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活動網址

 

這個馬拉松主題好有趣,但我很懷疑我真的有辦法跑2022分鐘嗎?最近行程好緊。

 

先列一下讀墨書櫃有的書,有機會再提一下書單中覺得不錯的。因為可以填推書單,好期待每天打開讀墨,書櫃的活動書單又增加哪些XD

 

目前在讀墨書櫃中符合的書大約有這些:

卡洛斯.魯依斯.薩豐-「遺忘書之墓」系列:風之影、天使遊戲、天空的囚徒、靈魂迷宮

柯琳.胡佛-不存在的罪人

加納朋子-魔法飛行、空白宇宙

香月美夜-「小書痴的下剋上」系列

米澤穗信-「古籍研究社」系列

祁立峰-國文超驚典:古來聖賢不寂寞,還有神文留下來

歡迎光臨錫爾帕夏車站

宋亞樹-雙子

ami亞海-老師BL有比我好看嗎?

Beck-代理性戀盲症

季堤-上上籤

克里斯.豪斯-綠洲與海洋

 

書單上有看過但不在讀墨書櫃的大概有這些:

有川浩-圖書館戰爭系列名取佐和子-星期五的書店加納朋子-七個孩子

麥特.海格-午夜圖書館尤蒂特.W.塔須勒-德文女老師

琵璞.威廉絲-失落詞詞典

侯文詠-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侯文詠-靈魂擁抱、

鄭南榕-本刊文責一律由總編輯鄭南榕負責

ami亞海-風流宰相臥龍床、尋賊記:風流宰相臥龍床番外集

于晴-花呆于晴-妾心璇璣于晴-追月于晴-春香說鏡水-來到你身邊

衛小游-聖旨到花暖-單蠢禍水鶖翎-晨光中的幸福莫顏-戀戀女主播

綠痕-禍害黑潔明-小暖冬黑潔明-少爺黑潔明-溫柔大甜心

蝴蝶seba-上邪決明-淫蕩小牡丹、風騷小曇花

〈漫畫〉

 

4/21新增

島本和彥-青之炎黑潔明-溫柔半兩est em-讚啦!光源氏 (壹)~(肆)

4/26新增

絲汀娜.福爾摩斯-失控療程

 


卡洛斯.魯依斯.薩豐-風之影、天使遊戲、天空的囚徒、靈魂迷宮
 
 
好看!

 
 
也是推理馬拉松選書,WRN羅曼史讀書會也有納入這本書,懸疑氣氛還不錯,但若是當羅曼史看就還好。

 
 
目前只看了第一部第一集,第二集看了一點就分心先看別的。遲遲沒看下去的原因是這系列太多本,如果把手上的看完就要再買新的(哈哈居然是這樣)。這季好像動畫播了第三季?但我動畫沒有追。不過動畫評價似乎也還OK。小說目前覺得有點有趣。
 
(2022-04-25更新)
昨天看完了第一部,會暫停一下。雖然說起來好像也都是一些日常小事,不過的確讓人很好奇梅茵到底能不能成功達成理想啊。後來會進入神殿,感覺應該會比較不日常吧?因為我第二部只買了一本,所以等我必須先看的書看完後,可能接下來會先看冰菓。
 

這系列只看過《七個孩子》,心得:【試讀】《七個孩子》by 加納朋子 / 尖端 / 2020

當時參加活動讀了七個孩子,覺得還不錯但書櫃有限,所以後續買的是電子書,想不到一直拖都還沒讀。話說回來這次如果跑活動,可能會先看雙子就是了。


 
有動畫跟漫畫,動畫評價很好。漫畫我也喜歡,所以後來買了小說,但也還沒開始看哈哈哈。慈善家不是浪得虛名的。hyread圖書館可以借冰菓的漫畫,記得有11集。既然小說都在書單,漫畫應該也符合。
 

 
前一集是《讀古文撞到鄉民:走跳江湖欲練神功的國學秘笈》。在前一集裡,我很喜歡這段,摘錄如下:
正是因為我們誰也無法真正擺脫這些執迷愛染,身體給予的痛與歡快,生命給予的無奈無常與驚喜,所以我們依舊身存此世。真正的豁達是不可能的,那或許是王維、柳宗元或莊子抵達的境界,但不是蘇軾的。
有多痛恨這個世界,就有多愛這個世界。所以東坡一次又一次陷入迷障,自我辯證,再自我療癒,看似比誰都灑脫地在執著,看似比誰都認真地在哀傷。
 
想到從前念國文,都覺得課文賞析那些有點唬爛,但看別人如何解釋名作內容或是古人,不考試的話的確有一番趣味。就是趣味所以才接著又買國文超驚典,我也劃了不少句子。
 

作者:連明偉、吳曉樂、路內、鍾旻瑞、朱國珍、朱宥勳、邱常婷、林育德、張維中、鄧九雲、包冠涵、陳雨航、張亦絢、葉佳怡、凌明玉、張怡微、楊双子、沈意卿、沈默、瀟湘神、陳育律

形式有趣,就像在搭車一樣,例如到了台北車站,有轉乘淡水線或板南線的選擇,搭上淡水線,到了民權西也還可以再換線。這本書就是這樣的形式,就算起點是第一篇,但可能接著你可以順著它故事中的選項,選擇它給的故事篇章或是回目錄重選,可能順著選項看完還會有選項,也有可能就沒了。但也因為不一定會一直有後續,所以可能好幾篇都還沒看過,我上次開書的感想,還是需要做個筆記,紀錄自己已經看過哪些,待看完時再寫點雜感。

這本書一開始也沒公佈那麼多作者,但早鳥價很便宜,隨著內容越來越多,售價當然會調漲,最後才是定價。想著再怎樣也有吳曉樂(一開始名單),就買了XD 故事中有個歷史學家,大概是因為這個關係才入選書的馬拉松?

 


買過2018年再版的個人誌,這次春光出的版本把再版個人誌沒有的別冊也一併收錄,還有新番外,對新番外太好奇,也好奇別冊是怎樣編排進來,所以就買了。如果沒意外,馬拉松應該會先開這一本。當時看個人誌就覺得很不錯,女主是出版社文字校對,男主則是作家。

(04-20更)

昨天看完了,下集一些比較沒印象的內容,我一律當新番外。比較激情的部份,我也當成就是當初個人誌本色別冊的內容。我不是那種很認真的讀者,所以也不會比對究竟春光出版的版本跟再版個人誌在編排上有什麼差別,享受故事就好啦。

再看一次還是覺得李烽讓人心疼,也看過因為各種原因親子關係不睦的,所以我也不相信什麼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雖然我跟我爸媽感情還稱得上不錯)。好吧,至少最後他們的媽媽也去尋求協助了。這個故事的好評很多,所以我也不多說,附上兩篇比較不一樣的板友心得供參考:

[閒聊] 宋亞樹-本色心得(書為18禁,但此文不是)

相信看完本色心得一頭霧水,所以打開書去找真相吧XDDDD

[閒聊] 宋亞樹-雙子之聖多諾黑一二三

這次複習特別注意了聖多諾黑,不過注意了也吃不到,台北的捧油可以參考看看。


 
還沒看(掩面)
 
(2022-04-25更新)
 
喜歡。
 
滿可愛的兩本書!紙本也很漂亮,所以第一時間選了紙本書!雖然不在我讀墨書櫃,但就一起放。主要是BL,但皇后與璃妃也可愛,還有偶爾串場的BG配對,多種配對一次滿足。尋賊記有一對兄弟,本來以為我沒興趣,看完後發現那對兄弟也滿可以的嘛。
 

 
 

【BL】綠洲與海洋 by 克里斯豪斯 / 一木工作室(2020)
https://www.instagram.com/p/CM2OEWmnHjj/

配菜太咸《秋雨微涼》的太后曾說過:
「我跟你說,這個世界很恐怖,有異性戀同性戀雙性戀跟一堆你想都想不到的戀,所以你不能先入為主的把所有人都當成異性戀,你只能把人當成『人』,不要擅自決定對方的性別或性傾向,懂嗎小朋友?」
如太后所說,世界上的各種戀太多了,還來不及探究每種戀,就又出現一個新的名詞。
不要說別人了,我或許也不能把自己歸類在哪種戀。對於無性戀其實不太了解,但若是不深究無性戀的定義,以作者只是想寫一個特定故事來說,我滿喜歡這個故事的。


 
BL、短篇。
跟書有關的部份大概是第一篇?提到了看書XD 幾個故事都很輕鬆。我跟第一篇的主角類似,應該很多人都是這樣吧,自己的書都看不完了,可是還是跟朋友借書,跟圖書館借書,去租書店租書。別人書架上的書,好像都比較好看啊!真理!
 

 
BL
喜歡!!!!!!!
之前看的順序是:時代錯誤不健全黑色胃袋→代理性戀盲症
代理性戀盲症的主角是作家與編輯,總之我很喜歡。時代錯誤的主角之一也是編輯,其實應該也可以放進來?
 

以下是看過但不在讀墨書櫃的:

麥特.海格-午夜圖書館

圖書館有電子書可以借。主角因為一連串打擊想尋死,在生與死的交界來到午夜圖書館,裡面每本書都是另一段可能的人生,主角就每本書都進去試試看。結局不太意外,不會難看,但也沒有特別讓人意外的發展。借電子書的時候原本還劃了幾句覺得有趣的句子,只是忘了記下來,書就到期自動歸還了。

 

男主角跟女主角曾經合寫過故事,所以這應該是跟書有關的地方。內容不算長,份量輕薄,開本也比一般小說小。看到後面覺得好感傷,果然比較愛的那個人吃虧啊(?
 
 
以牛津大詞典的編纂為背景帶出整個故事。

主角艾絲玫是詞典編纂師的女兒,從小在牛津的累牘院長大,長期接觸文字使她對各種詞語產生興趣。最前面讓我想到三浦紫苑的啟航吧編舟計畫,以為主要是描寫詞典編纂師們對文字的熱情與專注,後來才發現不只是這樣。

由艾絲玫的一生帶出了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的世界樣貌,女性主義的抬頭,開始有人為女性權益發聲。參與大詞典的志工也不乏女性,但名字能留在詞典上的卻不多。什麼樣的詞能選進詞典裡,最終決定權在莫瑞博士的手上,但還有更多詞是大眾會使用,卻沒辦法被收錄的,其中很多關於女性。艾絲玫開始接觸各階層的女性,記下她們說的話。 作者的後記提到為什麼想寫這部小說,也提到一些相關資料,我覺得是很棒的歷史小說。

想到大河劇篤姬的片頭畫面,透過一位女性的一生,帶到那些曾盡心幫忙卻沒有在詞典中留名的女性們,帶出整個時代。看到最後忍不住就哭了,大概就是看大河劇或晨間劇到最後會交代主人翁人生謝幕那種感覺,不小心就哭了。

喜歡艾絲玫的先生求婚時準備的東西,真是太適合她了。
 
*因為這本是編辭典的故事,想到啟航吧編舟計畫,想說這本為什麼不在書單,原來是沒有電子書,真可惜。
(2022/11補充)編舟計畫更名為編舟記重新出版了喔,連結在此:https://moo.im/a/05erEW
 
 
 
 
主角很喜歡愛麗絲夢遊仙境,書中的場景也都跟愛麗絲夢遊仙境有關。
可能看到中間就會猜到兇手是誰了。
 

有川浩-圖書館戰爭系列

好喜歡這個系列!衝著岡田准一也看了下真人版,第一次覺得170的身高這麼完美,准一完全是堂上教官啊(心)超帥哈哈哈。別冊非常甜蜜,不是令人意外的配對,可是還是有夠好看,都要蛀牙了我!書中書《雨樹之國》也可以看看,喜歡。當初看完這系列後還找了自衛隊那幾本來看,最喜歡海之底

偷懶直接貼IG的內容
每個短篇都會提到一本主要的小說,但在那本書之外,還會提到很多作品,畢竟主場景是書店嘛。
有一頁提到會因應附近的學校活動或是不同的日子改變書籍陳設,或是做特別的主題陳設。第一次讀這本書時還沒看過排球少年,因為要借給朋友,又稍微翻了一下,這才發現居然有一句提到看了排球少年會讓人想看真正的排球比賽,太驚喜了!
有一篇提到了麥可·安迪的《默默》,我很喜歡那一篇,後來也看了默默。記得當時還沒正式踏入電子書世界,但後來發現在讀墨也有瑞蒙·錢德勒的《漫長的告別》,希望在絕版之前我能有機會閱讀。因為這本書的關係,也對繪者左萱有印象,漫畫神之鄉很不錯
前幾天批踢踢書板有人問都是怎麼找好書的,有一位板友回覆:有些書籍本身就會帶來更多書。喜歡這句話,覺得這本書也適用這句話。因為這本書提到了劉宇昆的摺紙動物園,只有一句,但我覺得是緣分所以也買了,結果人家都出新書了,我的摺紙動物園還躺在那(嗚嗚嗚)
 
 
靈魂擁抱很久沒看,記得應該主角之一是作家,好像遇到瘋狂書迷?不過我比較喜歡的還是危險心靈或白色巨塔,或是早期那幾本。沒有神的所在就像是在看別人的讀書心得,能知道別人如何看金瓶梅也有趣,雖然還沒讀過金瓶梅啦。
 
有一種在看社論(?)的感覺。以前唸書的時候,不知道哪個老師說想要寫好論說文就每天讀社論,還要考試的時代沒有做到,現在就更不會看了。圖書館可以借。
 

日ノ原巡-神之鱗~2(未完)

https://www.instagram.com/p/CaUV-NQpANu/

BL、18限。請注意,這本漫畫還沒完結!停在這裡我也心癢難耐!

既然泉水之神是從人類那些傳說故事中誕生的,那會不會在一起的方法就是讓智治寫出關於龍神新娘的新故事就行了?有這麼簡單嗎哈哈。

真田つづる-我跌的坑中神確實存在

對同人圈沒那麼熟的人也能有點共鳴,畢竟有些心情不受圈子限制嘛。(自以為哈哈)
 
 
 

本田-書店裡的骷髏店員本田 (全4冊)

https://www.instagram.com/p/COci9DTn9lU/
【漫】書店裡的骷髏店員本田(全4冊)/ 台灣角川

職場、詼諧、推薦。全四冊,已完結。圖書館可借。
最後一集甚至來台灣取材,好親切!其實有些事情到最後還是搞不清楚,像是什麼漫畫發行日跟上架那個,但能夠感受到各種狀況兵荒馬亂就是了。一開始的腐女與各種顧客也很有趣。

松田奈緒子-重版出來!~15(未完)

【漫】重版出來~(14) by 松田奈緒子 / 青文
https://www.instagram.com/p/CTRQVKmnH-S/
圖書館或雲端書庫有前14集可借。
人物不是美型的那種,喜歡漂亮風格的可能會錯過這一部,但劇情真的很不錯。
畢竟是作品,省略了一些出版業血汗的部分,但那種執著做好一件事的感覺非常好看。很期待主角與每一位配角們擦出的火花,無論是漫畫家們或是工作上接觸到的與書有關的人們。也很期待中田伯會成長到什麼程度。不過看漫畫的時候,常常忘記一些角色的名字,雖然能記得這個人前面應該出場過或被提到,大概是現在記憶力比較差吧。
看漫畫的時候能感受到老師跟編輯心中的澎湃,日劇也呈現了這個感覺。 雖然是很常見的熱血主角,但又不是令人討厭的熱血笨蛋。 看了預告才發現原來其中一位漫畫家是要潤演的欸!
總之漫畫與日劇都好看

佐倉色-恐怖編輯部

https://www.instagram.com/p/CV5JeNKPlml/

圖書館可借

新人漫畫家將自己遇到很雷的編輯畫出來,真的好雷。不過在看的時候也多少會想,直接說是角川沒關係嗎?1700多張簽繪真誇張。
前陣子才看完重版出來,這本的狀況跟重版出來完全不同(廢話)職場鬼故事果然還是很多。

柳本光晴-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13集已完結)

如同《玻璃假面》的女主角北島麻雅被譽為舞台風暴那樣,天才的出現就像颶風,會帶給周遭天翻地覆的改變,但面對這樣的劇變,有人會畏懼、有人會仰望、有人會羨慕……《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的女主角──鮎喰響就是這樣的存在。

↑這是書籍介紹其中一段,我只是想說玻璃假面到底哪時要完結啦?!

https://www.plurk.com/p/naeps5
【試讀】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 1~3集 by 柳本光晴 / 尖端 / 2019

只看了前三集,看完噗浪一些劇透後,決定先打住,有機會再補完。看前三集的時候,女主的部份比較奇妙,但配角們都滿吸引人的,無論是已經出道的作家們或是也寫得不錯但還是不及女主的學姐,不過女主真的頗奇妙啦。

島本和彥-青之炎~08(未完)

https://www.instagram.com/p/CbkDWe5rH9R/

圖書館可借。

描述在1980年代一名想成為漫畫家的藝大學生跟其他人(?)的故事,其他人也不一定是路人,像主角有個同學是庵野秀明,跟庵野一起的人也附註著是未來某動畫製作公司的社長或董事等等。主角除了畫漫畫當然也做其他事,也看其他人的作品,故事裡也會提及很多漫畫家的作品,有一個地方還附註那時距離安達充開始連載鄰家美眉還有200天之類的。

可惜的是,台灣只代理了八集,所以也只看到主角跟朋友到了東京見出版社編輯,發現投稿失利,後來其中一位編輯跟主角聯絡了。故事就到這裡,也不知道他成功了沒有。

圖書館可借,目前看到第二集,感覺還不錯。

于晴-花呆

一開始看于晴是從大興或雲家莊開始,對這個故事印象很薄弱,只記得女主會一直忘記男主,打完這句甚至懷疑自己有沒有記錯。因為沒什麼印象,所以也不知道跟書的關係在哪裡。

于晴-妾心璇璣

聶家我最喜歡的一本!其次是聶七的唯心而已

于晴-追月

朋友愛書,但我買來後應該只看過一次,是也可以找一天複習。殷戒也是讓人心疼的男主角之一,不過于晴令人心疼男主角第一名我應該會選蘭青,這陣子言小板有幾個討論主題,之前提名時有個問題是最不想重翻的好書,雖然這題沒入選,但我選于晴-妖神蘭青

于晴-春香說

愛書!!!我是不是該趁這個機會順便買電子書呢!

雖然在這個部落格裡找不到一篇香香的推薦專文,但我熱愛香香,喜愛香香,誠摯推薦遇春則香的春香公子傅臨春!其實一鳴天下應該也可以算吧?要白是數字公子的九公子

鏡水-來到你身邊

預購唐瑄那年順便買的。這本書我最喜歡的是女主離開前跟男主說「希望我們下次都能和真正喜歡自己的人談戀愛」,雖然有一點心酸。說到心酸,最喜歡的是《也許想起》,也喜歡《只想擁她入懷》。林家兄弟其他本我還沒看,反正現在有電子書,可以慢慢補。大概是沒看過其他故事,對林優人沒有那麼大的執著,雖然也是有點想看啦,只是對某個角色的執著隨著時間過去,有時也沒那麼在意了。有就有,沒有就沒有。

衛小游-聖旨到

第一次看衛小游就是這本,說來慚愧。租來看的時候覺得不錯,結果等到自己買到手,就很少拿起來翻了。大概是待看的書太多了(很敢講哈哈哈)更喜歡的是後來的我家冬官

花暖-單蠢禍水

【書】《單蠢禍水》by 花暖 / 新月-花園1342(2010)
https://www.ptt.cc/bbs/Romances/M.1572454277.A.2CD.html

男主是作家,女主去當他的助理。女主前男友也曾有寫作夢。這本我看完覺得普普,沒有到十分好看,但也不會太難看,就是一般般。《親愛的牙醫先生》倒是滿好笑的,很喜歡這本,可惜花暖的電子書很少,拜託新月多上幾本花暖的書。

鶖翎-晨光中的幸福

【書】晨光中的幸福 by 鶖翎 / 萬達盛 / 2016

大概是走比較平淡的風格,沒有高潮迭起的激情,雖然我不排斥平淡中見幸福的路線,但這本不是我的菜,男女主角的互動並沒有打中我的心。儘管我覺得很普通,但批踢踢言小板有好評,附上網友的心得供大家參考:https://www.ptt.cc/bbs/Romances/M.1485850329.A.51A.html

女主的職業是書籍修復師,書中也不少關於書籍保存的知識,不過現實中能否做到又是另一回事。

 

莫顏-戀戀女主播

【書】《戀戀女主播》by 莫顏 / 狗屋
https://www.ptt.cc/bbs/Romances/M.1575392727.A.C99.html

輕鬆愉快路線,但男主胎歌郎。我看的是口袋書版本,可能床戲被砍了,本來朋友開完笑問我要不要借我原本的版本,謝謝喔不用了。

綠痕-禍害

閱魂錄裡有一套小黃書,主角是彭員外跟豔二娘(太久沒翻,希望沒記錯),小黃書作者是黃金門排行第四的月穹。這本的故事就是她被賣給文家大少,兩人先成親才培養感情。算是這系列裡在感情方面我比較喜歡的。黃金門互動還是很好笑XDD 但可惜的就是在劇情好像要進入高潮時,這系列就沒後續了,至今還停留在第七集《易嫁》

黑潔明-小暖冬

比較喜歡上冊,看完會想要吃豆腐、豆花之類的豆製品。

黑潔明-溫柔半兩

【書】《溫柔半兩~魔影魅靈之十一》by 黑潔明 / 禾馬文化 / 2018

看紅眼那一串時,雖然故事好看,但總是想吐嘈故事中的救贖感。所以有些故事真的不要一口氣看啊,一次看個兩到三本或四本也許就放下換個其他作者的書比較不會疲乏,或者是換該作者不同系列作品,但想想可能還是換作者比較快。

可能看魔影魅靈系列比較沒有一口氣看一串,所以沒有那麼重的救贖感。是說我看這系列時,剛好出到第四集鬼夜叉(上集也是這系列我最喜歡的),一到四集我也一起看,過不知道多久看第五集荼蘼香,一到五集都是前世今生,那個時候我也有點猶豫是否該放棄這個系列,都是前世今生,前世遺憾今生圓滿的路線,還好第六集就脫離前世今生進入下一個部份。雖然自己說不應該一口氣看以免疲乏,終究是系列,所以哪天想複習時,大概也是整個系列一起看吧。

黑潔明-少爺

https://www.instagram.com/p/B6EqdlLn0Rp/

不管斷在哪邊都很逼人,想到這裡又覺得王八蛋龔齊根本沒什麼報應,不爽!身為造孽源頭,他怎麼可以第一集就得到幸福!忍不住又想起之前看崩壞國文還有金魚臉書時看到的,活得久的人,註定要承受更多的寂寞!要變成這樣也不是澪願意的,居然還要承受這麼多寂寞(擦淚)
等待現代篇的到來。

想不起來內容跟書的關聯,倒是記得閱讀時間剛好半夜,書中一堆食物,有夠餓。我唯一建議就是吃飽再看。

黑潔明-溫柔大甜心

關聯性應該是小花吧,在圖書館工作?

這系列我比較常翻的是阿南那本可愛大賤男跟阿浪的美麗大浪子,還有阿震的寶貝大猛男下冊(到底XDDDDD),「證明他」很好看(心),至於為什麼是這幾本,因為我這系列紙本就只買這些,當然阿震是上中下一起買,未來不排除買電子書啦,畢竟書架放了魔影魅靈那套就快沒位置了。

蝴蝶seba-上邪

上次看搞不好是去年或前年(沉思),比較常重看不停穿越大燕朝系列。

決明-淫蕩小牡丹風騷小曇花

兩位女主印象中是幽魂淫豔樂無窮的作者跟繪師。只看過決明幾本,雖然這系列也不會很難看,但我當初好像覺得看完就好,不會迫切想擁有。不過小曇花應該是裡面比較喜歡的,小紅杏小迎春也不錯,劍蘭我好像覺得很莫名。剛剛突然想到豔情小菊花的男主算是小牡丹跟小曇花女主的老闆吧?這樣小菊花也可以列入馬拉松嗎XD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