是一個很大的槽點 

 

後來男主回到皇宮見了太后,太后這才發現你這孽子沒有死!故事已到尾聲,太后娘家勢力也已被清算,男主總算安穩坐上皇位,而且還打著臨王體弱的名義合理不納妃,可喜可賀。

 

想到什麼打什麼,劇情大概有疏漏,不過算了就是這樣。是一個我覺得不算糟的劇情,但敘述上讓人超煩躁!


女主是穿越人士,而且按照劇情所述,她到古代有好長一段時間。

 

P.19
來到這世界好多年了,幾乎忘記二十一世紀的生活方式,獨獨泡澡這一項她丟不下,

 

是個穿越人士,是個現代人,那麼煩躁在哪呢?

 

在楔子裡,當她看見躺在棺材裡的男主,曾想起自己與男主的對話:

 

「無知限制了你的想像,但請相信我,世上有真龍,如果我有時光機就能把你送到侏儸紀,你可以親眼見證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水裡游的,啥龍都有、啥龍都不缺。」

 

你跟一個古人講侏儸紀?

 

還有跟男主的朋友吵架的內容是這樣:

 

「楊公子,不是我腦袋被驢踢,更不是皇上長得醜,是你的審美觀不夠International。在我眼裡,皇上長得宇宙無敵超級帥,而你,連他的萬分之一都搆不上!」

 

你跟古人講International?

 

後來又故意用斷袖流言刺激男主朋友。直接上圖

宮鬥全靠演技1.jpg

 

 

 

 

在大師幫助她順利成為王妃兼未來皇后時,她心中想著:

真是高級騙子吶,要是放到二十一世紀,肯定會有一大票穿著制服的追隨者,朝他跪地膜拜,大喊著,「感恩Seafood!讚嘆Seafood!」

 

雖然只是她心裡想,但我再次覺得啊我不行了。讀這本書不知道出現過幾次啊我真的不行了的心聲,但花錢租了不看完真的太浪費!

 

大概到20頁(也太快)就覺得這次借錯書,在我看到女主遇到黑衣人那段:哇哩咧,殺人兇手不是閣下你嗎?關她屁事啊!但她還來不及Argue

 

光一個楔子還有第一章前面就出現神愛世人、世界和平、Argue,滿滿煩躁,但沒看完又白白浪費租書錢。

 

雖然只舉了幾句當例子,但我從頭尷尬煩躁到尾。女主甚至還在聽了男主經歷後跟他解釋習得性無助,幫他增加一個知識是很好,但就很奇怪啊。敘述方面我不行,但也許板友可以,應該有試閱可以瞧瞧,可以再下手。

 

除了敘述方面要嘛穿插英文或是一些現代用語外,前幾篇parisya板友寫的心得([心得] 咱倆和離是秘密/蒔蘿(內有劇情))提到裡面的人唱現代歌曲,黑鳳梨(X)喜歡你(O)。或是麥茶大寫的初戀兇萌心得(https://www.ptt.cc/bbs/Romances/M.1633005390.A.191.html)提到主角穿越後唱流行歌
 

千尋這本的女主也有唱歌

宮鬥全靠演技 魯冰花.jpg

宮鬥全靠演技 唱歌.jpg
 

救命啊,現在藍海的穿越主角都要唱歌嗎?!!!唱一首不夠,還唱兩首!

 

魯冰花那段出現的地方略感人,算是可以。但後面那段真的是,啊啊啊啊!女主發現男主沒死還變臉(X),男主居然還用這段歌詞告白,我都不知道該說什麼了。

 

我也沒有要求古代稿就一定要文謅謅,畢竟他靈魂是現代人,冒出那麼一些現代OS就算了啦,可是整篇耶。而且看女主還回憶到小時候的事情,穿越來也不是一兩年,OS白話就算了,跟古人說話晶晶體到底是在幹麻啦!


雖然也有別的穿越作品真的通篇白話,但大概我對千尋沒有濾鏡,我真的不行啊。


好啦最後一個吐嘈點。
                                

先回顧一篇麥茶大的心得([心得] 千尋-高門遺珠

引用麥茶大的心得這一段:

而且你是穿越回古代欸!為什麼是現代的人投胎到古代!!你這個時間軸有問題吧!!!

 

這本書也有這個問題!看到那段之後馬上想到麥茶大的心得吐嘈過!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我真是不行了啊!!為什麼要借這一本啊老天啊!!

 

男二在前面覺得女主有熟悉感,還在女主拒絕自己後想著「又」失去,為什麼是又呢?!!!!我一直在等這個解釋,結果真是白眼翻到後腦勺。

 

後面劇情裡大師出現,看透女主是穿越之人,還用了六個字點醒女主跟男角間的因果。女主瞬間想起一件往事,在現代時,少年流氓欺負自己,人見人愛的小英雄救了自己,但因此溺死在河裡。女主不甘心小英雄就這樣死了,雖然少年流氓他爸是立委,還是想辦法揭發此事,最後少年流氓進了感化院還啥的,進去之前要求見女主。少年流氓說我不是故意要霸凌你,其實我喜歡你。     

 

女主頓悟。原來小英雄就是男主,我欠他一條命,所以才穿越時空來到這裡償還與陪伴。原來是前世的我欠了他!!!前世的因造成現在的果。

 

不是耶,現代發生的一切叫前世的因,穿越到古代叫現在的果,是不是哪裡怪怪的?要用複雜時間軸讓大家錯亂也不是這樣的吧?!


我最後一次看千尋是2020年,那時看了兩本雖然不難看,但實在也沒興致繼續看,就這樣停下了。前幾天板上心得文連發,雖然家裡書看不完,而且也還有板友借我的沒看,但人就手賤,還是去逛了一下租書店。而且現在租書店很珍貴,怕萬一哪天就倒了,還是去光顧。不過去的時候店內兵荒馬亂,我真的以為是要打包關店害怕了一下,老闆說只是有些東西還沒整理,也許是網拍副業?希望他再撐下去。反正想到很久沒看千尋,就借了一本。想不到如此結果(撫額)

 

朋友之前送了我幾本千尋,我決定把那幾本千尋看完前,下次踏進租書店不借千尋了。把扣打挪到別人身上,例如風光或者板友前幾篇寫的蒔蘿。

 

朋友:蒔蘿的書有黑鳳梨喔?你確定?
好,我不確定。         

 

這次還借了子紋的我在唐朝等嫁人,也是穿越,但子紋這本我覺得好多了。除了這本的男主在144頁離開後,直到248頁才跟女主重逢,看得我很焦急外,我在唐朝等嫁人的鋪陳真是好多了,雖是穿越人士,但很認份當個穿越人士,沒有那麼煩躁的現代用語,這本好看多了。
如果有空再來分享心得。 

 

(補充)

板友在推文提到若是把時間軸視為能跳來跳去的節點,不按照線性時間軸似乎沒有關係。P板友也推了幾句。

 

如p大所說,最大的問題真的是通篇敘述煩躁,如果敘述上OK,這個微妙時間軸我可以接受。之前借綠光的書,想起麥茶大曾在推文說綠光很會玩複雜時間軸,所以上次借了回到王朝嫁暴君,雖然這本在我心中不算非常好看,但也可以看。看到後面發現現代的女主穿越到古代又因為一個原因迅速穿越到更以前的時間,但因為第二次的穿越種下了她與男主的因,男主得以延續生命才能活到後來女主穿越。好繞口令。但故事平順就不會想太多,或者也懶得計較。

 

看起來很詭異的時間軸不是這本的問題,敘述煩躁才是最大的問題。

 

順便再補充一下,以出現歌詞這個事來說,嚴格說來女主不是唱兩首歌,應該要算三首。


宮鬥全靠演技-昨日像那東流水.jpg
 

我回家讀到這裡充滿傻眼,還看了一下文案覺得不是很穿越啊,事實證明我錯了啦,就是穿越。

 

因為本書對我來說最雷就是敘述,其他那種穿越女主會順便在古代搞出現代人的東西,我真的覺得也沒什麼了,就讓他去吧。既然都補充了,還是說一下。
 

女主先是寫小說還畫插圖讓天下人知道皇帝是個昏君,這招之後也會用上。寫書畫畫我覺得倒也不是什麼現代人大外掛,還好。

宮鬥全靠演技 泰迪熊.jpg

硬要說的話,她靠自己擅長作畫這點在男主寢宮天花板及牆上畫畫,還弄了地毯,做了泰迪熊,順便弄出一本漫畫。用心歸用心,就是哪裡怪怪的。還有讓廚子做出蛋糕,女主想辦法弄出顏料在蛋糕上畫畫,祝男主生日快樂。不過這種現代人小玩意在這本書裡都不是缺點,我又不是第一次看穿越,出現現代人小玩意已經嚇不倒我了,千尋之前那本不火葬場的還有辦法弄出巧克力,叫廚子做蛋糕有什麼了不起(聳肩)

 

古人審美真的會覺得泰迪熊很可愛嗎?我是不太清楚。反正作者要他們接受,全天下的人都會接受。而且女主講話這種風格,居然沒被人當瘋子?!這個世界的人真的很寬容。

 

朋友問我為什麼標題不給反推,就、我不想要讓大家覺得這個人只會看雷書XDD 馬上去找應該會好看的小說(?)下次寫好看的小說心得雪恥(握拳)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