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16851612.jpg

書名:草包嬌媳掌侯門

作者:陽光晴子

出版:新月-藍海136901(2023/05)

新月市集

小小媳婦本事大,護家安宅除人渣!
偽.草包媳婦蘇瑀兒:看我如何略施小技,治得爛人嗷嗷叫!

 

世人都說老太傅的孫女仗著爹疼哥寵爺爺護,驕縱又刁蠻,
靖遠侯世子宋彥宇卻發現自己娶回來的根本是個無價寶,
她善良有愛心,見二嬸欺侮來投奔的親戚,自願接手此事,
得知中饋被繼祖母一手掌握,她靠著一張巧嘴三兩下就奪過掌家權,
如今府中井井有條,他也能更放心地查緝自家攤上的兵器糧草丟失案,
然而線索搜尋不易,誰想到小嬌妻卻能直指關鍵點,
甚至在他與父親剛動手準備佈局時,她就已經先一步安排好一切,
種種跡象都顯示,這個已在他心上扎根的小妮子,身藏不可告人的祕密……

 


https://www.ptt.cc/bbs/Romances/M.1688055915.A.631.html

 

個人喜好:3.2

1.重生復仇路線,女主家各種寵妹寵女,畢竟是正派擔綱,所以讀來算趣味。但劇情中實在也沒什麼驚喜。
2.論取名重要性,太拗口難記,太通俗又容易撞名讓人出戲。本書對我來說是後者。

 

#重生、宅鬥、復仇 

 

上週沒借到雷恩那新書,遂選了平常比較沒看的作者,都進租書店了空手而回太空虛。是說上次順便請老闆娘幫我找天國之吻,一週過去沒消沒息,該不會店裡已經沒有了吧哈哈哈(擦淚)


男主祖父與父親都有戰功,他帶兵打仗也有一定功績,他是家中大房長子,但親祖母已過世,目前掌家的祖母是祖父後來再娶。繼祖母後來生下兒子,也就是二房,畢竟二房才是親生,所以繼祖母偏心偏得很明顯。但偏心無用,家中所有功績賞賜都是大房打下來的,二房完全沒啥貢獻,也沒才能。

男主家雖有封爵,不過男主媽娘家只是商戶(但很有錢),所以二房因這個原因更看不起男主媽以及記恨大房。尤其男主二嬸認為自己出身更好,是官家小姐,憑什麼低大房一截。表面上掌家是男主媽,實際上握有實權依舊是老太太。

二房就是本書反派擔當了。


女主前生是富商之女,但雙親過世留下龐大家產,親戚覬覦,女主不知該怎麼辦,在忠心家僕護送下,帶著弟弟投靠表姨母,也就是男主的二嬸。男主二嬸看在女主姊弟帶來的鉅額家產,自然用心相待,表面功夫做足。一雙子女對女主姐弟看起來也是極殷勤,但都別有用心。

二房對大房本就有一堆意見,當然也沒少在女主面前抱怨大房,而男主本來就面癱寡言,看著就不好相處,久而久之,女主信以為真,以為大房仗著軍功看不起二房,更為二房抱不平。甚至陪女二(男主堂妹)赴宴,別人家的小姐跟女二起衝突,女主也跳出來維護,但女二總偷偷送禮賠不是,最後導致名聲差的只有女主。


二房一家利用女主,最後還賣了女主,把她送給某個王爺當小妾,被折磨一段時日後,女主不明不白死了。不過被送去當小妾時,看不過去的下人說了她一直被二房利用,她才總算明白這輩子錯得離譜。

之後藉由男主未婚妻的身體重生,開啟第二世人生。


男主這個未婚妻是太傅的小孫女,全家都疼她,要什麼都給,所以是京城有名的嬌蠻大小姐。極力促成這樁婚事的男主二嬸跟繼祖母,二嬸說這個大小姐只會耍脾氣,搞不好過門了還會給男主媽這個商戶女一些臉色瞧瞧,反正想也知道極力促成絕對不安好心。

男主媽沒什麼話語權,只好由婆婆跟二房去安排。

未婚妻是因為太有自信落水生了重病離世,再醒來就是重生的女主了。女主因為寄人籬下,除了被利用幫二房出頭外,其餘時候還算有禮貌,其他婢女都不太習慣這麼有禮貌的小姐,女主便謊稱是生病的關係。畢竟有婚約,男主還是過府探望,女主突然要求一起下棋,男主驚訝但還是陪了。後來還提了若身體有恙,婚期可延後。

女主看著男主很愧疚,想著前生一直誤會他,便說不用。除此之外也想趕快回到男主家看看親弟弟過得如何。


成親之後,一切都不照二嬸盤算的劇本演出。

 

雖然女主的確依照原主的脾氣,痛快發作過,但對象當然是對有仇的繼祖母及二房,對男主媽以及男主妹,心中充滿歉疚,態度和善得很。沒多久還幫男主媽奪回了掌家實權,如果二嬸生氣罵她目無尊上,她就直接回是啊我這脾氣被寵出來的沒辦法。


故事主要有兩條劇情,一條自然是報復二房,另一則是男主父親祖父莫名被陷害,朝廷撥的軍糧被偷換成陳糧,兵器還什麼也莫名被劫,帶隊的將領失蹤,每次查到一半線索就斷了,但如果不查出來又不行。


女主前生是王爺小妾,王爺就是好色豬哥,在玩樂的房裡大床旁還擺了軍事機密地圖等等,甚至有時在興頭上,就直接叫謀士進房討論大事。

…………… 

女主報復二房靠自己,反正這輩子她有娘家當靠山。

男主查案也靠女主,女主突然想起了前世瞄到的那些軍機圖,以及記起了出入房裡的大臣。但又不能明說是因為前世因緣才知道,所以只好想辦法讓男主帶自己上街,剛好撞見大臣與丞相在酒樓,暗示男主查案方向。


不得不說,查案這方面,還滿無聊的,節奏很慢(呵欠)

 

王爺當然也不會只出來當豬哥,藍海裡面這種角色,十個有五個會準備謀反。這個王爺也是謀反預備軍,只不過他沒有智力才能,之所以查不到他都是因為智囊團。

智囊團就那個丞相,非得幫王爺謀反的原因是白月光要求。但這個結果實在沒驚喜。



二房感覺就是宅鬥小說中不見棺材不掉淚的反派類型。

從女主嫁進門,不只大房沒有因為軍糧等案子被皇帝疏遠,想害死女主弟的陰謀被識破,想下毒害男主妹的陰謀也被揭發,做什麼都不順。二房最後想到的是再勾結一次王爺,王爺這個色胚要求的條件不外乎又是女人。男主二叔把迷藥交給女二,想讓女二對女主下藥。不過女二有自己的打算,害人還是要害的,但也想要為自己爭取一下。女二喜歡好朋友的未婚夫,所以多要了一份迷藥想造成既定事實逼對方娶自己。一切都在女主計算之中,所以女二陷害好友未婚夫及女主都沒成,反而害到了自己。

反正二房與王爺勾結之事曝光,王爺欲謀反一事也曝光,該報的仇也報了,也救了弟弟還幫他安排好書院讀書。


女主因為前世所以知曉男主還沒查到的一些細節,有時會利用娘家派人先查,有時則透露給男主,但男主認為她太小看對方,這樣太危險。兩人小拌嘴,但通常都是越吵感情越好。最後的最後,女主才坦承前世之事,也對前世自己對他們大房不好而道歉。男主則說其實他以前喜歡過前世的女主,不過後來被疏遠,感情就淡了,想不到最後還是娶了一開始喜歡的人。


沒什麼大驚喜,但女主家的寵女寵妹偶爾會有點趣味。女主的哥哥與堂哥大概有五人,五兄弟每次都為了妹妹吵翻天,誰讓我妹妹不開心,我就讓他不開心。
然後就會被女主爸媽訓斥一番!下去!

 

至於選了男主當婚約對象,則是女主祖父體悟自家人的確太寵女主,找個沉穩的可能可以約束一下吧。

 

結果有一回女主跟二嬸吵起來,二嬸連娘家人一起罵,女主生氣一個巴掌打了二嬸。

二嬸:你打我(捂臉)

事情傳回娘家,女主祖父問起這件事。

男主:那一定是二嬸不好吧。

祖父很欣慰男主這麼疼妻子,但也煩惱這樣真的好嗎????


前面都說女主原主是嬌蠻大小姐是草包,不過後面幾段劇情偶爾會有好朋友來探望。幾個好朋友也嫁人了,有時會講起從前的事情,這幾個好朋友戲份雖少但感覺也不是豬朋狗友。所以原主應該也不真的是草包吧,搞不好只是眼光很高,恰巧看不上二房的人。


因為大家都認為女主就是大小姐個性,所以重生後想幹麻就幹麻,有一次還罵二房這麼不爽不然分家啦,敢分的話我還比較看得起你。沒這麼白話,但就這個意思。回嗆二房的部份算是爽快,但又覺得反派實在太無聊了。


劇情就是沒什麼意外的重生復仇兼宅鬥,沒有十足精彩,偶爾趣味(哥哥們出現時),但會覺得節奏有點慢。



如果重來一次我應該不會借,因為書中人的名字讓我實在太出戲了。撇開女主前世及重生的名字,我有印象的角色們名字大概有這些:

子萱、佳婷、冠樺、彥博、彥宇、書任、姵芸


反派二嬸的名字跟我朋友一模一樣啊不同姓而已,而且二嬸是女的,我朋友是男的!偏偏二嬸戲份那麼多,每次看到她我就想到朋友,吼,要我怎麼入戲(景濤吶喊)

還有一個名字雖然不是我朋友,但也是朋友的朋友。總之這本的角色命名,意外成為我的障礙。


我上回還順便借了朋友力推的風光《嬌妃要和離》。喜歡追妻火葬場的可以考慮啊,這本真好看(心)
可能後來又看了這本,草包嬌媳在我心中就更下降了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